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微肌也是骨鬆危機!別輕忽肌少症對跌倒後骨折的危害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3183人 張貼日期:2020-07-22 19:11:03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2013年Maturitas一篇研究中顯示,女性肌少症患者比沒有肌少症者,罹患骨質疏鬆的比例,高出12.9倍,骨質疏鬆與肌少症有共同的病理變化,互為影響。

專家建議,調整生活型態、規律運動、均衡飲食並接受治療,是避免肌少症及骨質疏鬆危害最有效的方式。
(文/《康健雜誌》第220期)  

肌肉力量降低、骨質疏鬆嚴重,老年人跌倒死亡機率高出數倍 【諮詢/振興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朱唯廉
  01:造成老年人跌倒後骨折的關鍵是什麼? 骨質疏鬆所造成的骨折,是促使老年人高死亡率的主因,但實際上,跌倒才是導致骨折的關鍵。跌倒的原因很多,與年齡、平衡感、疾病如巴金森氏症、中風等都有關,但有絕大部分的跌倒,都與肌肉沒有力量有關。

  研究發現,骨頭與肌肉是兩個互為影響的系統,且病理變化類似,都會隨著老化而逐漸流失。當男性65歲以上、女性50歲停經後,肌肉的質量下降的速度飛快,同時肌肉質量也會減少,當肌力下降,跌倒的機會就上升。  

02:肌少症與骨質疏鬆有關連性嗎?
一份研究指出,罹患肌少症的女性中,骨質疏鬆佔26.2%,骨質流失則佔了60%,顯示肌少症與骨質疏鬆兩者的確有著協同及交互作用,有共同的危險因子,包括基因、荷爾蒙影響、身體組成比例、運動習慣與維生素D攝取等。
  從臨床上觀察,一個人能夠站立需要使用肌肉的力量,而骨頭則是支撐,兩者都與活動度有關,只要活動少、骨頭承受力量變差,就會造成肌少症及骨質疏鬆。  

03:有肌少症又有骨質疏鬆,有多危險? 肌少症與骨質疏鬆常併行發生,調查顯示有85%以上的肌少症患者也有骨質疏疏鬆,比例相當高。據統計指出,髖關節骨折的患者,一年內死亡率達22%;而罹患骨質疏鬆,會使得骨骼變得脆弱鬆散,只要輕微的跌倒,就有可能引發嚴重的髖關節骨折,倘若本身又是肌少症,跌倒機率更為提升。  

04:要如何得知自己有肌少症?  肌少症是一種症候群,目前國內仍沒有標準的檢驗工具,臨床上可以檢測骨質密度的「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當作檢測工具,可同時檢測骨骼與肌肉的質量。DXA的測量位置是以股骨與脊椎為主,原理為以X光穿透骨頭,如果骨頭密度夠,X光則不易穿透;但若骨質密度太鬆、且肌肉質量不佳,X光穿透性就高,一般標準為:當T值低於-2.0則為肌少症。  

05:骨質疏鬆可以治療嗎? 目前臨床上最廣泛使用的骨質疏鬆治療藥物包括兩大類:一為抑制骨質流失用藥、一為促進骨頭生長的藥物。常用的抑制骨質流失藥物多為雙磷酸鹽類藥物,或是透過基因工程技術的單株抗體。



不過,即使是藥物治療,仍需要適度補充鈣片、蛋白質等營養,並須改變生活習慣,規律運動等,才能達到最有效的治療。   停經後婦女骨質流失速度快,定期追蹤、及早治療可降風險 【諮詢/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洪煥程

  06:為什麼停經後婦女的骨質疏鬆特別嚴重? 正常人的骨頭中都有「蝕骨細胞」與「造骨細胞」,維持著骨質密度的平衡,而荷爾蒙中的雌激素則會抑制蝕骨細胞的活躍;當女性停經後,雌激素減少、骨頭內的蝕骨細胞相對活躍時,骨質密度自然就鬆散了。
  通常女性的骨質高峰約在35歲左右,之後就會逐年下滑,停經後的婦女(平均約50歲左右)滑落的速度又呈陡坡之直線下降趨勢,也因此,年輕時就應該要儲存骨本。  

07:停經後的女性,骨質疏鬆該如何評估? 荷爾蒙不但與骨骼流失有關,也與肌肉有間接關連性。人老化後,肌肉就會如骨質密度一樣,逐漸萎縮,而女性在更年期後少了雌激素的保護,骨質疏鬆、加上活動力受限下,身體肌肉組織的質與量也就會漸漸變差。
  骨質疏鬆的檢測主要以DXA(雙能量X光吸收儀)為工具,一般認為當T-score值大於-1時,表示正常;介於-1與-2.5間者,為骨質缺少;小於-2.5則為骨質疏鬆;如果小於-2.5且有骨質塌陷情形者,就屬重度骨質疏鬆症。  

08: 能否請醫師分享一個診間治療骨質疏鬆症的案例? 我門診有一位平時積極治療骨質疏鬆症的案例,固定半年打一針治療骨質疏鬆針劑,年紀已屆80歲的阿嬤,每天都會到公園騎著腳踏車,某天下午遭擦撞而摔車跌倒,家屬送來到附近醫院照X光檢查,所幸並無骨折的情形,家屬與我為她感到慶幸,這也說明骨質疏鬆症平時即要接受持續治療,多存骨本,意外發生時就能保骨及保命。  

09:什麼時候需要使用藥物治療骨質疏鬆? 當T值介於-1至-2.5間時,已經發生骨質缺乏了,此時並無症狀,但要調整生活作息、多攝取鈣質、維生素D、並多曬太陽、進行負重運動(走路、慢跑、登山及跳舞等)。一旦發生重度骨質疏鬆或有壓迫性骨折時,即使症狀不明顯,也要及時接受治療,臨床上健保針對重度骨質疏鬆患者,T值如果小於-2.5且骨質並未塌陷,可以活性維生素D及鈣質予以補充;但若是已經出現塌陷時,就建議使用抑制蝕骨型骨質疏鬆藥物進行治療。

  10:關節疼痛就是骨質疏鬆嗎?
如何避免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是無聲無息的,局部關節痠痛通常都跟骨質疏鬆較沒有關係,較多為關節退化,只有在骨質真正疏鬆扁掉了、斷掉了,造成劇烈疼痛時才會發覺原來兇手就是骨質疏鬆。不過,即使你現在有骨質疏鬆也不用緊張,只要好好接受治療及運動,仍然可以挽救。
建議女性更年期後要定期追蹤及檢查骨密,且在年輕時就好好補充鈣質,保住骨本,讓骨頭不再持續變壞。而最好的鈣質來源就是牛奶、大骨湯、小魚干、豆類、海帶等,停經後的女性可多從這些天然食物中補充,且飲食要均衡,就能防範骨質疏鬆所帶來的危害。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