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許真君感天大帝

張貼者:🛂志學
閱讀人數:3864人 張貼日期:2024-03-08 01:3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農曆八月初一「許真君感天大帝」成道聖誕,舉家42人拔宅飛昇  

維基百科
 
許遜
許遜(239年-374年),字敬之,晉代著名道士,南昌縣(今屬江西)長定鄉益塘坡人,祖籍河南汝南[1],曾一度於晉太康元年(280年)出任旌陽(今屬四川)令。

是道教淨明道、閭山派尊奉的祖師,被視為江西的鄉土神、水神,人稱許九郎、許旌陽、旌陽祖師、感天大帝,又稱許天師、許真君。       生平 據說,許遜年少時以打獵為業,一日上山射鹿,鹿胎墮地,母鹿舔其子而死。

許遜突發感悟,折弩而返,前往棲托西山金氏之宅修道,修學道法於吳猛。一說許遜與吳猛皆修學道法於諶母(一說蘭公傳法予諶母,命諶母傳法予許遜)。

《墉城集仙錄》
稱諶母「密修道法,積數十年,……吳猛、許遜自高陽南遊,詣母,請傳所得之道,因盟而授之。

孝道之法,遂行江表。」   據傳許遜曾仕晉朝為四川旌陽令,當時就有「點石成金」的法術,每次收稅不足,他就把石子變成銅錢[2]。元康元年(291年)爆發八王之亂,許遜棄官,在豫章地區傳播孝道。許遜東歸後,時值彭蠡湖(今鄱陽湖)水災連年,他率郡民疏治,足跡踏遍湖區各地。他不僅為豫章治水,還到湖廣、福建等地消除水患,贏得人民的廣泛尊崇。  

許遜教團骨幹成員有十二人,稱西山十二真君——許遜、吳猛、時荷、甘戰、周廣、陳勳、曾亨、盱烈、施岑、彭抗、黃仁覽、鍾離嘉。以南昌西山為中心,傳教活動遍及豫章及附近地區,岳州平江(今湖南平江)亦有許遜傳教遺蹟。   豫章及附近地區多有許遜以鐵柱鎮魔,殺蛟斬蛇等為民除害的傳奇故事,民間多有許遜崇拜,稱他「傳孝道之宗」,「為眾仙之長」,「每歲夏季,諸卿士庶,各各香華,鼓樂、旗幟,就寢殿迎請真君小型像幸其鄉社,隨願祈禳,以蠲除旱蝗。」   東晉寧康二年(374年)八月十五日許遜「閤家飛昇,雞犬悉去」。





《孝道吳許二真君傳》載:許遜升遐之日,「四鄉百姓聚會於觀,設黃籙大齋。邀請道流,三日三夜,升壇進表,上達玄元,作禮焚香,克意誠請,存亡獲福,方休暇焉。」   道教信仰 許遜信仰唐朝時開始興起,在宋朝被朝廷所倡導,宋真宗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將西山游帷觀升格為玉隆宮。宋徽宗時上尊號為「神功妙濟真君」,南宋時,「真君垂跡,遍於江左湖南北之境,因而為觀府、為壇靖者,不可勝計」。

傳說中,閩東一帶的女神,閭山道教三奶派的宗師「臨水夫人」與法主派的宗師「法主真君」,就是在閩江底的神秘世界閭山,拜許遜為師的。   十二真君信仰 許遜領導下的西山淨明道的十二位核心成員,即許遜、吳猛、時荷、甘戰,周廣、陳勳、曾亨、盱烈、施岑、彭抗、黃仁覽、鍾離嘉等十二位。   四天師信仰 在某些道教流派中,許遜與張道陵、葛玄、薩守堅共為四大天師。   四法主信仰 臺灣地區盛行的閭山派,將許遜、徐甲、吳猛、董奉四真人共稱,即為四法主信仰。  

閭山三聖信仰 第一種,中是許真君,左脅侍是以降妖伏魔知名的法主真君張聖者,右脅侍是以安胎救產聞名的臨水夫人陳娘娘。   第二種,中是許真君,兩側是張柳將軍,左脅侍是張沙大王,右脅侍是柳源大將。  

保生三真人信仰 在保生大帝信仰中,有所謂的「保生三真人」,認為許遜與孫思邈、吳夲在成神之後成了結拜兄弟。

在廈門一帶認為三神排行依序是大哥「金面」孫真人、老二「紅面」吳真人、老三「黑面」許真人,但在臺灣其排行則因地而異,閭山派的廟宇則是依照「玅濟」許真人、「善濟」孫真人、「慈濟」吳真人的順序排列,如蚵殼港昭靈宮。  

