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我們的生活是不是【預先註定】的?

張貼者:🛂友菱
閱讀人數:2547人 張貼日期:2022-01-18 1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我們的生活是不是預先註定的?

問題: 我們的生活是不是預先註定的?

奧修: 我們的生活既是預先註定的,也不是預先註定的。既是也不是。這兩個答案對於所有關於生命的問題都是真的。 在某種意義上,每一件事情都是預先註定的。你的一切物質的、精神的活動都是預先註定的。但是,你有一種東西始終都是不確定的、難以預料的。那種東西就是你的覺知(awareness)。

  如果你認同你的肉體、你的物質存在,那麼你受因果確定的程度也一樣,那麼你就是一台機器。 但是,如果你不認同你的物質存在,無論肉體還是精神——如果你能夠感覺自己跟肉體、精神是分離的、不同的,如果你能夠感覺自己超越於肉體、精神——那麼這種超越的覺知就不是預先註定的。它是自然的、自由的。

覺知意味著自由;物化意味著奴役。所以,這取決於你怎麼界定自己。
如果你說“我只是這具身體”,那麼你的一切完全都是註定的。 一個說人只是肉體的人,無法說人生不是註定的。



一般情況下,不相信覺知這麼回事的人,也不相信註定。

那些有宗教信仰並且相信覺知的人,通常都相信註定。所以我所說的話可能顯得十分矛盾。
不過,情況確實如此。
一個認識覺知的人也認識自由。所以,只有一個真正靈性的人才能說根本沒有註定。只有當你完全不認同這副身體的時候,這種了悟才會出現。如果你感覺你就是物質性的存在,那麼徹底自由是不可能的。它必然流於因果相續。

一旦有人處在覺、達到開悟,他就徹底出離了因果的領域。
他變得完全不可預知。關於他你什麼也說不出。他開始生活在每一個當下;他的存在變成了極精微的。
你的存在像一條連續的河流,每一步都被過去確定好了。



你的未來並不是真正的未來;它只是過去的一個副產品。它只是過去在確定、在塑造、在複製、在規限你的未來。

那就是為什麼你的未來是可以預知的原因。
你的行為跟你過去的行為有關。
A為B創造了它可能成為的狀態;B又將為C創造它要成為的狀態。
你的行為連接著過去的行為,這個連接向後可以追溯到無始之始、向前可以發展到無終之終。
不僅你自己的行為會確定你,而且你父親和母親的行為跟你的行為也是一個連貫的整體。
你們的社會、你們的歷史、所有曾經發生過的一切都跟你現在的行為有著某種關係。
整個歷史都開花在你的裡面。
曾經發生過的一切都連接著你的行為,所以你的行為顯然是確定的。
它在整幅歷史畫面上的極小的一個片段,而歷史是一股如此巨大的力量,你的個體行為只是它的極小的一部分。
斯金納(Skinner)說,人跟任何其他東西一樣,都是可以預知的。
唯一的困難就在於我們尚未想出什麼方法可以瞭解他的全部過去。
我們一旦能夠瞭解他的過去,我們就能夠預知他的每一件事情。




基於他所研究過的人,斯金納是對的,因為他們最終都是可以預知的。
他曾經對好幾百個人做過實驗,他發現他們全都是生物機器,他們裡面沒有絲毫可以被稱之為自由的東西。
(編注:這就是為什麼算命能夠算得準。因為絕大部分人都在無意識的重複過去、延續著各自的習慣、習性。所以技術精準的算命師可以借助各種算命工具和從業經驗,算出來訪者的部分過去和未來。) 但他的研究是局限的。還沒有覺悟者到過他的實驗室,做他的研究物件。
只要有一個自由的人,只要有一個不機械的、不可預知的人,斯金納的整個理論就會被推翻。如果整個人類歷史上有一個人是自由的、不可預知的,那麼人就有可能成為自由的和不可預知的。
或者你也是某種內在的東西? 不要用任何事先想好的答案。不要說:“我是靈魂(soul)。”如果你感覺你的裡面什麼也沒有,那麼你就老老實實承認它。
這種老實將成為走向內在的覺知自由的第一步。 如果你深深的進入內在,你就會感覺每一件事物都只是外在的一部分。



你的肉體是外在,你的思想來自於外在,甚至你的“我”也是別人給你的。

所以,我們總是那麼害怕別人的看法,因為他們完全控制著你的“我”。
他們隨時可以改變對你的看法。你的“我”、你的肉體、你的思想都是別人給你的,那麼裡面是什麼呢?你是一層一層的外在的累積。如果你認同你這種來自於別人的人格,那麼一切都是確定的。 要覺知一切來自外在的東西,不要認同它們。這樣總有一天外在會全面失勢,你將沉浸在空裡面。這種空就是外在和內在之間的通道、門。
我們非常害怕空,非常害怕空無所有,所以我們就執著於外在的累積。
一個人必須有足夠的勇氣不認同這種累積、有足夠的勇氣保持在空裡面。
如果你沒有足夠的勇氣,你就會跑到外面去執著什麼,然後被它填滿。
然而,那沉浸在空裡面的一刻就是靜心。
如果你有足夠的勇氣,如果你能夠停留在這一刻,很快你的整個存在就會自動向內轉。
一旦外在沒有什麼可執著的,你的存在就會向內轉。





然後,你生平第一次知道你超越於你所認同過的每一樣東西。
現在,你跟“成為”(becoming)不同;你是“是”(being)。
這個“是”是自由的;沒有東西能夠確定它。
它是絕對的自由。不可能有因果相續。

任何行為,現在,都只跟他的覺知有關。它來自他的覺知,而不是來自他的過去。
所以,一個開悟的人是無法被預知的。
即使你能夠把一個佛帶到河邊,你也無法迫使他喝水。
你越強迫他,你就越達不到目的。
任何炎熱也不會迫使他就範,哪怕有一千個太陽照在他的頭上也不頂用。
一個佛有不同的行為之源頭。跟別的行為沒有關係,它跟覺知有關。

我記得一個禪宗的故事… 有一個禪師向門徒提了一個特別的問題。




後來問題得到了恰如其分地回答。

第二天,師父又問了一模一樣的問題。徒弟說;“可是我昨天回答過這個問題了。” 師父說:“現在我再問你一遍。”徒弟重複了相同的答案。師父說:“你不知道。
”徒弟說:“可是昨天我也是這麼回答,你點頭了。
所以我以為這個答案是對的。
為什麼您現在又改主意了呢?” 師父說:“任何能夠重複的事情都不是從你那裡來的。
這個答案來自於你的記憶。
而不是來自於你的覺知。如果你真的知道了,答案就會不一樣,因為已經發生了那麼大的變化。
我不是昨天那個問你問題的人。整個環境都不同了。





你也是不同的,可答案卻是相同的。
我必須再問你一次,就想看看你是不是會重複這個答案。
沒有什麼是可以重複的。
” 你越有活力,就越少重複。
只有死人才能永遠不變。
生活是無常;生命是自由。自由不可能一致。跟誰一致呢?

你只可能跟過去一致。 一個開悟的人只跟他的覺知一致;他從來不跟他的過去一致。
他全然地在行為中,毫無保留,毫無遺漏。
下一刻,行為結束了,他的覺知又煥然一新。

無論何時、何種境況出現,覺知都會在那裡,而每一次行為都會處在完全的自由中,好像這個人第一次碰到這樣特殊的境遇似的。
所以,對你們的問題,我同時回答“是”和“不是”。這取決於你——你是覺知,還是過往的累積、肉體的存在。






00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