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星雲說偈--何為涅槃?

張貼者:🛂JUAN-PIN
閱讀人數:2642人 張貼日期:2021-12-26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偈--何為涅槃?




圖/道璞

若於貪未知,彼去涅槃遠;

於貪已知者,去涅槃不遠。

──《本事經》


一般人對「涅槃」這個名詞不甚了解,也不知道它的意義。有一句俗諺說:「氣得一佛出世,二佛涅槃」,究竟什麼是「一佛出世,二佛涅槃」呢?甚至有人去世了,就說某人已得到「大涅槃」,這都是錯誤的說法。因為涅槃不是死亡,也不是滅亡,更不是消滅,而是一個不生不滅、不生不死的大圓滿境界。

涅槃的生命是永恆的,所謂「涅槃四德」,即:常、樂、我、淨,說明了涅槃的世界是快樂的,沒有痛苦的;涅槃的真我才是我,不是假我;涅槃是清淨無染污的;涅槃就是我們的法身慧命。如果懂得涅槃的真義,就能恆常處於涅槃境界,享受常樂我淨。

好比有人會問,阿彌陀佛在哪裡?在西方極樂世界。



藥師佛在哪裡?在東方琉璃世界。釋迦牟尼佛在哪裡?在涅槃的世界裡面,普遍於各處,到處都存在。所以涅槃就是我們的法身慧命,亙古今而不變,歷萬劫而常新,是橫遍十方,豎窮三際的。

這首偈語告訴我們,假使對自己的貪心渾然不覺,貪執沒有去除,不懂貪病的可怕,貪的執著、我執的嚴重,就會「彼去涅槃遠」,離涅槃很遙遠了。

所以人如果是只知貪圖這個充滿無常、五欲的世間,是很可悲的。

假如能「於貪已知者」,所謂的貪,就是我貪、我要、我愛、我思,懂得貪執之害,就要將它慢慢去除,那麼要到達涅槃境界就不遠了。

因此,涅槃不是一般人所認為的死亡,而是最真實,最有價值的人生,是快樂之境、幸福之地。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