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泳」不放棄!海豚Winter

張貼者:🛂佳凝
閱讀人數:2944人 張貼日期:2021-12-25 1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泳不放棄Dolphin Tale】一隻身殘海豚Winter的故事

被砍斷“雙腳”後,她卻成了身價20億巨星,網友:謝謝你,還相信人類
本文轉自公眾號:Pinterest

美國時間11月11日晚上8點,海豚溫特(英語:Winter
,2005年10月-2021年11月11日)
因為腸扭轉去世,終年16歲。
從上週一開始,溫特突然不肯吃東西。克利爾沃特海洋水族館立刻召集專家對溫特進行治療。 但效果甚微,她的病情每況愈下,腸胃道感染漸漸惡化成腸扭轉。 在盡力搶救4天后,最不希望發生的事情還是發生了。
16歲的溫特離開了這個世界。
消息報導後,外網一片震驚,迅速登上熱搜。
大家都難掩哀傷,紛紛發起紀念溫特的活動。
許多人親自來到水族館,在門前獻上鮮花,送溫特最後一程。 還有很多喜歡溫特但未能趕來現場的人,專門設立一個紀念網頁,用文字和圖片來寄託哀思。

照顧了溫特16年的水族館,在11月20日舉行悼念活動,與這位相伴多年,親如家人的溫特做最後的道別。 這麼多的喜愛與不舍,皆因溫特不是一隻普通的海豚。 她是無數人心中最勇敢的小天使。

01 時間回到2005年12月10日,弗洛裡達海岸。



那天,一位名叫Jim Savage的漁夫在岸邊發現了一隻擱淺的海豚。 她全身被捕蟹器絞纏,繩索死死地勒緊了她的下半身,渾身血傷。
奄奄一息的小海豚被急送到克利爾沃特海洋水族館,專家醫生全員出動。
當時參與搶救的工作人員,後來回憶道,小海豚傷勢之重是她從未見過的。
她的尾鰭因為供血不足,組織已經開始壞死。
等著它的,似乎只有死亡。 都這樣了,還有希望嗎? 但是看到小海豚還在頑強地呼吸,不肯放棄。 醫護人員也決定傾盡所有,和這個僅有兩個月的小生命一起努力。
與死神搏鬥十多天后,他們成功了,小海豚活了下來。 工作人員幫她取了個名字,叫溫特(Winter),寓意著她在12月的冬天重獲新生。
只不過,溫特的尾鰭還是交給了死神。
尾鰭對於海豚來說,重要性不言而喻,游泳時的平衡、向前、轉向都得需要它。
但從這一刻開始,溫特要學會沒有尾鰭的游泳。
沒有尾鰭的幫助,溫特游泳一開始非常吃力。




比起其他小夥伴,她總是遊得最慢,一不留神就容易“翻跟鬥”。

但不要緊,不小心翻身了,就努力把平衡找回來。
100次失控,101次重來,但她一定會到達終點。
漸漸地,溫特借助身體的其他部位,找到了竅門適應這種另類的水中生活。
溫特的每一點進步,工作人員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中。
這只有點笨拙的小海豚呀,即使沒有了尾鰭,也從未丟掉暢遊的勇氣。

02 欣喜于溫特狀況的改善,可是還有一個隱憂——沒有尾鰭的海豚,是活不久的。
尾鰭的重擔分給了其他部位,這很容易造成身體的畸形,久而久之會危及生命。
水族館尋求了多方的幫助。當中,人工義肢專家Steve Carroll建議特製一個尾鰭,從根本上解決溫特的問題。 他們根據溫特尾部的形狀,嘗試各種材料和結構,不斷調試改良。
終於在一年多後,成功為溫特裝上一個由矽膠和塑膠製成的人工尾鰭。
溫特是當時世界上第一只有“假尾鰭”的海豚。 為了重新適應有尾鰭的生活,溫特和工作人員都付出了無法比擬的努力。




她一開始在原地熟悉新尾鰭,再慢慢牽著訓練師,小心翼翼地練習調頭轉向。
後來不需要任何人的説明,溫特靠自己一頓一頓地探索。
1m,3m,5m,10m,溫特越遊越遠,越遊越快。
她撲騰著自己的假尾鰭,像在說; 你們看,我終於追上你們了!
遍體鱗傷,當所有人以為她死路一條時,溫特沒有放棄。
失去尾鰭,當全世界判定她無法游泳時,溫特奮力前行. 她抓緊每一次的呼吸,向活著的希望遊去。
小小的溫特,是大大的英雄。 03 溫特的故事,口耳相傳,感動了無數人。 2011年,她的故事還被拍成了電影——《一隻海豚的傳說》。

(特別注意,裡面的小海豚是溫特親自出演的) 電影上映後,瞬間掀起了一股“溫特效應”,許多人意識到動物保護的重要性,慕名前往探望溫特。

2012年至2015年間,水族館為當地旅遊經濟創造了超過20億的收益。
其中大部分的收益還用於人體和動物假肢技術的研發。
溫特的奇跡,遠不止於此,她還用她的力量,溫暖了無數人的心。

多年來,水族館經常組織公益活動,讓有生理缺陷的小朋友與溫特進行互動,希望借此鼓勵他們。
他們和溫特一樣,先天的原因或後天的意外,讓他們失去了身體的完整。




他們會為此感到傷心、苦悶、自卑。 但是,當看到失去尾鰭,卻仍無拘無束的溫特游向他們時。

仿佛有一個聲音在說: 不要灰心,人生還有很多種可能。
如果你因為失去太陽而流淚,你也將失去群星。 有缺陷的溫特,用自己的勇敢,療愈了無數同樣有缺陷的人們的心。
“對呀,我們可能沒有完整的身體,但是我們的心是充滿希望的。
” 溫特因為人類自私捕獵行為而受傷,但是它一次又一次地選擇游向人類,選擇相信人類,用心治癒人類。
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後,溫特也還在幫助我們。 她的遺體被用作科學研究動物腸扭轉的形成和預防。
溫特是最溫暖的天使,只是,她這次要游回天堂了。
無論過去多久,溫特的故事會一直激勵著我們,我們與她的故事,一定會繼續。
希望最善良、最勇敢的溫特,在彼岸的海洋裡,依舊自由自在,無憂無慮地暢遊。
我們永遠愛你。


Dolphin Tale 1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