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自我覺察引導

張貼者:幸君
閱讀人數:3369人 張貼日期:2020-03-09 22:43:5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自我覺察引導:你只能將自己有的給出去

不要一直去製造別人「需要」你,來以為別人是愛你、重視你。「需要」是很利益的,因為「需要」你而和你有關係,有一天「不需要」你了,自然就會淘汰你或割捨你,和丟棄廢物和清理東西一樣。

愛,不是這樣的,愛是來自感受,是來自相互理解和欣賞,是來自尊敬和重視,是來自一種對生命本身的情感交流,是來自存在與存在之間彼此的情感連結和真誠。這些都不是建立在「需要」上。因為「需要」才說愛你,「需要」才是重點。因為「愛」你,因此需要「你」,「愛」才是核心,而「你」是獨特而重要的存在。

因為「愛」存在,我們可以相互適度依賴,卻也可以各自獨立和自我負責。若是將「需要」當作「愛」,關係裡的需求都可能造成某一方的過度依賴,及控制索求。別把「需要」當成是愛,若是如此,你可能並不真的懂得愛。在愛的功課上,你需要再有所思索及領悟。

自我價值,不等於「可利用價值」,生命的存在即是價值,縱然我們能為所愛的人奉獻自己的生命、犧牲自己的擁有,但那不是為了獲取生存的價值,而是單單因為愛的緣故,我們願意且樂意。但是,我們從「殉道者」人格原型剛起步時,人們不明白此番奧妙的深意。





殉道者以為付出和助人是一件單純的事,就是去受苦、去背負、去扛,用自己的痛苦換取別人的快樂。他們失衡的付出,其實是一種交換行為,用自己的受苦和犧牲換取別人的快樂,也換取自己高貴的靈魂昇華。

然而,若你走到「殉道者」原型階段,你需要知道及了悟的是:生命的本質,每一個人都值得體會平靜和喜悅,不需要有人一定要被犧牲、一定必須受苦受難,這世界才得以拯救。「受苦和犧牲」不是生命的根本,身為人、身為生物,我們都能享有歡樂、平等、愛與尊重。

為了自己所愛的人、價值信念,或熱愛的工作理想去付出及奉獻,本質上即是喜樂的事。但是若當中失去和自己、和關係、和世界的真實連結及共好,那麼這一份付出和奉獻,會漸漸地失去喜樂的本質,也會慢慢地吞噬生命的能量,淪陷於無盡的哀怨地獄中。

我們能夠在付出中,保有內心的喜樂和充實,不為付出而感到匱乏及不平衡,這需要來自於你對生命「擁有」的體會是豐富而足夠的。

我們只能將自己有的給出去,若自己沒有,甚至匱乏,那麼所給出的又是什麼呢?說到底,所給出的其實是早已掏空、耗竭及虛弱的自己。那麼,不論是付出或是奉獻,都將成為惡性的循環,在耗損中無法給出真正有價值的愛及奉獻。

要停止沒有品質的付出及奉獻,這需要殉道者也能接受他人的給予。想善於付出,就要善於接受,知道自己也是受到上天恩寵,能夠領受愛與尊重的一個豐富生命時,我們所給出和奉獻,就不是消耗,而是分享和共好。


~轉載自蘇絢慧老師的作品~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