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為什麼佛陀稱這五種人為非人呢?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516人 張貼日期:2023-02-23 01:00:18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常有人問:佛陀會不會[罵]人?答案是會,只是佛陀罵人很有藝術,例如在《增一阿含經》里,佛陀舉出五種人:應笑而不笑、應喜而不喜、應慈而不慈、聞惡而不改、聞善而不樂,佛陀稱這五種人為[非人],也就是不像人。為什麼佛陀稱這五種人為非人呢?因為:

一、應笑而不笑:常常在大眾場合,大家在談天說笑,氣氛很融洽、很歡喜,偏偏有人就是綳著臉,不肯笑,讓人覺得很煞風景。這一種人往往性格古怪,不隨眾,甚至個性偏激,行為舉止總是跟人不一樣,所以在大眾里就沒有人緣;因為應該笑的時候他不笑,他不能合群處眾,因此不像個人

二、應喜而不喜:應該歡喜的不歡喜,比方做好事,這應該歡喜,但他偏不歡喜,這種人在團體里也總是不得人緣,甚至惹人討厭,因為應該要隨緣、隨喜,而他古怪不合群,這也不是做人之道。

三、應慈而不慈:「測隱之心,人皆有之」,但是有一種人,應該發起慈悲心,給人一些救濟、幫忙的時候,他一點慈悲心也沒有。所謂見死不救,沒有憐愍心,沒有同情心,對人不慈悲,這一種人也不像人.

四、聞惡而不改:「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但是有一種人,有過錯不但不肯改,反而為自己的短處、惡行,找出很多護短的理由。這種人因為不肯改惡,不肯遷善,所以一直愚痴、迷惑,不能見賢思齊,不能勇於改過。不肯改過、不肯認錯的人,大家也不喜歡他,所以他也不像個人。



在團體里,如果姑息這種人,也是不當。

五、聞善而不樂:聽到人家做好事,他不高興,甚至看到別人做好事,他不但不隨喜,反而故意說一些諷刺的話。例如你出錢修橋鋪路,他會說:「自己都沒有飯吃了,還要去修橋鋪路。」你幫別人的忙,他說:「自己都泥菩薩過江了,還要幫別人的忙。」他總是在人家做好事的時候,專門說一些風涼話,這種「聞善而不樂」的人,也是非人。

以上五種非人,如果大家都能經常自我檢視,有則改進,無則嘉勉,就能做一個真正的善人,真正的好人。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