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道家養生六字訣

張貼者:🛂志學
閱讀人數:3256人 張貼日期:2021-10-18 08:43: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道家養生——五個步驟,教你學會養生“六字訣”

荐读】《黄帝内经》:养生是什么,养身是什么,两者有何区别?_身体


“六字訣”古已有之,是儒、釋、道、醫都推崇的一套祛病延年的養生功法。
 
 南北朝時期的陶弘景,在《養性延命錄》中,就敘述了六字訣能治病延年。他說:“凡行氣,以鼻納氣以口吐,微而行之,名曰長息。納氣有一,吐氣有六。

 納氣一者為吸之,吐氣六者謂吹、呼、嘻、呵、噓、呬,皆為長息吐氣之法。
 時寒可吹,時溫可呼。
 委曲治病,吹以去風,呼以去熱,嘻以去煩,呵以下氣,噓以散滯,呬以解積。”
 這套功簡便易行,針對性強。所耗的時間短,得氣快。做一遍“六字訣”只需十到十五分鐘。功法較溫和,不會出偏差。 


 我們知道,六字訣具有五行五音五臟的對應關係。譬如,呵為舌音正對應於心——火,呼為喉音正對應於脾——土,吹為唇音正對應于腎——水,噓(嘻)為牙音正對應於肝(膽)——木,呬為齒音正對應于肺——金,嘻通少陽經脈,既可疏通膽經,又可疏通三焦經脈。



中醫認為,“少陽為樞”,通少陽即可調理全身氣機,三焦的作用正是通行全身諸氣。因此,在六字的臟腑對應上,“噓——肝,呵——心,呼——脾,呬——肺,吹——腎,嘻——三焦”。 

 
 練習的基本方法和步驟 

 掌握好鬆靜自然 
 鬆,是指身體各個部位從關節到肌肉都要作最大的放鬆,放鬆後才能達到“氣遍周身不少滯”。鬆不是軟而是舒鬆。 
 靜,指意要靜。凡人皆有所思,我們要求在練功時,把放出的心暫時收回來,用一念代萬念。 
 自然,就是動作協調平衡,不強求。強求就容易出偏差。 
 
 吐字應從出聲到意境 
 從歷代有關“六字訣”的記載看,有的主張念出聲來,有的則主張“吐等勿令耳聞”。 
 根據馬老的臨床經驗和我們教功的實踐,初學時,一定要吐字出聲,這樣可以通過發音掌握口型,並使氣順達。 

 另外,初學者發聲比不發聲的收效快;等到口型準確了,腹式呼吸也掌握得比較好了,練功的人會自然發聲漸微,而且有的會感到有一股氣流通行身體上下,有的感到麻脹,有的感到涼,有的感到熱,有的感到舒鬆。 


 掌握好呼吸 
 氣功鍛煉中的調息就是調整呼吸。 

 呼吸是練功的重要環節。



“六字訣”採用腹式呼吸,吸氣時不著意,吐氣時要求收腹、提肛、縮腎(環跳穴處肌肉內收),體重後移,腳後跟著力(踵息法),使橫隔膜上移。 

 待氣呼盡,然後輕合嘴唇,自然吸氣,小腹也自然隆起,全身儘量放鬆。 
 

 意念與動作導引 

 柔和的動作導引,可使肢體關節放鬆,大腦入靜。 
 導引動作要自然,切忌用力。並做到氣盡式成,使氣不滯而順達。 

 吐氣時的意念活動是在口型、呼吸和導引動作都掌握以後,先簡單地按要求意守某個臟器,(如念噓字時內視肝區)待熟練後,才能在念字時做到意念隨經絡循行。 

 但不能強求,否則就可能胸悶或頭暈。所以不能急於求成,俗話說,功到自然成,意念導引更是如此。 

 待有氣感後,則意氣相依,意隨氣行,另有一種舒適難言之佳境。 

 

 學習步驟 

 自學者可分步進行練習。 

 比如:
第一步以十天時間(每天累計練功時間不少於兩小時)練預備式;
第二步以十天時間加練六個導引姿式;
第三步以二十天再加練呼氣讀六個字;
第四步以二十天再加練順腹式呼吸;
第五步以二十天再加練以意領氣;
第六步以二十天全面練習深入體會掌握功法取得效果。 


 這種安排即通常所說的百日功。 

 如果要領掌握得好便可收到明代太醫院龔廷賢所說的“當日小驗,旬日大驗,年後百疾不生”的功效。



 
 
 ◎免責聲明:以上部分配圖源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三伏天如何健康養生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