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黃金五百兩的智慧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712人 張貼日期:2022-10-30 01:07:2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古時候有一個國家,非常富有,任何物品應有盡有,不虞匱乏。

一天,該國國王腦海裡想著:「我的國家如此富裕,但一定還有一些別國有、但我國沒有的東西,我應該設法把它買回來。」
 
於是,國王就派了一大臣,周遊列國,去尋找自己國家所沒有的東西。
 
可是,大臣走了好多國家後發現,好像沒有什麼東西是自己國家所欠缺的。
 
再奔走了好幾國之後,大臣在一小國的市集中,看到了一個小攤位,攤位後除了坐一個老先生之外,並沒有販售什麼東西。
此時,大臣好奇地問老先生:「你在賣什麼東西呢?怎麼沒看到東西?」
 
我呀,我在賣智慧。」老先生微笑地說道。
 「智慧?智慧是什麼東西?好像我們國家沒有!」大臣很有興趣地問:
 
「智慧要怎麼賣?賣多少錢?」
 
坐在攤販桌後的老先生說:「賣黃金五百兩。




 
「啊?黃金五百兩?」哇,真的好貴!可是大臣知道,自己國家「不缺錢、只缺智慧」;
 
 為了能回國向國王交代,就當場花五百兩黃金把智慧買下。
 
老先生收了黃金之後,就拿出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二十個字:
 
「凡事多思惟,切勿率瞋怒;今日用不到,必定有用時。」
 
大臣看了這二十個字,覺得「太貴了」吧!這些字也沒什麼大了不起嘛!
可是買賣既已成交,就不能後悔!
 
後來,這大臣想,好不容易買了「智慧」,事不宜遲,就騎快馬,趕了三天三夜的路,才於半夜回到家,準備明日上朝時,回稟國王。
 
可是,當大臣回家、打開房門,發現幽暗的床帳下,擺著兩雙鞋子。
 
大臣一看,不禁怒火中燒,心想:「我家只有我和太太兩人,怎麼我一出遠門,床下又出現別人的一雙鞋?」大臣愈想愈氣,便拿起腰間的利刃,準備把床上通姦的兩人刺死!
 
不過,剎那間,大臣想起了三天前剛買的「智慧」,也重複唸著:
 
「凡事多思惟,切勿率瞋怒……」結果,把床上的人驚醒;裡面的人撥開床帳,探頭出來看──原來是他的母親,得知兒媳婦生病,兒子又奉國王之命出遠門,特地趕來照顧兒媳婦。
 
這時,大臣不禁喃喃自語說:「太便宜了、太便宜了,五百兩黃金不但保住了母親和妻子,也沒釀成悲劇,買回這智慧不是『太便宜了』嗎?」
 
的確,五百兩黃金換來「冷靜思考」,也保住母親與妻子的命,很值得。
可是,有時「智慧」也是很廉價的,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學習,只要我們有心去汲取。
 
 所以,最近我就從書刊上,看到一老前輩說:「事到手,且莫急,必須緩緩想;
想到時,切莫緩,便要急急行。




 
因此,讓我們想想,每天是不是都在「學習智慧」?我們的腦袋,是不是每天都在累積「智慧的黃金」?如果我們每天只忙著無謂的交際應酬、忙著吃喝玩樂、不求進步、不吸取新知,則我們的智慧真的會「愈來愈少」!
 所以有人說:「台灣人很窮,窮到只剩下有錢!」
 
 聽,這是多麼諷刺的一句話!我們不能「窮到只有錢,而沒有智慧」呀!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