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以為放下很容易,能放下需要大福報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610人 張貼日期:2022-01-14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以為放下很容易,能放下需要大福報
古蓮華寺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在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明白放下的道理。但是,世間的人一代一代如流水,卻沒有幾個人能夠真正逍遙自在,這是為什麼? 原因就在於,很多人都明白放下的道理,都想做到放下,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難。 南懷瑾先生說:人為什麼有煩惱?為什麼有痛苦?因為自己妄執。所以中國禪宗說到所有的佛法,只有一句話:「放下。」但是,人就那麼可憐,偏偏放不下!聽了禪宗的放下,天天坐在那裡,放下!放下!如此又多了一個妄執——「放下」。

在唐代,有一位著名的禪僧布袋和尚。一天,有一位僧人想看看布袋和尚有何修為,問道:「什麼是佛祖西來意?」 布袋和尚放下口袋,叉手站在那兒,一句話也沒說。僧人又問:「只這樣,沒別的了嗎?」布袋和尚又布袋上肩,拔腿便走。
       那僧人看對方是個瘋和尚,也就起身離去了。哪知剛走幾步,卻覺背上有人撫摸,僧人回頭一看,正是布袋和尚。



布袋和尚伸手對他說:「給我一枚錢吧!」 布袋和尚放下口袋,是在警示我們要放下,隨即又布袋上肩,是在教我們拿起。其實哪裡有什麼放下與拿起呢? 只不過有時我們需要放下,有時需要拿起,而我們該拿起時拿不起,該放下時放不下。 放下時不執著於放下,自在;拿起時不執著於拿起,也自在。不論是拿起與放下,都不要被染著,那才真自在。

       老和尚攜小和尚遊方,途遇一條河,見一女子正想過河,卻又不敢過。老和尚便主動背該女子蹚過了河,然後放下女子,與小和尚繼續趕路。小和尚不禁一路嘀咕:師父怎麼了?竟敢背一女子過河? 一路走,一路想,最後終於忍不住了,說:師父,你犯戒了,怎麼背了女人?老和尚嘆道:我早已放下,你卻還放不下!放不下,出不來,看不透,都是執拗,心病啊。 小和尚是心中放不下女子,所以才會一路嘀咕啊! 放下正是一門人生必修的選擇藝術課。沒有果斷地放下,就沒有輝煌的選擇。與其苦苦掙扎,拼得頭破血流,不如瀟灑地揮手,勇敢地選擇放棄。歌德說:「生命的全部奧秘就在於為了生存而放棄生存。



」 黃葉放棄樹幹,是為了期待春天的蔥蘢;蠟燭放棄完美的軀體,才能擁有一世的光明;心情放棄凡俗的喧囂,才能擁有一片寧靜。 放下!放下!不是口說放下就能放下,「說時似悟,對境生迷」,習氣也不是說改就能改的,「江山易改,習性難除」,希望世人莫因一時之衝動,貽笑他人。

       有位中年人,覺得自己的日子過得非常沈重,生活的壓力太大,想要尋求解脫的方法,因此去向一位禪師求教。 禪師給了他一個簍子要他背在肩上,指著前方一條坎坷的道路說:「每當你向前走一步,就彎下腰來撿一顆石子放在簍子中,然後看看會有什麼感受。」 中年人照著禪師的指示去做,他背上的簍子裝滿了石頭後,禪師問他一路走來有什麼感受。 他回答說:「感到越來越沈重。」 禪師說:「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時,都背負著一個空簍子。我們每往前走一步就會從這個世界上撿一樣東西,因此才會有越來越累的感慨。」 中年人又問:「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減輕人生的重負呢?」 禪師反問他:「你是否願意將名聲、財富、家庭、事業、朋友拿出來捨棄呢?」 那人默然,不能回答。
中年人嚮往解脫,但禪師告訴他解脫的方法時,他就默然了,由此可見,放下有多難。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