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懂得欣賞別人,是一種品格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294人 張貼日期:2018-07-26 08:21:2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懂得欣賞別人,是一種品格
2016/08/18 來源:文化學者羅志淵



欣賞,是一種胸懷,一種雅量,一種品格,能閱人,能容人,放大他人的優點,縮小他人的缺點。學會欣賞,就會明白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自由的,每一個個體都希望得到關愛、尊重和理解。學會欣賞,就能「大其心以容天下之物,和其心以敬天下之人」。


學會欣賞,就能發現世界上的美好,生活將會為之明朗。懂得欣賞,就能體會每個人的辛苦不易,工作起來也將更為和諧進步。理解欣賞,就能以己心換他心,人與人之間將會更加坦誠。


沒有了欣賞,劉邦所以看不起受胯下之辱,寄食漂母的韓信。只封韓信一個管理糧餉的官職,並沒有發現他與眾不同的地方。因為善於欣賞人才,才有蕭何月下追韓信的千古美談。

記得麒派名劇《蕭何月下追韓信》中,當韓信棄官逃走,蕭何聞聽此言雷轟頭頂,顧不得這山又高,這水又深,山高水深,路途遙遠,忍飢挨餓來尋將軍。





趕上韓信,這時蕭何一句念白:「將軍,千不念,萬不念,還念你我一見如故。」不知讓多少人感動不已。這份一見如故飽含的是欣賞,是對人才的理解與珍惜。雖然屢次在劉邦面前推薦不成,可這份欣賞讓蕭何窮追不捨,有如此賞識之人,又何愁壯志難酬。


漫漫人生路,我們走過不同的村莊與河流,嚮往多彩紛呈的城市與鄉村,路上有荊棘和鮮花,有朋友和同事,成敗榮辱,得失聚散,花開花落,朝暉夕陰,氣象萬千。

我們無法估計未來會是怎樣,甚至是下一刻會發生什麼,在茫茫人海中,最需要的就是學會欣賞,懂得欣賞別人的好,理解他人的優點與長處。既能和諧相處,又能互幫互助,以長補短,一道向前。

學會欣賞,就不會吹毛求疵,過分苛求。讓茉莉散發出桂花的香氣。學會欣賞,工作中多一點進步。



不僅僅是哀怨工作的繁忙與困苦,能夠讓枯燥的工作擁有一份溫情。

理解欣賞,生活中少一點戾氣,不會妄自菲薄,理解他人的關懷與提醒,做個明白人,不被一時的情緒所左右。懂得欣賞,人生就能多一份完滿,在學習中不斷完善自己,充實提高,止於至善。


在欣賞中,我們學會傾聽,傾聽來自他者的意見與聲音,學會欣賞,認真傾聽就會成為一種習慣。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辭土石,故能成其高;明主不厭人,故能成其眾;士不厭學,故能成其聖。

海洋不拒絕點滴之水,所以才能成為大海;山不拒絕些許土石,所以才能形成高山;聖明的君主不厭惡人民,所以能統治眾民;讀書人不厭惡學習,所以能為聖人。沒有來自欣賞的傾聽與包容,這一切又從何談起。

學會欣賞他人是一種本領,更是一種境界。學會欣賞,世界將不再狹隘,心胸為之寬廣,人生不再灰暗。在欣賞中,陽光正好,微風習習,人和景明,天下大同。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