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星雲說偈--莫蹉跎

張貼者:🛂孟吟
閱讀人數:3034人 張貼日期:2022-01-09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偈--莫蹉跎



盡說修行不在遲, 今生還有後生期; 三塗一報五千劫, 出得頭來是幾時? ──宋.石屋清珙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盡說修行不在遲,

今生還有後生期;

三塗一報五千劫,

出得頭來是幾時?

──宋.石屋清珙


「盡說修行不在遲,今生還有後生期」,很多人雖然覺得學佛修行很好,可是真要他學佛,就會說:「我還年輕,事業正如日中天,等老了再說。」等到年老時,又說:「哎呀!年紀大了,拜佛都拜不動,手腳也不靈活了,等下輩子再說吧。」人生大好的學佛光陰,就這樣蹉跎而過了,這是很可惜的。

「三塗一報五千劫,出得頭來是幾時」,三塗指的就是三惡道的地獄、餓鬼、畜生。在人道輪迴,一生最多百年,可是墮落在三塗受業報之苦,卻可能有五千劫這麼長久的時間,而後想再回到人身修行,這當中早已過了億萬年也難以計數的時光了。即使投生在天道,天道只知忙於享樂,也不會想到要修行,唯有苦樂參半的人間,才是最適合修行的。





有的人一心想上天堂,但是上天堂要有上天堂的條件;有的人墮入地獄,也有他墮入地獄的因緣業報,而得人身更是不易。《阿含經》云:「得人身如爪上泥,失人身如大地土。」說明能得人身是十分稀有難得的事。人間可說是天堂和地獄的中樞站,不論上窮碧落下黃泉,都以人間為起點。

人生很多事情,錯失了良機,就再也沒有下一次的因緣,得人身也是如此。吾人應該好好珍惜難得的人身,趁早學佛修行,慎勿為惡造業,多做有益人間的善事、好事;多說慈悲、真實的愛語;多存善念,為自己的今生來世播下好因好緣。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