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十二生肖典藏版 - 祥龍說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287人 張貼日期:2016-11-17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毒龍持戒
博客來-祥龍說
從前有一隻力大無比的毒龍,常因一時的怒氣而傷害無辜的生靈,平時為了讓人敬怕牠,總是化作各種醜陋的惡魔,四處危害良善弱小,並以此為樂。

有一天,牠看到一位修行人,又重施故技想看修行人的糗樣,沒想到修行人視而不見、安忍不動,毒龍使盡力氣毀滅一切,修行人依然寂然無懼,毒龍不解的請求修行人告訴牠,是什麼神力讓他如此安然、無有惶怖,修行人告訴牠:「世間的一切都是因緣所現,因緣所現的一切皆為幻相,何有可懼?」毒龍聽到這樣的法,當下皈依佛教,修行人又告訴牠行菩薩道、慈心不殺的功德,毒龍便開始嚮往寂靜的修行生活,想要尋求解脫之道。

一天,毒龍變現人身,以恭敬虔誠的心,前往道場求受菩薩戒,牠以清淨的心,坐在樹林裡思惟法義,經過一段時間的用功,毒龍感受到身心的寧靜。不知不覺中,牠變回龍身,寂靜的身心盤臥在大樹下睡覺,熟睡中,牠表皮鱗片的花紋光彩斑斕,在陽光的照耀下,更顯五彩繽紛。

有位獵人在遠處,看到樹下似乎有什麼閃閃發亮的東西,他想:「我要發財了,該不會是黃金、白銀等寶物吧!」於是以閃躲且飛快的速度來到樹下一看,驚訝的合不攏嘴,心想:「世界上竟然有這麼漂亮的大蛇,實在是世間罕見啊!」又想:「這樣閃閃發亮、稀有難得的鱗皮,若獻給國王,說不定能升官發財,得到大大的獎賞……」獵人越想越高興,他如履薄冰般慢慢接近毒龍,小心翼翼地盯著毒龍的呼吸起伏,舉起石塊深吸一口氣後,用力的朝毒龍的頭部重重敲下,並迅速拿出刀子朝毒龍的身體刺下去,剎那間皮肉撕裂,鮮血湧出。





一陣錐心刺骨的疼痛,讓毒龍驚醒,牠瞋怒的大吼:「是誰!是誰殺我?」 憤怒的毒龍正要反擊時,突然生起正念:「我正在受持菩薩戒,戒律第一條為不殺生戒,即一切眾生乃至蜎飛蠕動都不能殺害,並且要行利濟世間之事。」

以毒龍的神力,能呼風喚雨,他所呼出的氣就能讓獵人中毒身亡,即使要消滅整個國家亦易如反掌,但一想到所受持的戒法,牠堅決護戒,忍痛讓獵人活生生的把皮剝下,又怕自己所呼出的氣,會毒害獵人,不但不敢睜開眼睛,還努力憋住呼吸,深怕毒氣傷害獵人。

失去皮膚的毒龍,體膚血肉直接碰觸地面的小石子,又受到烈日的照耀,讓牠痛入骨髓,牠想回到水裡舒緩一下身體,正要起身時,卻看見許多小蟲在牠的身上爬動,牠心想:「如果我到河裡泡水,這些小蟲必定會因此淹死,那不就又犯了殺生戒嗎?」於是,毒龍毅然留在原地不動,任憑小蟲啃噬,沒有生起一絲悔意及瞋心,反而將所有的痛楚煎熬,化為救度眾生的大悲心,牠發願:「寧可將身心奉獻給所有需要的眾生,也不為了自己的安樂而傷害他人,將來,我若成就佛道, 更要以正法救度這些眾生!」發了這個誓願後,大力毒龍便往生了,由於持戒的殊勝功德,而投生忉利天宮。

這則故事中,大力毒龍是釋迦牟尼佛的過去生,獵人則是提婆達多,而那些小蟲就是釋迦牟尼佛成道時最初度化的八萬天人。

人類經常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傷害他人,為了自己的健康殺食其他動物進補,想想毒龍的忍力以及持戒力,人類應自嘆不如。





摘自~佛光文化出版《十二生肖典藏版》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