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長生大帝)(神霄玉清王)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14120人 張貼日期:2024-02-13 16:32: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 - 原创作品- 站酷(ZCOOL)

影音檔:
https://youtu.be/y_AFVHOA0H8

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簡稱普化天尊,民間常稱雷祖,又稱雷神,為道教神祇,掌管五雷:天雷、地雷、水雷、神雷、社雷,居住於九天應元府,內有九天雷門使者。

普化天尊誕辰為農曆八月初五,下凡日為六月廿四。

起源來源

由於各地風俗傳說不同,其來歷說法不一,包括:

長生大帝化身

《雷霆玉經》中,長生大帝化雷聲普化天尊,專制九霄三十六天,執掌雷霆之政,稱作「神霄真王」。

黃帝化身

《歷代神仙通鑑》:「封號為九天應元雷聲普化真王。所居神霄王府,在碧霄梵氣之中,去雷城二千三百里。雷城高八十一丈,左有玉樞五雷使院,右有玉府五雷使院。真王之前有雷鼓三十六面,三十六神司之。凡行雷之時,真王親擊本部雷鼓一下,即時雷公雷師興發雷聲也。雷公印入雷澤而為神者也。力牧敕為雷師陽翁。三十六雷,皆當時輔相有功之臣。」

王天君

道教中一些派別奉王天君為「雷聲普化天尊」

雷霆大帝

雷州的地方神靈,名喚陳文玉,唐貞觀五年出任雷州首任刺史,被奉為雷霆大帝。

文獻紀載

根據《明史》紀載,雷聲普化天尊「以六月二十四日為天尊示現之日,故歲以是日遣官詣顯靈宮致祭。



夫風雲雷雨,南郊合祀,而山川壇複有秋報,則此祭亦當罷免」。

關聯經典

《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玉樞寶經》

《太上說朝天謝雷真經》

《無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經》

《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玉樞寶懺》

《雷霆玉樞宥罪法懺》

九天應元雷神普化天尊 聞仲

雷部二十四員催雲助雨護法天君

鄧天君 鄧忠
辛天君 辛環
張天君 張節
陶天君 陶榮
龐天君 龐弘
劉天君 劉甫
苟天君 苟章
畢天君 畢環
秦天君 秦完
趙天君 趙江
董天君 董全
袁天君 袁角
李天君 李德(萬仙陣亡)
孫天君 孫良
栢天君 栢禮
王天君 王變
姚天君 姚賓
張天君 張紹
黃天君 黃庚(萬仙陣亡)
金天君 金素(萬仙陣亡)
吉天君 吉立
余天君 余慶
閃電神 金光聖母
助風神 菡芝仙


聞仲貴為三朝元老,位高權重剛毅忠直,滿腹韜略且法力無邊,法器為蛟龍金鞭。暴虐的紂王亦對其禮敬三分,奸佞讒臣費仲、尤渾更對聞仲極為恐懼,只要聞仲在朝便不敢造次,就連千年修為的狐妖妲己也對聞仲頗為忌憚,視聞仲為破壞自己荒淫計畫的眼中釘。
  聞仲於小說第一回就已經登場,不過聞仲一直在外征討叛逆,因此甚少於朝中露面。在第一回中聞仲出師北海討平七十二路侯袁福通,直至第二十七回方才平定北海回朝,當時朝中早已連生巨變,在妲己的慫恿下,紂王接連以酷刑殘害忠良無辜,數位忠臣為諫紂王而死,將相離心;聞仲見國家政亂,便向紂王進諫,提出十策[1]要求紂王改善國政。可是在朝未久便得東海平靈王造反消息,結果紂王以此為由要聞仲領兵出征,遠離朝歌讓聞仲無力在朝督君清側。

   
是在闡教仙人清虛道德真君的幫助之下,黃飛虎成功逃出五關(臨潼關、潼關、穿雲關、界牌關、汜水關),聞仲未能成功捉獲黃飛虎,唯有回朝歌備戰。 此後,聞仲一直坐鎮都城,遣將討伐西岐姬昌姜尚姜子牙),但一直損兵折將,無功而還。在第四十一回,聞仲引兵親征西歧,令子牙等人甚為緊張。兩軍交戰之前,聞仲先在黃花山收服鄧忠辛環張節陶榮四將為輔,自此至五十二回期間,聞仲先後請出十天君趙公明、雲霄娘娘三姊妹等截教中人為援,連番攻討西岐,令姜尚軍隊幾度受挫。可是最後聞仲仍是不敵姜子牙門下諸人,連敗數陣,最終於絕龍嶺被雲中子以通天神火柱活活燒死。



註記

《封神演義》與民間將普化天尊俗稱「雷祖」,但依《雷霆玉經》之內容,雷祖天尊與普化天尊應為不同的兩尊神明。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