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幸福快樂】是一種選擇

張貼者:🛂如惠
閱讀人數:2692人 張貼日期:2021-12-30 1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幸福快樂是一種選擇,情緒平衡是一種能力
羅伊•馬丁納


改變從心開始+身心靈全面療愈學會情緒平衡方法正版羅伊馬丁納心理學的幫助[悟空的心靈花園] | 露天拍賣

  愛我們自己的本來面目, 是接納自己的基礎; 而只有無條件的接納他人以及每種處境時, 我才算真正的接納了自己。 因為,我們所排拒的每一個人, 都反映出我們所排拒的一部分自我。


博客來-為什麼我們拚命追求幸福,卻依然不快樂

  01幸福快樂是一種選擇情緒平衡是一種能力
我們無法控制這個世界所發生的事, 但絕對可以控制自己處事的態度, 這就是情緒平衡的目的。

  我們日常生活裡的每一天、每一瞬間,都提供了重新開始的機會。在這嶄新的一刻裡,請試著放下那些不再能為我們效勞的事物。如果我們不承擔起這份責任,將會陷入軟弱無能的信念,認為壞事總是發生在自己身上,而自己只是環境的犧牲者。

你一旦把自己看成是犧牲者,你就會變成犧牲者。你的能量體會做出相應的反應。如果你把自己從這種軟弱無能的信念或感覺中釋放出來,就跨出了掙脫過去的第一步。擺脫過往的束縛,意味著自由流動的能量、記憶或思想中不再有阻礙。

  這些誘因雖然創造出亂流,卻提供了最佳的成長機會。譬如下面這個例子:你上班途中遭遇了大堵車,來不及準時趕上一項重要的會議,而且手機又沒電了,這時你的感覺如何?如果你覺得沮喪、挫折、憤怒和焦慮,那麼你就被誘因觸發了,這時你就需要認真檢視一下自我了。這確實是一次自我檢討和釋放情緒能量的大好機會。

情緒並無好壞之分,不過它們確實代表了導引的力量。我們感覺很好的時候,就被引導到健康與滿足的路上。



不愉快的情緒則是警告的標誌,促使我們進一步地檢視本身的行為或認知。
引起不愉快感覺的這些誘因,永遠應該受到歡迎,畢竟它們提供了改變自我的機會,使我們更貼近無條件的快樂。


博客來-沒有一種幸福是說好的:德國管理大師教你跳脫受害者模式,破解人性窠臼,自我覺察的快樂指南

  02云何降服其心:
管理內心的亂流 所有的生命都是變動不居的,有各式各樣的形式。 我們要不是隨波逐流,就是抗拒掙扎。 接納它,我們就與它合而為一; 抗拒它,我們就會受到傷害。
——蒂莫西·弗雷克《禪的智慧》


禪的智慧電子書,分類依據聖嚴法師- 7279575982522 | Rakuten Kobo 台灣

  平衡情緒的原則之一,就是首先我們要學習自我接納。 如果我們回顧以往,評估我們的生活,多數人都可以找到
許多例子,我們常常為了微不足道的瑣事而大發雷霆。(舉例來說,辛苦工作了一天或是必須面對討厭的瑣事。)
  我們的情緒在相當程度上決定了我們對自己所處混亂場面的反應。
在這些情況下耐心是有限的,上班八小時,面對客戶或消費者扮演“好人”角色之後,我們放鬆了警戒,而沒有對我們所愛的人表現出同等的體恤。

  我們無法妥善處理情緒,乃是源自於自我排拒。
我們排拒自己的情緒,只因為我們對它們下了論斷,認為它們是壞的、錯的,但其實它們並非如此。情緒只不過就是情緒罷了。如果我們可以接納自己在任何時候的面貌和感覺,就可以釋放出大量的生命力;如果我們辦不到,被抑制的情緒能量就會轉變為壓力,對我們造成損害。

  我們限制了自己的能力,不去表達親密和情感,不聽批評之辭,不尋求幫助,也不去解決內心的衝突矛盾,因而失去了客觀性與直覺,最後的結果就是毫無選擇的餘地。





最終,我們成為自己陰暗面的犧牲者,成為情緒的人質,只能有限度地回應人和事件。很不幸的一個事實就是,我們自己發動了絕大多數的內在情緒噪音或亂流。

  我們需要克服兩大幻覺,才能改變我們的反應模式:
幻覺一:外來的因素製造了我們的壓力。
幻覺二:當我們飽受壓力時,需要來自外面的説明。

  你一旦瞭解了這兩種觀念以及背後暗藏的資訊之荒唐可笑,就已經走在達到情緒平衡狀態的半途中了。要知道,如果真的是外在因素造成了內在的騷亂,就意味著:我們是環境的被動受害者,對自己的生活毫無掌控力。

