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真圓文章

06.修行定義(4)何謂修身養性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6688人 張貼日期:2022-10-02 11:59: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所謂「修身養性」,乍看之下有若儒家之學術思想,如果你這麼想那就錯了


一 修身養性 一   包含儒、道、釋三家修法之精要。

儒家以讀書為風尚,因此學子重品德自是無庸贅言。

道家重鍊氣,鍊氣首要在養性,若心浮氣燥則無法鍊氣,也就是說不把個性磨平,則沒辦法擁有入門之資格。

佛家講慈悲,禮佛利生,若不知自身之修涵,則何以體會佛家之胸懷?



因而簡單四個字已包含儒道釋三大教門之心法,只看世人如何去體會與實踐而已?


在「太上無極混元真經」中有明確記載:「先修人道,再接地道,而後進入天道。」

此一次第進程揭櫫修行者對於人道之體認必須深刻而明確,而所謂人道亦即修身養性而已。


古代有所謂俠義之士,其人以所行所事,打抱不平,除暴安良,不能不謂是行正,但卻不能視為守法之士,因為俠以武犯禁,挾技凌人即以強凌弱,何況私鬥本就律法不容!修行者亦如是,得到大道心法若不能自身嚴格戒律,何啻挾武犯禁!更甚者,挾武技若不能嚴加律己,稍有偏執私心則流於暴虐。修行者若得心法,在修行過程中,則如挾武技者,必須從內心深處以德行為修涵目的,律己而寬人者符佛家利生之慈悲,當然可以精進到深體三教心法;反之,在修行過程中放縱自己,不知嚴律,那麼不論得到如何精深之心法,或者如何殊勝之妙諦,在修行過程中時時踰越世俗道德禮範,至多也只能修成一個散仙而已。


奉勸各位,在家自己修也好,出家修也好,切莫以為修身養性只是各家老生常談而已,實則它是成就究竟境界的最基本條件,也是最高境界。

真圓靈性成長中心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