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紫微大帝(紫微星君)(紫微帝君)

張貼者:🛂Vicky
閱讀人數:4641人 張貼日期:2024-03-28 19:41: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PmakTI4xfhk




紫微大帝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紫微大帝,全稱中天紫微北極太皇大帝,道教的四御尊神之一,是斗姆元君的次子。
為紫微垣的星君,道教認為,紫微垣位居蒼天眾星的正中,協助玉皇上帝掌控星斗、日月等,是眾星之主。紫微大帝也是人世間帝王的象徵,尤其主宰皇家禍福。

道教有許多流派認為紫微大帝即三官大帝中的天官大帝,也有反對的意見。漢傳佛教中,紫微大帝作為道教的天上尊神,也被禪宗、天台宗等寺廟奉為二十四天護法神之一。

一說稱紫微大帝是太上老君化身,《魏書.釋老志》:「道家之原,出於老子。其自言也,先天地生,以資萬類。上處玉京,為神王之宗;下在紫微,為飛仙之主」。

《封神演義》中,為救父親西伯昌而無辜被害的孝子伯邑考,被封為紫微大帝。

紫微大帝在道教和佛教諸天中的形象都是一中年帝王像。
是道教四禦之一,地位僅次於玉皇大帝。



四御大帝為道教天界尊神中輔佐三清道祖的四位聖尊,所以又稱「四輔」。
四御大帝聖稱:中天紫微北極大帝、南極長生大帝、勾陳上宮天皇大帝、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祇,此為早期信仰中的四御大帝。
另一說詞,四御大帝為:中天紫微北極大帝、南極長生大帝、勾陳上宮天皇大帝(或稱太極天皇大帝)、東極青華大帝(化為太乙救苦天尊)。
 
《修真十書》云:九九道至成真日,三清四御朝天節。《道法會元》稱:三清道祖、四御大帝為七寶。認為三清道祖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四御大帝是統率天地的萬神者。此外,四御大帝還輔佐玉皇上帝執掌天道。
中天紫微北極大帝,輔佐玉皇上帝執掌天經地緯、日、月、星、辰、四時氣候;
南極長生大帝,輔佐玉皇上帝執掌人間壽夭禍福;
東極青華大帝,輔佐玉皇上帝執掌拔度萬類亡靈,賜福永生長樂;
勾陳上宮天皇大帝,輔佐玉皇上帝執掌南北兩極與天、地、人三才,並主宰人間兵革之事;
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祇,輔佐玉皇上帝執掌陰陽生育,萬物生長,與大地河山之秀。
 
在道教神仙譜系中,最高的神為“三清”。
“三清”既指天神所居住的三處勝境:玉清聖境、上清真境、太清仙境,合稱三清境;
又指分別居住境的道教三位至尊神:玉清大帝元始天尊、上清大帝靈寶天尊、太清大帝道德天尊。

三清有四位輔佐的天神,地位僅次於“三清”,分別是:玉皇大帝、北極紫微大帝、天皇大帝和後土黃地祗。





四禦之首為玉皇大帝,其次為北極紫微大帝。
北極紫微大帝位居天的中央,協助玉皇大帝執掌天經地緯、日月星辰及四時節氣等自然現象,在中國古代民間極受崇拜。
 
紫微北極大帝在全國許多地區供奉,它來源於我國古代的星辰崇拜。
北極是北極星的簡稱,又稱“北辰”、“天樞”。居於紫微垣內。

《上清靈寶大法》卷四說:“北極大帝則紫徽垣中帝座是也。按《天文志》
雲:南極入地三十六度,北極出地三十六度,天形倚側。
蓋半出地上,半還地中,萬星萬炁悉皆左旋,惟南北極之樞而不動,故天得以動轉也。世人望之在北而曰北極,其實正居天中。為萬星之宗主,三界之亞君,次於吳天,上應元炁是為北極紫微大帝也。”
 
至於紫微北極大帝的來歷,《太上說玄天大聖真武本傳神咒妙經》引《北斗本生經》曰:“昔龍漢初劫,有周上禦國紫光夫人于上春日,遊玩至溫玉池邊,方脫衣澡盥,忽感蓮蕊九苞,一開發,化生九子,夫人護抱鞠養宮中,志願性成聖哲,佐輔乾坤,諸子洎壯冠乃各修,園地功行俱滿,白晝沖天,並受得三清貴職矣!天皇大帝,長子也,紫徽上宮紀綱,元化眾星主領。



紫微大帝,第二子,佐北極中目明堂布政下土。”
 
《後漢書》卷四十八謂:“天有紫微宮,是上帝之所居也。”所以紫微垣又稱紫微宮,後來皇帝居住的地方稱為紫禁城。道教認為,北辰是永久不動的星,位於上天的最中間,位置最高,最為尊貴,是“眾星之主”,“眾神之本”,因此對它極為尊崇。《晉書•天文志上》謂:“北極五星,鉤陳六星,皆在紫微宮中,北極,北後最尊者也;其細星,天之樞也。”並以之為“大帝之座”、天子之常居”。唐代孔穎達《書•說命中》疏:“北斗環繞北極,猶卿士之周衛天子也,五星行於列宿,猶州牧之省察諸侯也,二十八宿布于四方,猶諸侯為天子守上也,天象皆為尊卑相正之法。”
 
道經中稱紫微北極大帝的職能是:執掌天經地緯,以率三界星神和山川諸神,是一切現象的宗王,能呼風喚雨,役使雷電鬼神。如《九天應元雷聲昔化天尊玉樞寶經集注》卷上曰:“北極紫微大帝掌握五雷也。”由此紫微大帝受到歷代帝王的崇祀,尤其在宋代,常與玉皇大帝一起奉祀。現在四川大足等地,還可見到宋代塑造的紫徽大帝神像。



《明史•禮志四》載:明時,宮廷還敕建了紫微殿,“設象祭告”。其形象是一身帝王打扮,旁邊有威風凜凜的武將護衛,十分高貴威嚴。紫徽大帝的神誕日相傳是農曆四月十八日。
 
其它相關
佛教在漢化過程中,自然不可忽視這樣一位深受崇敬的執掌自然界的天神,故在水陸畫中、將他請進上堂,可見佛教在流傳過程中的靈活變通、相容並蓄。但假如將玉皇大帝請進法會,則位置可能就不太好擺放了。
到了明代,佛教的護法神隊伍又有了大的擴展,除了已將古印度神話中的二十位天神納入佛教懲惡揚善的護法隊伍(稱二十諸天)外,又增加了道教的三位神明,即紫微大帝、東嶽大帝及雷神,使紫微大帝成為佛教二十四天之一而享受人間煙火。
 
代表星宿
中天紫微北極太皇大帝
紫微星號稱“鬥數之主”。古來的研究者都把紫微星當成“帝星”,所以命宮主星是紫微的人就是帝王之相。紫微星就是北極星,也是小熊座的主星。北斗七星則圍繞著它四季旋轉。如果把天比作一個漏斗,那紫微星則是這個漏斗的頂尖。



我們把這種象“被群星圍繞的紫微星”的人稱作紫微下凡的命。但是被圍繞的範圍有大有小。生在家為一家之主,生在國為一國之主。



參考文獻
李遠國:《紫微大帝小考》,四川省社會科學院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