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修道是一種徹底的減法~一念行者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3189人 張貼日期:2021-04-12 14:19:35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修道是一種徹底的減法~一念行者

修道是一種減法。減的是你心的故事——你心所相信的故事。它並不是要求你不要去愛錢、不要去執政、不要接近美色或性,而是希望你不要太迷戀它有關的故事。修道減的不是具體的外物,而是你的心關於那外物的故事。外在的“物”,沒有你關於它們的故事,它們既不是無利的,也不是無害的。它們從來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關於它們的觀念。修道不要針對外在世界的存有做功夫,而是對你內在的心念做功夫。

修行是徹底的做減法——不要避免一個故事,而進入另一個故事。比如,不要為了避免今生的痛苦,而去創造一個來生的,或前世的故事;那些都是幻象,你永遠有的只是當下一念,其他什麼都沒有。念頭和時間無關,有關時間的故事,都是虛構,都是幻象。頭腦執著於它的夢,是那麼的緊密,以至於夢就是它。頭腦可以完全忘掉欺騙自己的事實!

頭腦——是妄心生出的“我知道”的部分,它裡面裝滿了概念、幻象,和製造故事的能力。



修行就是要敲碎頭腦。頭腦是一個堅持認為自己是真實存在的泡泡,站在頭腦自身上是無法實現了悟的。減法所減的,是幻象、故事。減到最後頭腦這個大泡泡忽地滅了。再也沒有減法可做,因為滅掉頭腦後的心不再相信一切,它知道一切只是故事。

心上所起的是念頭,所造的是故事;念頭凝固就成為頭腦,故事擴大就是頭腦的夢。修行就是勘破頭腦的夢、機制、秉性。直到聽到頭腦的空性,甚至沒有頭腦。

修道是離析你的念頭,剔除你的信念,剝除心的幻象之衣,直到為零,無東西可減。修道的途中,朝向真相的路上,不辯護,不維持,不掩蓋,不假裝……,戳破所有的泡,掘出所有的信念,扔掉所有的故事……。完全裸著……,見如來!然後,你達成了,你到家了,隨著幻象的剔除,如來自現,佛自成——修道就是這樣。

修道是一種徹底的減法——內在的減法。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