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死亡】:我們另一半的生命

張貼者:🛂巧薇
閱讀人數:2634人 張貼日期:2022-01-08 18: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另一半走了,被留下來的人怎麼辦? | 從容老後| 健康橘| 橘世代

死亡:我們另一半的生命
迪派克·喬普拉


現在的你,是通過想像 讓自己進入到一個特定的生命時空中的, 死後你會回到這片未知的空間, 然後開始構建自己的另一種存在方式。

  01
生命另一半的秘密 我們所認為的死亡,只是人死之後就會從這個世界上徹底消失,這就造成了更深的恐懼。卻從來沒有人急切地想要知道,“生命的另—半”到底隱藏著怎樣的秘密。 但是,如果壓根兒就沒有那“另一半”呢?

也許死亡只是相對的,並非一種徹底性的改變,畢竟,全世界每天都有那麼多人死去,而死亡的一瞬間只是這個過程的延伸。 聖保羅在談到快要死去向徹底死亡過渡時說,他堅信死後的世界是存在的,而上帝所承諾的救贖,也讓死亡這件可怕的事情不再那麼恐怖。

然而,從快要死去到徹底死亡,也是一個在細胞更替中持續了數十億年的自然過程。生和死是密切交織在一起的,就像你每次看到自己身上的上皮細胞新陳代謝一樣,這個生命凋謝的過程就像樹上老去的樹葉自然落下。

生物學家們更傾向於認為:“死亡”是整體生命延伸的一種必然過程,是重生,也是新生命的另一種打開方式。

但是,當你看到泛黃的樹葉從枝丫上落下,為來年春天的新生嫩芽騰出空間的時候,以上這些觀點可能並不能讓你感到慰藉,因為你仍要面對作為個體之人的死亡。 我在這裡不想對死亡的客觀條件做過多的討論,我想把重點放在“你”的死亡這個論點上——這個“你”此刻還活著,並且想要一直活下去。

  02
你每時每刻都在“死亡”,也在創造新的自己 死亡是沒有人願意面對的一個問題,但如果我能讓你看到自己死亡的真相,那麼所有的這些好生惡死和恐懼情緒都被克服,這樣,你在生和死的問題上就都能坦然面對,投入更多精力了。

只有在面臨死亡的時候,你才能感覺到自己對生的極度渴望和激情,激情並非瘋狂,也不是某種被恐懼所驅使的情緒。 然而,從無意識的層面上來看,現在大多數人都覺得活著的每一天都像是從鬼門關把自己搶回來一樣,覺得自己活在世界上的時間太短,這是一種非常瘋狂的想法。

當你把自己看作永恆的一部分時,這種對死亡的恐懼就會慢慢消失,只有看到自己意識的人才有資格作為內觀者——即使滄海桑田,物是人非,你也能夠初心不改。





生命是流動的,總在吸納—些新的內容,它也需要不斷地更新自己。

  03
給自己找一個新的位置 並非你在這個世界上,而是世界在你身體裡;不是“你”在你身體裡,而是你身體在“你”之內。 所以,當我們說—個人快要死的時候,靈魂就會離開他的身;其實更正確的說法是,身體離開了靈魂——身體穿梭在這個世界上,來回往復,而現在它徹底的離開了,並且再也不會回來;而靈魂並不會離開,因為它無處不在。

有一個跟靈魂很契合的專業術語——Akashic(阿凱西)。
以梵語的字面理解“Akashic”是空間的意思,但其更深層的概念其實是靈魂空間,或者說意識領域。 死去之後,你哪裡也不會去,因為你已經在“阿凱西”的區域內了,在那兒,你無處不在。 想像一個有四面牆和一個屋頂的房子,如果這個房子倒了,那麼牆壁和房頂都會坍,但是房子內部的空間並沒有受影響,你可以聘請一個建築師來設計一個新房子,當你重建之後,房子裡面的空間還是跟以前一樣,並未受到影響。

通過建起這棟房子,你把無限的空間分成了內部和外部,但這個區分其實也是一種假像。古老的先哲曾經說過,你的身體就像那座房子,在我們出生的時候,房子建成,而當我們死去的時候,房子就會塌陷坍,但“阿凱西”,或者說靈魂空間,還是像原來一樣,保持不變,還是無邊無際。 按照古代智者的說法,所有痛苦的由來,也是最開始的那個煩惱根源,其實就是無明,不知道自己是誰。

如果你是那無邊的區域,那麼死亡根本不像我們聽說的那麼可怕。 死亡的終極目的,其實是給自己創造一個全新的存在形式,在空間和時間的多維度裡,找到一個新的位置。 換句話說,現在的你,是通過想像讓自己進入到一個特定的生命時空中的,死後你會回到這片未知的空間,然後開始構建自己的另一種存在方式。

  04
死後到底是什麼樣的呢?
一些印度傳統思想則認為: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當你死去的時候,首先開始的是消除此生的業,你在這個世界上的經歷和畢生所學會儲存在靈魂裡,傳遞到下輩子,然後做一個全新的靈魂契約。





在死亡前的最後時刻,大家通常會覺得像走馬燈一樣在眼前放映一生所有重要的經歷,當他們在死亡面前沉溺的時候,他們的整個人生並不會像人們說的那樣光速閃過,但是會慢慢地充分地理解自出生以來做出的每一個選擇。

但是如果死後要去到另一個世界,那個世界還是會跟這個一樣,在你的裡面。那這是否意味著天堂和地獄其實是不存在的呢?

看窗外的一棵樹,只有在一個特定的時空裡,通過一些具體的事情,由意識領域內的無限潛力具象塑形之後,才是真實存在的。 因此,天堂和地獄與窗外的那棵樹—樣,都是虛幻的、不真實的。

  05
生與死之間的決裂,只是一種假像 死亡,可以被認為是我們生在世上所有幻象的匯總,因為你已經死了,所以這些幻象也都中止了。
如果你總是用“我”“我的”這樣的詞彙來思考自己,那你只是一遍遍地訴諸過去,對已經死去的時間耿耿於懷。
然而,生命本來就是未知的,如果你想要有些新的想法、欲念或體驗,就要遵循意識的指示將其一一付諸現實。 不斷地重複過去,只會讓你一直無法更新現在的自己,困在死去的時空裡,守著—堆老舊的思想和觀念生活,失去生命本來的意義。 還記得第一次吃冰淇淋是什麼感覺嗎?

如果不記得了,就看看那些年幼的孩子路過冰淇淋攤位時是什麼反應。

孩子臉上的表情會告訴你,他們已經完全沉浸在這種純真的喜悅當中了,但第二次路過冰淇淋攤時,孩子可能會乞求或纏著你給他們買,但比起第一次,可能已沒那麼純粹的幸福感了。

  同樣的場景,時過境遷,每重複一次,那種感官和心靈上的體驗都會大打折扣,因為當你重複那些已知的東西時,感覺絕對不可能比第一次體驗時更好,正應了中國古代那句老話“人生若只如初見”,所以很多道理都是共通的。
想要全然地活著,必須要把自己投入到那個非局限的領域內,體驗新想法和經驗的不斷產生。
  如果你還陷在世間的種種自欺欺人中,總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其實一直生活在這種間斷、不連續的生命模式裡。

當你死了,你還會進入那個未知的領域,那一刻,你會有種前所未有的感覺: 生命是一種永恆的存在,死亡是另一種生命形式的開始。






修行人不要害怕!死亡:是我們另一半的生命!現在的你是在一個想像的生命時空中? - YouTube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