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自我覺察】是一切智慧的基礎 ➽ 胡茵夢

張貼者:🛂JUAN-PIN
閱讀人數:2708人 張貼日期:2022-03-02 1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胡因夢| 自我覺察是一切智慧的基礎| 陸劇吧

胡茵夢 | 自我覺察是一切智慧的基礎

自我覺察是一切智慧的基礎。

自我覺察也跟身體密切相關,因為我們每一個念頭、我們每一種情緒都是一種資訊,這些資訊事實上都會在我們的經絡系統、中脈七輪的能量體上面隨時隨刻產生一些氣息的變化。

  我們有沒有辦法在每一個當下跟這些內在資訊產生一個聯接,進而去瞭解自己,如果可以,我們就有辦法隨時隨刻轉化習氣,即轉化內在的慣性模式。
  如果沒有覺察到的話,那麼我們會被內在的慣性反應模式牽著鼻子走。

  有的人的反應模式是憤怒,有的人是失望,有的人是嫌惡、對世界不滿。
有的人的反應模式是嫉妒,有的是哀傷,這些反應模式全部是以情緒能量的方式在呈現。

  那麼,在日常生活裡面,我們能不能留一部分的覺知往內看,看看自己現在產生的這個情緒反應背後的真相是什麼,是什麼驅動我產生了這樣的反應。如果看得到,我們就有辦法在當下轉化、在當下化解。
  任何一種慣性模式,都會透過我們的經絡跟神經系統影響到對應的五臟六腑。

  比如:哀傷會影響到我們的肺,亢奮的能量會反應到我們的心臟,憤怒會傷害到我們的肝,擔憂的這種能量會反應到我們的脾胃上,吝嗇的能量涉及到我們的腸道,恐懼的能量會影響到我們的腎跟膀胱這一部分。

  所以每一個起心動念、每一股情緒都不斷地在我們的五臟六腑留下烙印,這也是我們要修行的原因,修行就是善待自己

進一步來講,必須要轉化了這些慣性模式,我們才知道怎麼善待自己,否則我們每一個情緒反應的背後其實都在傷害自己。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的人,會在我們的人生歷程中帶給我們很多的挑戰。




譬如我們的爸爸媽媽帶給我們挑戰,我們的配偶帶給我們挑戰,我們共事的夥伴們帶給我們挑戰。

  這些挑戰是什麼?
是一面鏡子,能讓我們看到自己的反應模式是什麼,
碰到上司、老闆,我們會有一種反應模式,碰到父母的這種威權式、掌控式的教育,我們會有一種反應模式,可能是叛逆的、可能是對立的。

  那碰到伴侶,我們的反應模式可能是失望、批判、要求、強求,達不到的話就換伴侶。
但問題是換了伴侶,同樣的功課你還得重複做,不可能因為換了一個人,之前的功課就不需要做了。

  所以地球上所有跟我們結緣的這些朋友們,其實都是我們的鏡子,來幫助我們進一步看到自己的反應模式是什麼。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越來越瞭解自己,人不吃苦是不能成長的。
越是受苦,越是碰到挑戰磨難,我們覺醒的可能性就越大。


一個有智慧的人,他不必靠著嚴苛的磨難來覺醒。
但是智慧低的人、覺知程度弱的人,他就要靠一個激烈的劇情來喚醒,然後產生一個更正確的反應模式。


所以所有這些書籍幾乎都是提供自我認識跟自我探索的方式。
而這些方式都不是方法,因為當你有固定方法的時候,我們就會用這個方法來逃避一些真相。

所以不能有方法,也就是“空手道”,隨時隨刻觀、隨時隨刻瞭解自己,隨時隨刻轉,這就叫“空手道然後越看越成熟,越看越明白。



奧運玩樂企画(4)空手道空手道埋身戰鬥智鬥勇- 20210806 - 副刊- 每日明報- 明報新聞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