[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學法易,修行難!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456人 張貼日期:2018-06-06 09:41: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學法易,修行難!

最近常常在反省自己,在佛法的知見及修行上是否有些許的進步,但是老實說還真的有點慚愧哩!覺得自己總是說得多,如法而行的少,底下這篇文章是網友的撰文,與其說是分享,不如說是對自己的反思,也以此跟大家共勉嚕!!



我們可能不止一次地發現:剛才還在寺院或道場中聞法或修法“如何生起菩提心利益眾生”,出了門後,遇到一個曾無數次見過的職業乞丐,又向你伸手時,你馬上就生起了或厭惡、或責備、或埋怨、或逃避的情緒。

甚而至於,有些人在道場內,會為了一個位置而爭執,或者對一個初學者的無知不如法而橫加指責,弄得人家再也不敢來了。


如此種種,如果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旦反思觀察的話,會讓我們大吃一驚:學佛修法了半天,我們的行為並沒有太多的改進!

有的人學佛了很長時間,講起理論滔滔不絕,舌燦蓮花,甚至可以對經文背誦如流,但就連他自己也納悶:佛法裡說這個佛號誦多少遍可以功德無量,那個佛咒念多少遍可以福報無邊,為何幾年過去了,我的福報、命運幾乎沒有什麼明顯的改善?隨之疑心陡升,甚至可能出現信心喪失,修行退轉,乃至影響到自己周邊的人對佛法的信心,從而斷除他人的慧命。

如果學佛多年而人生命運反而更糟,那肯定是學錯了學偏了。

佛法是心法,外緣上雖然燒香、禮拜、念佛、持咒、誦經,儘管也會積累一些福報,但如果心靈上沒有真正的觸動,難以起到根本作用。


這就是為什麼世俗社會裡經常看到這樣的現象:有些貪官家裡也供著佛像,也經常燒香禮拜,甚至私下還捐出巨資贊助修建寺院,但同時並不憚於貪污受賄,巧取豪奪,陽奉陰違,結果最後還是福報享盡,鋃鐺入獄。實際上,這一種人還不是真正信佛,而是一方面敬畏佛,一方面把佛當成了和自己一樣而另具神通的貪官,以為只要焚香禮拜就可以得到佛的庇護,從而使自己逃脫法律懲罰。殊不知佛法講求因果:若想無果,必須斷因,如果造因,終究結果,而不是佛可以隨便改變因果法則。

在現實中,存在更多的是前一種人,雖然口上信佛,但還是信心不足,或者正信不夠,更多執著外相,而沒有使佛理融入心的相續,沒有將佛法融入到生活當中。也就是說,更像油浮於水,水油分離,而不是如乳入水,水乳交融。





現實中我們大量可以遇到這樣一些學者:把佛學佛法佛教當成學術學問和知識理論,讀書破萬卷,寫書可等身,演講若懸河,不是教授,就是博導,堪稱學術明星、學界泰斗,但深究起來(觀照自心最為清楚),不僅俱生習氣沒有減少多少,內心的證量更談不上,甚至有些就連基本的深信都沒有生起。

這就好比現實中有許多醫學博士,可以考高分,可以寫論文,可以講講課,可是自己得一個小病,都束手無策,還得求助於人。



佛學作為學問,佛法作為方法,佛教作為教育,其本身並不是很難的東西,只要多學多看多思,只要投入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就能掌握,難就難在佛法是心法,是行法,是證法。若停留在佛教的知識上、理論上、學問上、技能上,而不是深入實踐,利益眾生,如法修行,就很難得到真實的利益。而這,恰恰是最不容易做到的。


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實修公案:某某上師一生修持觀音心咒多少億遍,最後獲得虹身成就。觀音心咒從法門本身算是足夠簡單,但一生持修,從藏地生活的艱苦孤寂,到內心證量的不斷提升,其間經歷的痛苦難度唯有自己知道。


釋迦牟尼佛因地修行時發出的五百大願,歷世累劫,施身捨命,就是靠難忍能忍,難捨能捨,難行能行,而雖起步晚於彌勒菩薩發菩提心,而最終早於彌勒菩薩先成就佛果。


佛祖就是最典型的“知道的晚、行動的快、成果的早”的光輝榜樣。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