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輪迴(迴圈)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443人 張貼日期:2018-11-22 08:16:45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輪迴(迴圈)



輪迴(Reincarnation) 這個詞,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我猜想大部分人對輪迴的認知(或者說這個詞本身當初存在的意義),是將其定義為”另一段生命”的開始(事實上其英文的定義也是如此)。其中最著名的便是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轉生。

只是我認為,廣義的輪迴,其實就存在每個人當下的生命裡。
相信大家都讀過歷史,但是究竟從研讀歷史之中能得到什麼?
「以歷史為借鏡,避免重蹈覆轍?」

若是你仔細閱讀歷史,便會發現相類似的情節一直不斷地重複上演。事實上,閱讀歷史的用意之一,是在了解”歷史就是會不斷地重複”這件事,而不只是學習如何避免歷史的重演。

個人日記也是一種歷史的呈現,倘若你是(或曾是)個有寫日記習慣的人,請拿出你的日記,重新閱讀。我相信當中一定有某些事件、錯誤、願望,或是想法,至少出現過兩次以上。因為,我就是如此。停下腳步,閉上眼睛,仔細想想你的生活。



每週、每月、每年,是否事件或情緒,也是處在一種微妙的循環迴圈(輪迴)之中呢?

你是否曾經因為受了委屈而感到痛苦?
「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
「為何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拉我一把?」
「我已經付出了這樣多,為何卻仍是無法完成夢想?」

這樣的念頭滿滿地佔據了腦袋,讓人活力盡失,心神全無,歡樂與幸福似乎遙不可及。更糟的是,壞事通常不會單獨行動(禍不單行),前仆後繼地向你侵襲而來,而使得你的心情與思緒更加低迷。

成功的背後也可能潛在著循環:
「有了一百萬,想著怎麼賺一千萬。」
「已經有了福特,卻希望擁有法拉利。」
「雖然已經是宰相了,但有沒有可能成為一國之君呢?」進而想方設法要取得更多的資源、更高的權力。而因為失敗或妒忌他人的成功而感到痛苦。

這些迴圈,人們或許很想抽離、卻又不知如何抽離;更會因深陷其中而看不清環境與現狀,使得循環一再重複。

有人終其一生,便是求得解脫,以免去輪迴之苦。若是將這些發生在現世、不斷重複的有限循環也視作輪迴的一種,那麼,解除輪迴之苦不需要等著上天堂、去西方極樂世界(注意,這樣的想法本身也可能是個迴圈),而就取決於我們當下的作為。

當然,要脫離循環的漩渦,第一件事便是”察覺”到漩渦的存在,並”認清與接受正身陷於漩渦”的這件事實。





輪迴相關文章:
http://vips.com.tw/DocSeek?Word=%E8%BC%AA%E8%BF%B4
生死輪迴真相
斷習氣,斷輪迴
生命中的輪迴
輪迴(迴圈)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