  反過來說,如果我們接受是自己引起了內在一切重大的傷害,製造了生活中的災禍,我們就更能控制命令中樞,學習如何在崎嶇的生命道路上清楚的掌穩方向。

  因此,我們唯一需要外在資源給予我們的幫助,就是一套如何掌握自己的生活以及相互支援的團體,而不是獨自奮戰(這樣常常會導致半途而廢)。

  現在你可以暫停一下,請慢慢閱讀下面這段文字至少兩次: 平衡情緒的重點就是: 要認清所有重要的事情都來自於內在, 這是通往內心和諧的第一個線索。

我們需要接納自己—— 接納生命是艱苦的, 接納人生中將會有重重的阻礙, 接納我們將會犯下許多錯誤, 接納許多人會誤認為我們就是他們苦惱的源頭。

  沒錯,一定會有人不喜歡我們,但那並不是災難。我們沒辦法取悅每個人。為什麼領會這一點有那麼重要?因為我們童年的生存訓練導致了許多問題。差不多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發展出一條準則:讓自己討人喜歡。

  我仍然記得35年前作為一個孩子所經歷的基本生存訓練,這些規則是説明助我去適應人生的。



在那個年紀,這些規則或許很有用。然而成年之後,如果還不放掉這種過時的現實世界生存模式,就有可能讓自己罹患心理疾病。

  當我們還是孩子時,父母就是一切,他們代表了我們未來的價值觀與整個世界。我們假定父母的行事方式就是唯一的方式。

舉例來說,如果孩子發現自己沒辦法信任父母,這將被轉譯為:“你不能信任人類。”孩子會將其設定成放四海而皆準的假定。

  我們不要委曲求全了:面對情緒,與其對抗、逃避和崩潰,不如對話、接納和擁抱- PChome 24h書店

03真正的接納自己能夠接納他人及所有處境
處理負面情緒的最佳辦法,就是專注在感覺,而不要把重心放在那種感覺之上的標籤或是評斷。 你感覺到什麼? 你感覺到的部位在哪裡? 這份感覺有多麼強烈?

  找到情緒的出處其實並不重要,只因出處從來都不是真正的問題。
出處只不過是引發情緒的誘因,它觸動了昔日記憶的警鈴。
你應該接納眼前的情緒,即使這份情緒讓你不自在也不例外。

  如果你對自己有負面想法,而且經常感覺自己很糟,那麼該怎麼辦呢?
或許你已經將那種情緒鎖定在胃部一帶,有一股沉甸甸而略帶噁心的感覺。

  我的建議是徹底接納你的情緒,去感覺你的胃部,安住在那份感覺之上。
你甚至應該感謝自己的身體是一具如此完美的機器,它警告你在身體系統中有這麼一個能量的阻塞點。 自我接納的基礎,就是愛我們自己的本來面目,瞭解我們並不需要改變任何事,只需要和已經存在於體內的愛聯結起來。
如果不能無條件的接納自己的本來面目,將使我們排拒自我的全部或其中的一部分。



我發現,促進自我接納最有力的激勵之詞就是: “我愛自己,也接納自己擁有這份感覺。” 你可以大聲複誦這句話,或是在心中默念。把愛的想法傳送到壓力所在的部位,觀想能量自由的流過你不舒服的區域。

  《聖經》說:“愛你的鄰居,如同愛你自己。
”就是要我們先毫無條件的愛自己。


當我們不能接納別人的本來面目時,就是施加傷害在自己身上。

潛藏的能量法則是:我們所排拒的每一個人,都反映出我們所排拒的一部分自我。
所以我們要考慮的一個好問題是:我該如何在不損耗能量的情況下,處理這個人或這件事?畢竟就終極的層面而言,你和其他人是沒有分別的。
接納他人並不意味同意那個人或是放棄我們自己的原則。
這句話的含意是不帶評斷地接受他人的本來面目,即使其中有令人不愉快之處。我們製造出了時空裡的這個片刻的情境,只要能量有阻塞,永遠有需要學習之處。 我認清每次的事件、創傷、意外、處境和人際關係,都是我製造出的現實的一部分,因此我能夠百分之百的接納它、愛惜它。 只有在我毫無條件的接納他人以及每種處境時,我才算接納了自己。
一開始採取這種信念可能會消耗一些能量,但最終它將會成為最少阻力之道。

  最少阻力之道能導向內在的和諧,損耗較少的能量,並且能無條件的愛自己和他人。




要達到這個目標的確需要盡心盡力,而選不選擇它,就在於你自己了。

 
改變從心開始:幸福快樂是一種選擇情緒平衡是一種能力;羅伊·馬丁納博-華人百科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