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為什麼各國要爭相探索火星?

張貼者:🛂達輝
閱讀人數:2942人 張貼日期:2021-05-20 17:48:45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明明金星距離地球更近,為什麼各國卻爭相探索火星?

  隨著天問一號成功著陸火星,準備開始下一階段「巡」的任務。

中國也成為了美國之後,第二個成為實現「繞,落,巡」任務的國家。 話說每隔兩年都會有一次火星發射季,這一次是中國、阿聯酋和美國都有發射任務,日本和歐洲原本也有探索火星的任務只是後來取消了。

 
不知道你想過沒有,為什麼這些國家都在爭相去探索火星?要知道在太陽系的八大行星中,金星要比火星更近,而且從資料上看,金星比火星更像地球一點。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不選擇去距離地球最近的金星,反而都往較遠的火星上跑呢? 金星VS火星 實際上,最早科學家們也認為金星更接近地球。我們可以來看一下金星與地球的資料。

金星半徑:地球半徑=6073:6371(0.953倍於地球) 金星體積:地球體積=88:100 金星質量:地球質量=4:5 從這些資料上來看,金星似乎就好像是地球的孿生姐妹一樣。



而同樣的,我們再來對比一下火星與地球的資料。

火星半徑:地球半徑=3396:6371(0.532倍於地球) 火星體積:地球體積=3:20 火星質量:地球質量=11:100從這些資料上來看,火星和地球的差別還很很大的,地球要比火星大很多。



從資料來看,僅靠猜,大多數人也會覺得金星環境可能要更接近地球環境,金星存在生命的概率也可能要比火星更大一些。如果日後要星際移民,搬往金星似乎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不僅如此,科學家還發現: 金星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 平均距離大概是4100萬千米; 火星是距離地球第二近的行星,但是 火星距離地球最近時,都有5400萬千米,而最遠可以達到4億千米。

因此,從距離上看,去金星肯定要比去火星更容易一些。但只有資料並不能證明金星就比火星更像地球。



於是,科學家把金星列為第一個探索的行星。起初探索金星的探測器都發射失敗了。

後來,到了1962年,美國「水手2號」成功發射,並且向地球發回了相關的資料。科學家一看就傻眼了,根據資料估算:金星表面的溫度達到425攝氏度, 覆蓋著厚達60公里的二氧化碳大氣層。

   

這次的探索資料並沒有十分精確,但已經讓科學家意識到,金星的環境並不宜居,更像是人間煉獄。

不過,探索金星的腳步並沒有停滯。「水手二號」之後,蘇聯和美國又發射了30多顆金星探測器,有的是近距離觀測的,有的是著陸探測的。 經過一系列的探索後,關於金星的各項資料也就被準確探測到了。

金星表面平均溫度:462℃,是 八大行星中表面溫度最高的行星; 金星大氣超過96%的成分是二氧化碳,大氣層是四顆類地行星中最濃厚的, 大氣壓達到了地球的92倍; 金星表面有大量並且分佈廣泛的火山活動,火山數量是地球的好幾倍,且很多火山依然活躍著。

 

基於這些探測結果,「金星和地球是孿生姐妹」的說法就站不住腳了。

一些登陸到了火星表面的探測器,沒過多久就與地球失去了聯繫。

所以,火星才成為科學家重點關注的對象。
那火星會不會也像金星那樣,是一個煉獄?  

火星 事實正好相反,火星的情況要比金星好很多。經過數十顆探測器對火星進行全面的探測之後。



我們很容易發現,火星的環境還是相對不錯的。

   
火星溫度:最高28℃,最低-132℃,平均大約為-52℃,在眾多行星中已經是和地球最接近的了。

火星的大氣比較稀薄,95%是二氧化碳,還有一些氦氣,氧氣,氬氣,水汽。

大氣壓僅有地球大氣壓的0.75%。 火星地表有流水的痕跡,兩極甚至還發現了冰蓋。

   

火星和地球一樣,自轉軸也有明顯的傾斜,所以也和地球一樣有四季變化。

火星的自轉一周是24.6小時,公轉一周是687天,這意味火星上一天和地球上一天的時間差不多,火星上一年差不多比地球上億年多200多天。

從這些發現上看,火星的情況是要遠遠好于金星的,這也更加凸顯了火星的價值。而8大行星當中,除了金星之外,就是火星最近了。不僅如此,水星距離太陽太近,已經被太陽潮汐鎖定,肯定不宜居,也不太可能存在生命。

   

而火星外圈的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都是氣態行星,而且距離地球特別遠。因此,火星自然而然成為了重點關注的對象。 剛好在太陽系當中,只有地球和火星是在宜居帶當中。因此,未來甚至有可能實現火星移民。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