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除障】——歸零,再出發

張貼者:🛂圓潔
閱讀人數:2619人 張貼日期:2021-11-30 1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博客來-歸零,重新開始有聲書(新版)

【除障】——歸零,再出發

,是美麗人生的必修學分。
「放棄」與「堅持」並非對立的概念,而是互為表裡的生命統整能力,如果迷信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多數人會生活在渴愛、枯竭、自暴自棄的迴圈裡。

《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當我們習慣將「自我」建立在社會評價上,便容易在得失之間進退兩難,無法聚焦於當下的學習與成長,總是被更好、更壞的「萬一」綁架,陷入過度分析、反覆思考的假想情境,繼續為錯誤的目標或失效的程序,賦與合理化的正面意義。


小僧大掃除:跟著日本人氣僧侶學打掃,日常家事也能轉換為砥礪心靈的勞動,每天都是修養心性的好時機-城邦讀書花園網路書店

放下,是藉由深刻內省所推動的歸零及再出發。只管掃除,則是擺脫糾結、業障的日常禪法,重點不是如何將看見的汙垢清理乾淨,而是養成整頓心靈的節奏。

一個不放任煩惱叢生的人,自然不會散漫地染濁身、心、大地。




猶如日本永平寺三門匾額所題的偈頌:「諸佛如來大功德,諸吉祥中最無上,諸佛俱來入此處,是故此地最吉祥。

道元禪師其實無意標榜靈山聖水,只是精確傳達:三世諸佛都是透過聞思修證,開啟自性寶藏。



博客來-讓情緒自由:結合傳統醫學、直觀、能量及夢境,幫助在負面情緒中受苦的你


人類的心智,兼具直覺與邏輯溝通的無限潛能,然而,一觸及喜、怒、哀、懼、愛、惡、欲……盲點就會開始顯現。

輕微的騷動,將占據儲存訊息的腦部空間,使人無知或善忘,失控的震盪,將瓦解知識與記憶結構,使思惟網絡徹底癱瘓。

正念,可以穿越微細的色、受、想、行、識,直觀衝突的情緒、語言及意志,清楚覺知而不混亂,任其流動而不阻斷。
因此,七覺支的鍛鍊歸結於「捨」。
寂靜的心,與空慧相應,能同步實現:離一切相,悟一切法,利益一切眾生。




-
【資料來源】《放棄的力量》、《小僧大掃除》、《讓情緒自由》、
【烽火家人:從原生家庭看自我成長】主題展
【圖片來源】 林昆賢


放棄的力量- 佩格.史翠普| Readmoo 讀墨電子書

-
#法鼓文化 #禪與心靈環保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