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星雲說偈-- 自性三學

張貼者:🛂姸蓁
閱讀人數:2600人 張貼日期:2021-12-08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圖/妙顯

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無癡自性慧;
心地無亂自性定,不增不減自金剛。
──《六祖壇經》


這四句偈說的是「戒、定、慧」三無漏學,即三種沒有煩惱,沒有是非,善美圓滿的學問。

「戒、定、慧」三學,沒有離開過我們的心。你說,哪裡有戒?
哪裡有定?哪裡有慧?都在我們的心中。
因為「心地無非自性戒」,假如我們的心中沒有是非得失,沒有做非法不當、違反道德的事,那就是自性的戒律。

「戒」,有防非止惡的意思,如果心中不計較別人的是非善惡,對自己也不生起是非善惡的念頭,在自己的真心本性裡面,就已經具備戒的力量。





「心地無癡自性慧」,假使心地裡沒有愚癡、沒有無明妄想,那麼我們的自性就是一種智慧,智慧現前就能認識宇宙人生的真理。

「心地無亂自性定」,內心不妄動,不為塵境所擾,內心安詳不亂,那就是自性裡的定力。「戒、定、慧」三無漏學,是佛陀的教說,實際上在我們每個人的自性裡,都已具足自性的戒、自性的定、自性的慧。

「不增不減自金剛」,自性裡的戒、定、慧,並不會因為你持戒,就增加了戒行,也不會因為修慧才有智慧,更不是從參禪、打坐、入定才產生定。自性的戒定慧,是人人內心本自具足,本不動搖,本不來去,恆常不動的寶藏,並不是表相修行才得到的。

如果我們懂得自性當中本自具足戒律、禪定、智慧,信心就會如金剛般堅固,不為外境所壞,而且能銷融外境;即使遇到外境給予的種種打擊、煩惱是非,也能超越是非、打擊,轉煩惱為菩提。





《六祖壇經》的這四句偈勉勵我們:佛性人人本具,應善加發掘自己自性中的金剛寶藏!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