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九皇大帝(星君)

張貼者:🛂志學
閱讀人數:3657人 張貼日期:2021-10-06 09:59: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農曆九月初一九皇大帝聖誕




根據道教的斗經典籍,每年農曆九月初一至九月初九是“北斗九皇誕”,連續9日,不斷的禮拜北斗諸星,可以令人間消災延壽、福祿兼至。

九皇信仰原是北斗信仰,是中國人傳統中最古老的星辰崇拜。
 
北斗真君又稱北斗星君、北斗七元星君。據《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卷一、《太上玄靈斗齋本命延生經注》卷上記載,北斗真君分別為北斗陽明貪狼星君,北斗陰精巨門星君,北斗真人祿存星君,北斗玄冥文曲星君,北斗丹元廉貞星君,北斗北極武曲星君,北斗天關破軍星君。 
九皇大帝是指與玉帝同一品位的先天大神“勾陳天皇大帝”、“北極紫微大帝”以及北斗七星的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

【九皇寶誥】
至心皈命禮
紫光毓秀,皇極分元。為造化之樞機,作人神之主宰。宣威三界,統御萬靈。
至道至尊,大明大德。
中天北斗,九皇九真。



延生解厄,上道帝君。
大聖興福,助善天尊。北斗七星與天皇大帝、紫薇大帝統稱為北斗九皇大帝,一曰天皇,二日紫微,三曰貪狼,四曰巨門,五曰祿存,六曰文曲,七曰廉貞,八曰武曲,九曰破軍。

七顆輔星加上勾陳天皇大帝和北極紫微大帝兩顆弼星,稱為“九皇大帝”,所以每年農曆九月初一到初九會舉行九皇誕。

眾星之母——斗姆,九月初九為聖誕
若奉九皇,必尊九皇之母——斗姆。
九月初九斗姆元君聖誕,而九月初一至初九,便是九皇大帝聖誕。
道觀一般都會舉行齋醮慶賀聖壽,稱之為“九皇會”,若有眾生虔誠禮拜斗真,則可以消災解厄,延年益壽。

據《北斗本生經》載:周有御王聖德無邊,王有一愛妃,號紫光夫人,明哲慈慧。夫人許下大願,要為周御王生下聖子,以輔佐乾坤。一年春天,夫人在溫玉池中洗澡,“忽有所感,生蓮花九苞,應時開發,化生九子。



其二長子,是為天皇大帝、紫微大帝”。其餘七子便是北斗七星。

北斗七星君
“九皇”對應的北斗九星分別為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左輔,右弼,他們從先天一炁斗姥元君梵氣所化生。“九皇會”不只是道教重要法會,民間自古也承傳著“九皇齋”的習俗,農曆九月齋戒、食素,不殺生,可以祈福風調雨順、國安民富、闔家吉慶。

道教經典《道法會元─太上天壇玉格》云:「一切上真天仙神將,不附生人之體,若輒附人語者,決是邪魔外道。」又:「或稱上真降駕,憑附生人……遂為天魔外道五路大鬼侵入法壇。」也就是說正統道教是不承認神仙附體這事,只有山精妖怪才會附體人身。

我們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本命守護星君(守護神),他和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息息相關。

本命星君每年六度降臨人間,期間誦持《太上玄靈北斗真經》以供奉星君,可以獲福無量、消災解厄、心開得悟。

《北斗經》曰:持誦北斗經,本命降真靈;宅捨得安寧;父母保平安;子孫保榮盛;罪業得消除;疾病得痊瘥;橫事永不起;長保亨利貞;萬邪自歸正。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