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道教科儀為什麼升疏上表?(上稟)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597人 張貼日期:2022-01-01 16:53: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道教科儀為什麼升疏上表? 

「道長們每每在做完科儀法事前都要焚化一個四四方方的紙筒,裏面還好像裝了一張寫滿了字的紙,紙筒焚化後,香煙繚繞,焰燼冉起,仿佛徑達九霄之上。



實際上,這個過程,也就是道教科儀法事中常見的「上表」(上稟單)。




簡單地說:
疏文就是凡人祈求於神仙的文函,它的功用與人之間交往的書信類似;
疏文是祈福神靈,敬天祭祖語言信息表達形式,是人們將自己所求的事由,通過叩拜。

存思天神恩佑;書之於紙,徹於琅函,焚化後由神職司四值<年月日時>功曹,飛雲捧送天尊,再上達天庭,架起仙凡之間的橋樑,從而溝通人與神所表達的願望,來實現人們所祈求的目的。

 

「上表」,也稱為「進表」、「打表」等,那個四四方方的紙筒叫做表筒,裏面寫滿字的紙就是道教疏文,又稱文疏。

我們可以簡單理解為「上表」就是道長們憑內修外煉等將信眾所祈求之事稟告給上天,而表筒就仿佛是公文袋,那張文疏也就是公文。


體系完整而龐大的齋醮科儀,在應用中因為善信心願的不同,產生了各類疏文。
疏文的種類可以分為吉祥疏文(表)和超度疏文(表)兩種。

吉祥疏文(表):請福延生,消災解難;祈求諸事順達,財源廣進,學業、事業有成。
必得神明保佑,所求如願。

超度疏文(表):超陰度亡,解冤拔罪。
祈求先人亡靈離苦得樂,超生入天。

常用的疏文,不管是道教還是佛教,每一種法事都使用疏(表)文,因此疏(表)文的種類繁多。

較常用疏(表)文主要有三大類:

1、迎神請神專用疏文。




比如接財神專用疏文,神佛祝壽疏文等等,化太歲疏文等等。
 
2、祈福疏文。
比如祈福禳災疏文,祈福求子疏文,轉運旺運疏文等等。

3、超度疏文。
比如墮胎超度疏文等等。
 

道教疏文要求和禁忌很多,要求將內容書之於紙,徹於琅函,其格式、文字編排都有嚴格的規範要求,其內容語言也比較嚴謹。
更要注意寫清神仙的宮闕與其聖號,必須相稱。
 

疏(表)文有兩種寫法,一種是黃紙紅字,一種是黃(紅)紙黑字。

黃紙紅字一般用於送與佛道兩門及上方仙,黃(紅)紙黑字則用於與人間、地府及地方仙相關事宜。

正規的表文需要用毛筆書寫,紅字最好用雞血混硃砂。

如果實在不方便,可用紅黑鋼筆或者是記號筆來替代。

紙的規格基本沒有限制,可根據表文的內容來確定紙張的大小,空白處不宜過大。

 凡上章奏申、書符、制籙皆須依式用印諸聖表文上達神仙宮闕與遞表元帥。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