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為什麼說一人不進廟,二人不看井, 三人不抱樹?

張貼者:🛂一刀
閱讀人數:2583人 張貼日期:2022-01-03 01: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為什麼說一人不進廟,二人不看井, 三人不抱樹?

一人不進廟,二人不看井, 三人不抱樹,獨坐莫憑欄。
有一些老話聽著很奇怪, 卻又不知道其中的意思, 等到茅塞頓開之後, 才感歎老祖宗們真有智慧。

以前的廟裡都有較貴重的器皿, 一個人進去,有偷東西的嫌疑, 所以說“一人不進廟”。
兩個人一起看井, 如果一個人不小心失足跌入井中, 會被誤解為是另外一個推下去的, 所以說“二人不看井”。

抱樹其實指的是抬樹, 三個人一起抬樹, 有一人會有偷懶的嫌疑, 所以說“三人不抱樹”。
一個人獨坐的時候, 容易想到一些悲傷的事情, 坐在高處,也容易想不開。

所以說“獨坐莫憑欄”。
這個世界總有你不喜歡的人, 也總有人不喜歡你, 要為懂自己、喜歡自己的人而活著, 不要在不喜歡你的人那丟掉了快樂, 然後在喜歡自己的人這忘記了快樂。

所以“酒逢知己飲,詩向會人吟”。 世間並無十全十美的事物, 曾國藩給自己的房子取名“求闕齋”, 用意是持滿戒溢,居安思危, 因為他明白“盛極必衰,樂極生悲”, 若真想得到精神上的圓滿, 最好先在物質上有些欠缺。



所以勢不可使盡,福不可享盡, 便宜不可占盡,聰明不可用盡。

調整好心態對健康至關重要, 有了好心情、好心境, 也就有了健康身體的基礎。
最好的心情是寧靜, 一顆平常心,勝過靈丹妙藥。

所以,“太上養神,其次養形”, 養形不如養神,調身不如調心。

人在福中不知福,船在水中不知流, 直到有一天苦了,才對比出以前甜, 所以甜中總有苦,福中總有禍的人, 才最能感受到幸福,感恩才能惜福, 我們總是忽略已經得到的與擁有的, 所以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秀才餓死不賣書, 壯士窮途不賣劍。

有些動物主要是皮值錢,譬如狐狸, 有些動物主要是肉值錢,譬如牛羊, 有些動物主要是骨頭值錢,譬如人。

有骨氣的人有所不為: 不為五斗米折腰,不低三下四求人, 更不會不擇手段的攫取地位與財富, 而是堅守自己的信念, 安貧樂道,享受人生的歡樂。

富日子有富日子的麻煩, 窮光景有窮光景的開心。
富人有富人的煩惱,擁有大量財富, 就要為如何保護、使用錢財而操心; 窮人有窮人的快樂,省了很多煩心事。





“窮”“富”包括物質和精神兩個方面:
有的人是物質上“富”,精神上“窮”, 過日子也少不了麻煩;
有的人是物質上“窮”,精神上“富”, 在“窮光景”裡“窮開心”。
能大能小是條龍, 只大不小是條蟲。

龍作為神物,可變大可變小, 善於變化,則可以飛到天上, 蟲只大不小,不能低調隱忍, 不善於變化,只能留在地上。

劈柴劈小頭: 凡是有劈柴經驗的人, 都知道劈柴要從小頭開始, 因為劈大頭會劈歪, 甚至不小心劈到自己。

問路問老頭: 老人的閱歷較為豐富, 並且說話“丁是丁,卯是卯”, 所以,問路問老人不容易出錯。

其實,在人生這條路上, 老人也可以給我們很好的建議。

能受苦方為志士, 肯吃虧不是癡人。
人只有在生活中,能吃得了苦, 吃一塹長一智,才能眼睛發亮, 看清生命的真諦和生活的意義。

清代鄭板橋, 留下兩句四字名言: 一個是“難得糊塗”, 一個是“吃虧是福”。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