另外在〈道教源流吳真君記〉一文中,曾寫「吳真君,名夲,字華基,號雲衷……晉武時,許真君名遜,從吳真君傳法,吳真君盡以秘法授之。」

可見民間有將保生大帝吳夲與許遜曾拜師的吳猛混淆之現象。  

感天公信仰 江西南昌與福建福州民眾常視許遜為鄉土神,華人的許姓人士,常視許遜為祖靈。



臺灣本島以許遜為主神之廟宇以桃園市大園仁壽宮最為悠久,相傳為清道光十八年由福建漳浦人許文量恭迎感天大帝來台,清德宗光緒十一年鄉內公眾一同立廟,為大園鄉內最大之公廟信仰中心,每年農曆十月二十五日為安座紀念日例祭之期。鄉內信眾多稱呼「老祖」、「感天公」或「感天大帝」。


    【道教說法】  

許真君寶誥 志心皈命禮。
混元始祖,一氣分真。
多劫之前,積修至道。
勤苦備悉,經緯逾深。
萬法千門,罔不斯歷。
救災撥難,除害蕩妖。
功濟生靈,名高玉籍。
眾真推仰,宜有甄升。
大悲大願,大孝大仁。
九州都仙太史,高明大使。
雷霆泰省,天樞伏魔上相。
至道玄應,神功妙濟。  

掌九天司籍,太乙定命,注生真君,三天按察都檢校,普天奏議大夫,天醫大帝,歷劫度人祖師,淨明普化天尊。



 

許遜真君(239年),字敬之,江西南昌縣(今屬江西)長定鄉益塘坡人,祖籍汝南(今河南許昌),其父許肅於東漢末年率家避戰亂遷居南昌,吳赤烏二年(239)許遜真君出生於南昌縣益塘坡(今麻丘鄉)。

晉代著名道士,道教淨明派祖師,尊稱許天師。道教中尊為「神功妙濟真君」、「感天大帝」、「忠孝神仙」、「普天奏議大夫天醫大帝」、「淨明普化天尊」。 在道教流派中與祖天師張道陵、葛玄(仙翁)天師、薩守堅(真君)天師共為「四大天師」或「金闕門下張葛許薩慈悲四相真君」等。

為玉皇大帝通明宮四位尊神。
晉太康元年(280)舉孝廉,出任旌陽令,後棄官東歸,於西山中修道煉丹,著書立說,創「太上靈寶淨明法」,白日飛昇。   許遜真君信仰唐朝時開始興起,在宋朝被朝廷所倡導,宋真宗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將西山遊帷觀升格為玉隆宮。

宋徽宗時上尊號為「神功妙濟真君」,南宋時,「真君垂跡,遍於江左湖南北之境,因而為觀府、為壇靖者,不可勝計。」  

許遜真君(天師)與祖天師張道陵、葛玄(仙翁)天師、薩守堅(真君)天師共為「四大天師」或「金闕門下張葛許薩慈悲四相真君」等。 江西南昌民眾及許姓人士,常視許遜真君為保護神。

許遜真君(239),字敬之,豫章南昌人,東晉高道,淨明道派尊奉的祖師。  

相傳著有《靈劍子》等道教經典。據道書記載, 少以射獵為業,一日入山射鹿,鹿胎墮地,母鹿舔其崽而死。許遜真君愴然感悟,折弩而歸, 始棲託西山金氏之宅修道。

聞豫章(南昌,或泛指江西)人吳猛得術士丁義神方,乃拜 大洞君吳猛為師,傳三清法要。



許真君生而穎悟、姿容秀偉、賦性聰穎,博通經史、天文、地理、音律、醫學、五行學說,尤其愛好神仙修煉。  

許真君二十歲舉為孝廉,屢薦不就。 二十九歲拜西安(今修水)大洞君吳猛祖師學道,盡得祕傳。 三十六歲時與文學家郭璞結伴遍訪名山勝地,最 後在南昌西郊的逍遙山 (今西山)隱居,只求修煉,不願為仕,平日以孝、悌、忠、信教化鄉裡,深為鄉人尊敬。舉孝廉不就,朝廷屢加禮命,不得已乃以太康元年起為蜀郡旌陽縣令,時 年四十二歲。

視事之初,戒吏胥去貪鄙,除煩細,脫囚摯,悉開諭以道。
吏民悅服,鹹願自新。 發摘如神,吏不敢欺。 其聽訟,必先教以忠、孝、慈、仁、忍、慎、勤、儉,近賢 遠奸,去貪戢暴,具載文誠,言甚詳悉,復患百里之遠難以戶曉,乃擇秀民之有德望與耆老之可語者委之,勸率,故爭競之風日銷,久而至於無訟。也就是說,許真 君到旌陽後,去貪鄙,減刑罰,倡仁孝,近賢遠奸,實行了許多利國濟民措施。

旌陽鬧饑荒,祖師以靈丹點瓦礫為金,令人潛座於縣圃。 其後又出疫病,死者十之七八。祖師以所授神方拯治之,符咒所及,登時而愈。沉癘之疾,無不痊者。

其他 的郡的病民相繼而至者,日有千計,於是將標竹於城外十里江水,將符水撒入其中其中,飲者都痊癒了。



當地的鄉民都用歌謠稱讚「人無盜竊,吏無奸欺,我君活人,病無能為」。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