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觀音菩薩在道教中的稱呼及由來

張貼者:🛂Bowen
閱讀人數:4830人 張貼日期:2023-11-02 01:30: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觀音菩薩在道教中的稱呼及由來
 









觀世音菩薩大約是在三國時期傳入中國的,
早期的觀音形象為端重慈航,英俊瀟灑,是個男身女相,而且嘴唇上還有著小鬍子
漢傳佛教早期於隋唐初期,依據中國傳統文化悲救苦難柔性屬性逐漸演變為眉目清秀,
櫻桃小口,成為一個
天衣斜披,慈祥典雅的女兒相貌,
與早期
道教信仰融合後加入家元素,道門中人手抱拂塵或轉為楊柳枝,
上善若水概念或轉為手持淨瓶陰陽調和理論或轉為金童玉女
位於甘肅省莫高窟的壁畫
/河南省龍門石窟和南北朝時的雕像,中間的觀世音菩薩皆是男身。  

航道人農曆月十九日寶/農曆六月十九日成道/農曆九月十九日出家 日期與佛教無異  

北宋時期佛教道教信仰融合中,道教稱是元始天尊座下弟子十二金仙之一,
普陀山落伽岩潮音洞得道別稱觀音元君(左善/右龍女)、救苦救世觀音大士、
圓通自在天尊大士、
慈航大士真人元君、慈航道人、觀音聖母佛祖等。


慈航道人,元始天尊門下,為道教“十二金仙”之。又稱觀音大士。

元始天尊門下“十二金仙,
精子。 廣成子 太乙真人 靈寶大法師。 道德真君 懼留孫




殊廣法天尊。 普賢真人。 航道人。 黃龍真人。 玉鼎真人 道行天尊。  

觀音大士慈航道人



在正統宗教中,慈航真人就其來源道教有種說法。    

其一據《歷代神仙通鑒》卷記載:   伽岩潮音洞中有一女真,
相傳商王時修道於此,已得神通三昧,發願
欲昔度世間男女。
嘗以丹藥甘露水濟人,南海人稱之曰慈航大士。    

其二據李善注引《靈寶經》曰: 禪黎世界墜王有女,字姓音,生仍不言。
年至四歲,
王怪之,乃棄于南浮桑之阿空山之中。



女無糧,
常日咽氣
引月服精,自然充飽。忽與神人丹陵之舍,柏林之下。姓音右手石之上。  
語姓音汝雖不能言,可憶此文也。遣朱宮靈童,下教姓音治弟之術,授其采書入字之音。
於是能言。
於山出,還在國中。國中大枯旱,地下生火,人民焦燎,死者過半。
穿地取水,百丈無泉。王懼。女顯其真,為王仰嘯,天降洪水,至十丈。



於是化
形隱景而去。
依照道教的說法,慈航真人乃是原原本本的女真,而佛教的觀世音則是從一開始就是男人身修行的。
    

稱是妙莊王女兒,名妙因、妙緣、妙善。妙善為妙莊王三公主,自幼好道,王為擇婿不從
王命斬之,
刀尋段段壞,後於香山修道成仙。王有病,大士以眼手為藥引,救活父親。
孝感動上天,上天以一償十,現千手千眼靈感觀世音寶相。

此處與佛教說法無異  
再者,依照《歷代神仙通鑒》來說慈航真人商朝得道,而依照佛教《楞嚴經》來說,觀世音,遠在沙劫前,就已經修成。       



觀世音是道教的尊神,道教尊稱為慈航真人觀音大士圓通自在天尊。
慈航真人觀音大士以其大慈大悲,普度眾生,而在世人心中受敬重。  
在中國,無論信教與不信教,也不分信何種教派,人們聞觀音大士尊號,大都心生敬仰。




      「觀音」二字,本出道教經典《度人經》(全名《太上洞玄靈寶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
之中的《靈書中篇•東方八天》,對這二字的釋義,《道藏》中各種度人經注本都有解釋。

註解如下:
  觀者,觀覺也。是天中帝君之,主長夜之錄。音者,八字之音也,能誦八字之音,
真人乘金輪以開,玉女揚華幡以披鈕觀覺主長夜之錄,四拔九幽之府,七祖披朗
還生觀者,觀覺天帝之音者,歌音,謂玉京亶婁   其勢長大,上接玄都之阿;每朝會時,
那登此樓擊大鼓,則諸天真聖皆集歌洞章,自日月戶間,朝元始於虛無也。
然後天
帝觀覺、領真人登遊冶之台,三唱洞章以開度人天。 觀,天帝。音,即歌音
謂每朝會,阿那先登直樓,嗚大法鼓,集諸天真,朝元始於虛無之境,開日月之戶




始命天帝觀覺主長生籙,領眾真登蒼台,歌洞章之音,開度天人。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來源於網路。若有侵權,請聯繫我們及時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