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幾種損福報而不自知的行為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731人 張貼日期:2021-12-10 13:54: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幾種損福報而不自知的行為



說話能反映一個人的「修養」,更能看出一個人的「層次」!命好不好,全看你的「嘴」!


很多福報不小心損了,自己都不知道。這裡頭有幾種。



第一、【到處宣揚自己功德。】

一般來講人做善事,最好藏起來,不要宣揚。宣揚多了,一來福報陰德變成別人恭敬,化了;二來,不小心就容易擴大自己功德,使得鬼神起嗔恨。

好像帶頭人,帶頭做事,不可以當成自己的功勞。否則容易損福報而不自知。所以陰德要藏起來,同時歸於大眾。

為什麼歸於大眾呢。一個事情要完成,都是眾緣和合,哪怕做先生的去賺錢,那是因為妻子在家裡做後盾,照顧孩子,丈夫才能去賺錢。所以這就是眾緣和合,不可以當成自己的功勞。

所以功德要藏起來,守好口,不要太誇自己。



這樣子不會損福報。一般嘴巴講太多的人,福報都講沒了。因為講的話,很容易自贊毀他,就是通過貶低別人抬高自己。這也是損福報。要謹慎。


第二、【是嘴巴上的嫌棄。】

包括說東西不好、破、沒用、垃圾等,這個語言都損福報,就是語言上的嫌棄。

所以講話前,要記得不要嫌棄。越嫌棄越貧窮。有的人嫌棄女的,或者嫌棄男的,就導致婚姻不順。嫌棄小孩,就導致孩子少。要是別人送的東西自己嫌棄,慢慢就沒有福報了。





只要有人送,一定不要嫌棄,心態就會富貴。天下沒有不好的東西,只有不會用的東西。能用的人,垃圾都能生產黃金,不會用的人,黃金都容易扔掉。所以不要嫌棄。


第三、【不要把詛咒和不好的話,詛咒自己或詛咒別人。】

有些人一生氣,就詛咒自己。網路報道有個人自己演戲做個冤死鬼,結果第二天真的車發生意外,成冤死鬼了。所以不要給自己下詛咒,也不要給別人下詛咒。有說過不好的話,要懺悔。

像網路上很多不好的話,比如有的說,養孩子有什麼用,養個白眼狼,這個話都是不好聽的話,都不能講的。不能講別人沒有用,不要給晚輩罵不好聽的話。尤其很多人會罵晚輩,這個要懺悔。



做長輩的,要懂得做長輩。不要講晚輩壞話。

人都知道不能講長輩壞話,卻很少人知道,不能說晚輩壞話,包括說,沒用啊之類的。莫欺少年窮。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人都可以改正的,壞人也會變好人。菩薩示現做屠夫、做妓女的都有。不要輕易地去小看對方,瞧不起晚輩。看不起晚輩,就會得白內障。


第四、【就是綺語。】

現在網路很多人自作聰明的以損人來搞笑的,確實也很搞笑,但是呢,說實話,其實這也損福報。不要把聰明用在這些地方。



這些福報都損了,那很可惜。

尤其比如把聖人拿來搞笑的那更損福報。或者故意把唐詩寫得很搞笑。這類小聰明,都要反省。

所以世間的書,不如佛經富貴。要多讓小孩讀華嚴經、地藏經,培養生命的富貴相。而不是非常地苛刻。苛刻,或者比較小氣,哪怕很聰明,也是不好的。好像有些寫雜文的,憤世嫉俗地來講,那都是損福報的。我們要對人性有信心,對人的錯誤,要慈悲地指點出來。

一般來講,講話要正,嘴巴要正,人要富貴起來。尤其是讀書人,一定要謹慎,越是聰明人,要是沒有遇到富貴的佛法,就很苦的。




(轉載)

·大日如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