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佛陀開示3種佈施,每日堅持做,您的命會越來越好!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867人 張貼日期:2021-12-04 08:31: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陀開示3種佈施,每日堅持做,您的命會越來越好!




一顆佈施心,幫人也助己。

《法句經》有云:“行惡得惡,如種苦種,惡自受罪,善自受福。”


人這一輩子,施善得善,施惡得惡,皆是定數。堅持佈施,自然功德無量。
然而,很多人都認為,佈施就是施捨錢。

佛陀告訴你,即使沒有錢也可以做這3種佈施,只要你堅持做,命運一定會越來越好!

一、【眼施】:多看別人的長處

寂靜法師開示:看人優點是聚靈,看人缺點是收贓。聚靈,是收陽光;收贓,是存陰氣。
心裡有陽光,才會感受到生活給予的陽光;心裡是陰氣,就會四下皆陰沉,生活常苦悶。

▪️舍衛國裡有一位清掃的婦人,從不懈怠。但由於工作的原因,她的衣服總是不潔,百姓們一看見她就會遠遠地躲開。
可是,受萬人敬仰的佛陀,卻時常請婦人來聆聽佛法,還鼓勵她努力精進。

百姓們責問佛陀:“佛陀,那婦人實在是骯髒不已,您為什麼要與她談話呢?您難道不會憎厭她嗎?”

佛陀很嚴肅地說道:“這名婦人,每日都在勤勞地清掃城市,況且她做事認真負責,態度還謙卑有禮,我們為什麼要討厭她呢?”

“你們雖然衣著乾淨,內心卻因為驕傲無禮而充滿汙穢。



”佛陀接著道,“外表的汙穢容易清洗,可內心的汙穢,卻難以改換!”

俗話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世間憾事比比皆是,人人都有不足,無需苛刻。
多看他人優點,能給自己溫暖。只看他人缺點,帶給自己傷害。

眼佈施,就是用善意的眼光,給人溫暖。當你眼中皆是他人的長處時,就會發現生活充滿了歡喜,每個人都會給你善意。

懂得與人相處,便會結識更多的善緣。

二、【顏施】:多以笑臉示人

《華嚴經》中有這樣一句話:“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心中的善意,體現在臉上。有時僅僅只是一個微笑,就可以改變人的命運。

▪️上個世紀三十年代,有一個猶太人住在僻靜的鄉村裡。
當地的居民對猶太人很不友好,但他仍然會對遇到的每個人熱情地打招呼,並報以真誠的微笑。





這其中,有一個叫做米勒的年輕人,性格孤僻,面對猶太人的熱情,十分冷漠,但猶太人仍是熱情地向他問好和微笑。
如此日復一日,終於有一天,兩人再次相遇時,米勒也淡淡地回了一聲“早安”。

沒過多久,戰火蔓延。納粹軍隊駐紮在村中,並且要將村中的“危險分子”送往集中營,那是一個絕無生還可能的地方。
村中的人依次從指揮官面前走過,絕望的猶太人看到指揮官的剎那,又習慣性地邊笑邊說:“早安,米勒先生。”
成為納粹軍隊指揮官的米勒,低聲回道:“早安。”
最後,這名猶太人和他的家人,安全留在了村中,保住了性命。

很多時候,往往只是一個微笑,就能將善意的種子根植於他人的心田,在不知不覺間,結下意想不到的善緣。

人們常說:愛笑的人,運氣往往不會太差。
微笑,是人生最大的幸事。它能傳達善意,也能鼓舞他人。它很可能成為你人生困境的一盞指明燈,為你開啟幸福之門。





佛家常說:種善因,得善果。
給人笑臉的本質,其實就是善。佈施一個微笑,對方很歡喜,就會有好緣分,必有好果報!

三、【言施】:多說隨喜讚歎的話

《菩提行經》曰:“與世親非親,悅顏先慰喻,如是常自制,心念恆不捨”。
意思是說,世人不論親近與否,都應該鼓勵寬慰人心,才能修菩提,得吉祥。

人生中,最易造惡因的地方,就是嘴;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項本領,就是說話讓人結緣。

理髮師傅的徒弟正式上崗的第一天,遇到很多麻煩:

第一位顧客說:頭髮剪得還是長。
師傅笑著解釋:“頭髮長,這叫藏而不露,顯得您含蓄,符合您的身份。”顧客笑著走了離開。

第二位顧客又嫌太短,師傅笑道:“頭髮短人精神,讓人看見您就親切。”

第三位顧客理完髮,吐槽時間太久了。
師傅邊笑邊說:“給‘首腦’剪頭,自然要慢功夫!正所謂‘進門蒼頭秀士,出門白面書生’啊。”

緊接著的第四位顧客就笑著說:“剪得很利索啊,就花了20分鐘。




師傅也笑著回答:“現如今,時間就是金錢啊,速戰速決,才能贏得時間和金錢。”

收工後,徒弟沮喪地對師傅說道:“師傅,對不起,我一次也沒有做對過,還讓您一直幫我說話。”

師傅卻笑著告訴他:“我在顧客面前說那些話,一是為了鼓勵你,二呢,討喜的話誰都愛聽。所以這話,對顧客來說,是吉言;對你來說就是鼓勵和鞭策。你以後一定能做得更出色!”

從此,徒弟越發刻苦學藝,技藝也日益精湛,很快就能獨當一面。

佛家有個詞叫:愛語,指的是慈愛的語言、態度與表情。
有道是:一字之褒,榮於華袞;一字之眨,嚴於斧鉞(yuè)一句好話,可以使人心生歡喜,充滿信心和希望。一句惡言,能將平生福報悉數折盡,前功盡棄!

愛語由心而生,是一種不需要花費金錢的佈施行為。愛語,是以善意為種子,擁有改變命運的力量。

口說愛語,能廣結善緣;常修口德,就是在積陰德、攢福報,運勢自然越來越好!
我們學佛、唸佛,不是為了得到,而是為了捨去。

捨去憤怒,捨去刻薄,捨去自私。人這一生,皆在給予。




學會佈施,即使沒有錢,也可以給予別人笑臉、愛語和尊重。(轉載)

·釋迦牟尼佛·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