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解離的重要性

張貼者:幸君
閱讀人數:4968人 張貼日期:2018-10-30 11:04: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解離的重要性



解離在精神醫學上,指的是一種病態,類似歇斯底里的發作,有點像突然失憶症或耳朵聽不見的狀態。但是賽斯心法裡面,解離卻指的是有點像入定,藉由冥想,進入出神狀態,把你跟自我意識分離開來,因為你一直被自我意識的恐懼綁架。它意味著放下頭腦,拉回到內心,進入你心靈的平靜跟喜悅。科學上的研究也發現,當我們的腦波進入alpha波的時候,會有類似入定的狀態,它可以提升免疫系統功能、安定自律神經,以及降低焦慮跟治療憂鬱,所以賽斯書是要配合練習的。

自我意識每天在胡思亂想、焦慮、恐懼、意念亂飛,幾乎所有的疾病都跟恐懼的能量有關,例如耳鳴,它是恐懼的能量塞住耳道,脊椎的病變也是恐懼。因為焦慮恐慌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病人,現今更是越來越多,隨便去做個心臟超音波,都會有人被檢查出二尖瓣脫垂。你沒有活在當下,放掉過去,明明現在是晴空萬里,可是還念念不忘過去暴風雨的樣子。你因為過於擔心,而把自己跟心靈切斷了。當你一直停留在自我的擔心和恐懼,心靈就沒有辦法給你智慧,因此一直想一件事情,想不出答案的時候,倒不如去聽音樂、洗澡、或聊天,你要做的是放鬆,答案自然就進來了。

為什麼要解離?「解離的概念可以比喻為樹皮和樹的內部之間微小的距離,這裡我們並沒有一層僵硬的樹皮,就像你不應該有一個僵化的自我一樣。」賽斯解釋說,自我的目的是保護,讓內我能夠住在物質層面裡的一個裝置,它是內我的物質具體化,但不是用來消滅內我。」自我好比是樹的樹皮,如果樹皮怕暴風雨侵襲,開始硬化對抗天氣,雖然是善意的保護卻扭曲了,因為樹整個硬化掉,樹汁無法向上移動,陽光和其他自然力永遠無穿透,偏執的好意卻殺死了這棵樹。所以同樣的道理如果過度保護孩子,你什麼都幫他做,反而會害死孩子。你要幫孩子有能力處理事情,不是什麼都幫他做。





樹皮要有彈性,跟著自然環境一起改變,人的自我面對外在世界也一樣,「人讓他的自我面對外在世界,就像樹讓樹皮面對外在世界一樣,這就是它的目的。不過內我,就像樹的內在,必須要有空間去擴展。」可是當自我對純粹的物質資料反應太過激烈時,就會做出偏執這樣的事。你太過於關切現實,不是現實不對,可是當你只剩下現實,什麼東西都只用現實考量,例如只找錢最多的工作,不管興趣如何,找對象也只找符合你物質條件的,這就是自我的偏執。

人需要有一個彈性的自我,心靈才會逐漸地擴展。什麼叫僵化的自我?就是別人說的話、別人的意見你都聽不進去,固執己見缺乏彈性。賽斯要求我們有一個彈性的自我,這個自我可以保護我們的內在,又不會過於把自己悶死。所以人要有主見,但不要太主觀,主見是我有自己的想法,主觀是我聽不進別人的說法。例如政治上藍綠立場對立的人,都覺得對方講的話都是放屁,都認為對方是狗屎,這就叫做僵化。

自我如果被恐懼擔心過於綁架,被煩惱所包圍,你的心就不會平靜,還能好好過日子嗎?你的自我經常緊繃,你的肌肉也一直在緊繃,最後會產生腰痠背痛、筋骨疼痛的病症,所以覺察是隨時隨地回來看你放鬆了沒有。自我容許心靈成長,內在信任自我,最後自我跟心靈一起成長。如果有人告訴你,追求心靈要消滅自我,那是最沒水準的說法。因為樹沒有樹皮活不下去,自我不可能被消滅,我們要培養的是有彈性的自我。

~戴禹鑌取材自許添盛醫師講座與早期課一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