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佛教經典(佛經)

云何梵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6309人 張貼日期:2019-09-16 08:25:5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云何梵



云何得長壽 金剛不壞身
複以何因緣 得大堅固力
云何於此經 究竟到彼岸
願佛開微密 廣為眾生說


在常見的金剛經版本中,經前有一首名為《雲何梵》詩偈,全文是:雲何得長壽,金剛不壞身。覆以何因緣,得大堅固力。雲何於此經,究竟到彼岸。願佛開微密,廣為眾生說。這四句詩裏面包括了前面提出的三個問題和對佛陀回答的請求,也隱含了相應的答案。
  第一句,問怎麽樣得到如金剛一樣長壽不壞的身體呢,這個問題的重點是在問“身”,即有沒有長壽不壞的身體呢?這個問題是通過建立實相的本體論來解答的,實相,也稱為法身。對應本經的名字,是“金剛”兩個字。
  第二句,問以什麽樣的因緣,內因外緣,也就是具有什麽樣的內外部條件時,才能得到金剛不壞身那樣巨大的堅固力量呢。



提問的重點在“因緣”兩個字。答案是能夠準確的認識到這個本體,這是方法論,也是認識論。從認識論的角度來說,就是要有智慧,對應本經的名字,是“般若”兩個字。
  第三句,問怎麽樣通過本經的學習到達解脫的彼岸呢。提問的重點是怎麽樣到彼岸。這裏提出通過般若智慧的不斷的實踐運用,就可以到灑脫自在的彼岸,這是本經的效用論。

對應經名,是“波羅密”三個字。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