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帕金森氏症,憂鬱上身,跟你的腸道大有關係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3437人 張貼日期:2020-02-07 23:04:3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帕金森氏症、憂鬱上身,跟你的腸道大有關係

由主持人陳凝觀專訪,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解說腦神經與腸道健康息息相關。

一般人都認為帕金森症是腦神經的健康喪失了功能,事實上影響腦神經細胞的源頭可能是腸道的健康,關鍵其實在大腸。

鄭乃源院長,是肝膽腸胃科專科醫師,為我們解說

遺傳的基因與細菌一起造成帕金森氏症 近來年來基因研究方式進步以後,在老鼠的實驗裡面可以發現,如果是無菌鼠,它即使帶有帕金森氏症的基因,因為腸道沒有細菌,實際上不會發病。直到移植了有帕金森氏症老鼠的腸道的菌進去以後,牠才會開始發病。
這些細菌會造成腸道裡面發炎的現象,發炎現象會導致一種叫做核蛋白,這種核蛋白會累積在我們腸道的神經系統,再由這個神經系統往上面,透過迷走神經進入到腦部裡面去,造成基底核這邊一些的神經元損害。所以在動物實驗裡面,實際上把迷走神經切斷以後,它就不會有帕金森氏症了。

腸胃裡面的微生物跟我們人體之間的關係,可以從三大部分來講:第一是營養性,第二是代謝性,第三個是保護性。
保護性的部分,它就跟我們免疫的調控有關。腸道裡面的細菌,主要能量來源都是膳食纖維,包括蔬菜水果裡面這些纖維,甚至於像一些豆類裡面含有的一些寡糖。這類東西人體沒有辦法消化,但是我們的微生物就可以去分解他們,釋放出對人體有益的物質,譬如說短鏈脂肪酸,會調控免疫系統。功能醫學上有句名言叫:We are what we eat,也就是說我們吃什麼,我們的身體就會變成什麼樣子。



這個過程可能是透過腸道微生物的調控,所以我們的營養失衡的時候,我們的腸道微生物就會不均衡,不均衡的結果導致我們身體功能失調,到最後產生疾病。

維持腸道菌叢的平衡跟健康 人在子宮裡面應該是個無菌的狀態,所以大部分的微生物進入人體,就是始於分娩的時候。剖腹產生出來的嬰兒就比較不能夠接收到母親身上優質的一些微生物。

所以建議婦女朋友在生產的時候除非必要,應該盡量選擇自然產。出生以後,我們可能會餵哺配方奶或者母奶,配方奶即使再先進也辦法完全跟母奶一樣,根據研究發現母奶裡面可能含有一些寡醣類的東西,它可以幫我們養腸道裡面的微生物,所以我們會建議盡量能夠餵哺母奶六個月以上。嬰兒時期因為腸道微生物還在建立的階段,也是盡量避免使用抗生素。

腸出狀況 身體就常出狀況現在很多研究已經發現腸道微生物的生態跟很多疾病有關,甚至於匪夷所思的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癌症、免疫失調等等,漸漸地也都認為跟腸道菌是有關的。另外,神經組織發育的過程需要腸道裡面的微生物提供一些有助於神經生長的一些物質。神經發展的過程如果出錯,比如說有受到感染導致腸道菌失衡,有些認為是跟自閉症或者是精神分裂是有關的。
至於年紀比較大以後,如果腸道裡面微生物失衡,那就可能跟帕金森氏症或者失智症這一些有關。

影音連結請詳閱: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udio/style/podcast/143
文章出處:商周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