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星雲大師➢現代詮釋----八風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857人 張貼日期:2018-10-16 08:13: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八風----星雲大師現代詮釋



「八風」是指我們在生活上所遇到的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等八種境界,能影響我們的情緒,所以稱為「風」。……不識本心,活在「妄想狂風」的飄搖中,身心何能解脫、自在?

世間上的人,經常為了別人的一個眼神、一個表情、一個手勢,或者為了一個空間、一點利益,稍不合己意,內心就颳起了颱風、激起了地震,瞬間把自己推進羅剎鬼國受苦。例如:多少人在股票的漲跌之間團團轉,多少人在官職的升降中痛苦不已;就是現在你意外中獎了、升官了,試問自己:我的心動不動呢?過去所謂「八風吹不動」,到了現代,恐怕已經不止八風,海風、山風、口風、權風、空穴來風、平地起風波……人間能吹動我們煩惱的風,真是太多了。

宋朝蘇東坡在江北瓜州地方任職時,與江南金山寺只有一江之隔,他常和金山寺的住持佛印禪師談禪論道。有一天自覺修持有得,就撰寫了一首詩,派遣書僮過江,送給佛印禪師印證,詩云:「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意思是說,我頂禮偉大的佛陀,蒙受佛光的普照,現在,我的心已不再受外在的八風所牽動了,好比佛陀端坐在蓮花座上一樣。

佛印禪師看完後,一語不發,只批了兩個字──「放屁」,就叫書僮帶回。蘇東坡一看,氣得七孔生煙,連忙叫書僮備船。船到金山寺時,看到佛印禪師正站在岸邊笑著迎接他,蘇東坡氣得衝上前理論:「禪師!我的詩偈,哪裡不對?你怎麼可以開口就罵人呢?」佛印禪師大笑說:「你不是八風吹不動了嗎?怎麼我一句『放屁』就把你打過江來了呢?」

「八風」是指我們在生活上所遇到的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等八種境界,能影響我們的情緒,所以稱為「風」。蘇東坡認為自己的心早已不受外在的八風所牽動,想不到還是忍不住一句「放屁」兩個字的考驗。



可見不識本心,活在「妄想狂風」的飄搖中,身心何能解脫、自在?

人生在世,難免有好有壞,有毀有譽,所以,我提出「一半一半」的人生哲學。一半有白天的光明,也必有一半黑夜的存在;有百花開放溫馴的春天,也會有酷寒嚴冬的來臨。

有一次寒山問拾得說:「如果有人穢我、欺我、辱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應該怎麼辦呢?」拾得回答說:「那麼只有忍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過幾年你且看他如何?」忍他,耐他是培養心量;避他、由他,是減去紛爭的妙方;敬他、不理他,則是尊敬你的對手,讓自己更茁壯、強大。就像打籃球,在球場上,若沒有敵手,球賽也無法舉行。

人活在這個世間上,必定要面對榮辱得失的考驗,得意時會感到榮耀,但是失意時也不用患得患失、自我否定。因為世間無常,榮辱得失只是一時的,對於榮辱太過計較,就會受到榮辱所牽制;對於得失太過計較,就會被得失所桎梏。因此,我們應該要學習「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當毒箭惡語傷毀不了我們,毀譽榮辱動搖不了我們時,就是「八風吹不動」的自在逍遙人了。



傳統之說

八風

又作八法、八世風。謂此八法,為世間所愛所憎,能煽動人心,故以風為喻,稱為八風。



苟心所有主,安住正法,不為愛憎所惑亂,則不為八風所能動。八風,即:

1. 利,利乃利益,謂凡有益於我,皆稱為利。
2. 衰,衰即衰滅,謂凡有減損於我,皆稱為衰。
3. 毀,毀即毀謗,謂因惡其人,構合異語,而訕謗之。
4. 譽,譽即讚譽,謂因喜其人,雖不對面,亦必以善言讚譽。
5. 稱,稱即稱道,謂因推重其人,凡於眾中必稱道其善。
6. 譏,譏即譏誹,謂因惡其人,本無其事,妄為實有,對眾明說。
7. 苦,苦即逼迫之意。謂或遇惡緣惡境,身心受其逼迫。
8. 樂,樂即歡悅之意。



謂或遇好緣好境,身心皆得歡悅。

(摘自《佛光電子大辭典》第四版)


八風提問

問:生活中,如何做到心不為外境所動呢?

答:佛門裡面常講「如如不動」,佛菩薩聖像裡也有「不動明王」、或「不動尊」,而人人所知的地藏菩薩,就是「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秘藏」的意思。我們能做到身心都不急促,不妄動,就是安身立命的妙方。

這裡有四點意見:

第一、喜怒不動身安泰:
每天二六時中,面對喜怒哀樂的境界,都不為所動,我就能身心安泰,日子也就很好過。因為,你講我好,我未必好;你講我壞,我也未必壞,能夠如此「毀譽不動於心」,可謂參透人生;能夠做到「喜怒不形於色」,則是修養到家了。

第二、好壞不動法界寬:
人生在世,好的境界、壞的境界,不會沒有遇到的。甚至好人、壞人,也都會讓我們碰上。吃虧時,我不動之於口;施人之恩時,也不必發之於言;乃至面對貧賤不動於心,我就能淡泊明志;面對炎涼不激於氣,我則能寧靜致遠。無論好壞,都不會為這境界所障礙,那麼,這法界就能任我遨遊。

第三、得失不動心自在:
生活之中,有時候會有所得,有時候也有所失。



比方投資股票,看到漲停板,心生歡喜;遇到跌停板,傷心失意。在這得失之間,如果能夠體會到得了一定會失,失了也不必怕,還會有再起來的時候。

能得失不動,一顆心就不會七上八下,自能自在灑脫。

第四、稱毀不動佛國現:
人家稱讚我、毀謗我,我都能不動心,所謂「利、衰、毀、譽、稱、譏、苦、樂」,真正「八風吹不動」時,我才能「端坐紫金蓮」。到了這個時候,那真是安詳的佛國淨土。

佛陀在印度菩提樹下發願,若不開悟,誓不起動,六年不動,終於睹星悟道;菩提達摩在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長坐不動,慧可仰慕高風,斷臂求法,而開後來禪宗一脈。

所謂「安之若素,不為所動」,這不動之妙,若親身實踐,可以會得。

(摘自星雲大師《星雲法語》)


文/星雲大師

譯者/滿和法師、Doris Koegel-Roth、

Leon Roth

一個人有禪定的修養、禪定的功夫,他的心很寧靜,不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話、一件事而起伏、動亂,不會輕易受到影響。所以,靜心的人,恩也好、怨也好、善也好、惡也好,都不能亂其神,不為外境左右,這就是靜心的功夫。所謂人間佛教,就是要你接受佛陀在人間傳給你的教化,禪,就是佛陀加持的功德寶藏。





The mind that is proficient in meditation is quiet and not distracted by criticism and adversity. The quiet mind is not swayed by favor, hatred, happiness, or evil. This is the gongfu of the serene mind. Humanistic Buddhism embraces the teachings of the Buddha, and Chan is the meritorious treasure blessed by the Buddha.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