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星雲說偈--悟者的世界

張貼者:🛂如惠
閱讀人數:2672人 張貼日期:2022-01-15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偈--悟者的世界



菩薩與俗同居, 清淨曾無染世; 愚人貪著涅槃, 智者生死實際。 ──梁.寶誌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菩薩與俗同居,清淨曾無染世;

愚人貪著涅槃,智者生死實際。

──梁.寶誌


「菩薩與俗同居,清淨曾無染世」,有人說,菩薩是覺悟的人,人是未覺悟的菩薩,故而菩薩也是由人所成的。古德也說:「三十三天天外天,九霄雲外有神仙,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是故成凡成聖,全在於我們的這一顆心。當心念清淨無染,心心念念皆為大眾,沒有了分別比較,那就是佛,就是菩薩。菩薩對所有的眾生,都是心存平等,沒有絲毫的差別對待。

在禪堂裡,維那時時警策大眾「莫妄想」、「提起正念」、「照顧腳下」,無非是要人活在此時此刻,莫隨著妄念流轉。

經典裡,也常告誡時時守護清淨心,善護本自具有的如來心,不要受世間相所染著。

「愚人貪著涅槃」,涅槃是不生不死、不生不滅的境界。



愚人嚮往、貪著涅槃的清淨美好,卻忘了眼前的娑婆世界。

佛陀常說「人身難得」,好不容易出生在人間,應該好好善用有限的生命,怎麼能張口閉口都希望往生西方。

在現世生活,要有此時此地即是西方想。即使所處的環境不理想,也要發願美化世間,由自己做起,希望所處的周遭環境,凡走過的地方,都能如西方極樂世界一樣清淨美好。

「智者生死實際」,有生必有死,人人皆如此,這也是不可推翻的真理。

有智慧的人,明白生死是一體的,死亡只是階段的轉換,接著便是另一段生命的開始。因此,智者對於生死,順其自然;面對生死,也能處之泰然。

佛門常說「悟後起修」,即便是開悟了,悟者覺悟之後的生活,一樣是飢來吃飯睏時眠。

即使與俗人同居,依然保有清淨心,更不會執著於涅槃的追求,能夠生死一如,對生死不懼不迷,在生死中依然自在度眾。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