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沒有人是孤島,每個人都需要別人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966人 張貼日期:2019-05-01 23:37:4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沒有人是孤島,每個人都需要別人

作者:漫遊者文化   文│李笑來



絕對不要盲目地試圖減少睡眠時間

據統計,人類在不同的生命階段,需要不同的
時間:剛出生的時候,每天要睡二十小時;三歲之前,每天要睡十四、五小時;三到六歲,每天至少要睡十二小時;七到十五歲,每天要睡八小時左右;十五歲之後,每天最好能睡上六、七小時。當然,有些人年紀很小就開始失眠—他們睡得很少,同時會因此不健康。

我見過幾個天生睡眠少的人,他們告訴我,他們每天睡四、五小時就已經足夠。在我看來,他們真的很幸運—相對於其他人來說,他們每天感覺上平白無故地多出好幾個小時。我的一位精力充沛的同事告訴我,他每天只需要睡四小時,而我,卻每天都要睡八小時以上。這樣算來,他每年清醒的時間都比我多了至少一千四百六十小時—大約六十天!當我偷偷算完的時候,看著計算器上的數字發了好久的呆。一千四百六十小時,能做多少事!

但是,我很快就作出決定:不減少自己的睡眠時間。因為人和人是有區別的,就好像車和車有區別一樣。有的車耗油多,有的車耗油少。打個比方,一天需要八小時睡眠的人要比一天需要四小時睡眠的人「油耗」多一倍。而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車,好像並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就好像「當初姑娘生了我們,我們沒有說願意」。所以,當我發現自己的「油耗」非常大的時候,我只能選擇接受現實。

不過,面對這個貌似「無解」的問題,我仍然沒有放棄嘗試,並最終開心地找到了可堪一用的解決方案:我把自己夜間的睡眠時間縮短到四小時;然後,在中午十二點左右,想辦法找個合適的地方打盹三十分鐘;到下午六點左右,再找個地方打盹三十分鐘。這樣,我削減了三小時的睡眠時間,同樣精力充沛。

實踐這個方案的一個小竅門是:在打盹之前喝一小杯咖啡,然後迅速睡過去。



這樣,在三十分鐘後醒來時,大腦就會處於清晰的狀態,這種感覺真的很棒。按時打盹,按時清醒,是需要鍛鍊的。我差不多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才學會了這種本事。關於喝咖啡的建議,也並不適用於所有的人,因為我知道有些人哪怕喝一點點咖啡,也會導致接連幾天睡眠品質不佳。

最好不要放棄自己的社交時間

這個社會裡,確實有一些人可以徹底做到獨來獨往,完全不依賴其他人,並且非常快樂。我馬上就能想到的一個例子是美國著名作家史蒂芬・金。但他這麼做是有緣由的—他是個天才,並且是個勤奮的天才,所以,他的稿酬已經帶來一生都用不完的收入,而他的怪癖卻使他在與他人交流時體會不到任何樂趣。於是,他只好買了個城堡把自己關了進去。

我相信,這世界上的大多數人和我一樣,都是非常平凡的。平凡的人,終究有一天需要別人的幫助;就算不需要幫助,也偶爾需要安慰;就算連安慰都不需要,也可能偶爾需要陪伴。無論別人是在陪伴你、安慰你,還是幫助你,他們都在主動花費自己的時間—任何時候你都不能強求,除非人家心甘情願。可是,別人為什麼會心甘情願地花費時間在你身上呢?因為你們之間有「相互」、有「交換」。

為了在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不碰壁,我們要學會不停地幫助身邊的人。

幫助身邊人的方法很多,但其中最有價值也最被重視的往往不是金錢幫助。在我們決定是否要對某人提供金錢幫助的時候,需要弄明白這幾件事:首先,我們自己可能並非真的有能力提供金錢幫助;其次,需要金錢幫助的人很可能沒有意識到,他最需要的並不是金錢;再次,金錢幫助說不定會帶來負面效果,因為金錢可能有去無回;最後,因為我們沒有提供金錢幫助而心懷怨恨的人,就算我們為他提供了幫助,他最終也不見得會真的心生感激。





我們要想盡一切辦法,運用自己的資源,為值得幫助的人提供幫助。一定要儘量抽出時間詳細地回答前來問你一道難題解法的同學—只要你確實知道正確的解法,因為知識往往會在傳遞過程中讓交流的雙方都發現新的意義。如果在外地的朋友來電話求你幫忙去書店買本書並寄給他,那就一定要儘快—當然,你必須同時告訴他可能會有些耽擱。當身邊的人向我們求助的時候,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儘量想辦法幫助他們,如果確實無法提供幫助,就要當機立斷告訴他。

如果我們主動去幫助別人,那麼接受我們幫助的人往往會加倍感激我們。主動幫助的基本方式就是共用。如果你發現某品牌的顯示器正在做特價促銷,那就不妨把這個消息打電話告訴身邊幾個可能喜歡這個產品的人。如果你像我一樣覺得姜文的《讓子彈飛》拍得實在太精彩了,那就像我一樣順手買幾張光碟放在包裡—不知道哪天你跟朋友一起吃飯的時候提起來,就可以在他們的驚喜中告訴他們,你這裡有光碟,誰今天埋單就送給誰!

最後,我們要明白一件事情:在決定是否給別人提供幫助的時候,要考慮他是否值得我們幫助。同理,當我們需要別人的幫助的時候,他們也會有意無意地如此判斷。所以,我們現在就應該拿出一張紙,把值得自己幫助的人的特徵都寫下來,看看自己是否滿足這些特徵。如果並不滿足,想想自己是不是應該改進。另外,不要覺得優秀的人不需要幫助,其實我們總能發現,優秀的人往往會獲得更多的幫助。為什麼?因為所有的人在潛意識裡都清楚,幫助優秀的人給自己帶來的回報,很可能會比幫助一般的人更高。相信我,要想提高自己的社交品質,最好將時間和精力更多地傾注在「把自己變得更加優秀」這件事情上—哪怕只在某一個方面。


摘自 李笑來《把時間當作朋友》/漫遊者文化    Photo:Ben Grey, CC Licensed.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