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你眼中的世界,其實是你內心的投射

張貼者:Angela
閱讀人數:2638人 張貼日期:2022-01-15 15:34: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你眼中的世界,其實是你內心的投射  
人活著,總有看人不順眼的時候,但我們卻很少這樣思考: 那些越是被我們看不順眼的人,恰恰是反映我們自己的一面鏡子,照出我們最不成熟的一面。 那些突如其來的傷害,充斥著厭惡與指責……  

你可曾想過,別人無論怎樣選擇,那是別人的事,憑什麼被你毫無緣由地評頭論足?
一遇到自己喜歡的人或事就美化,討厭的就醜化,自認為站在「公平」、「正義」、「道德」的制高點,實則不過是自我認知的狹隘。 當這種狹隘變成偏見,映射在他人身上時,就會以一種既定的認知框死對方,連帶自身的好惡與感情一併放大,致使最後哪哪都看人不順眼。 一個人的成熟之處,在於懂得自我審視,而非以己度人。  

日常生活中,為什麼我們總有「看不慣人」的心理? 「那是因為人性中最醜陋的那一部分在作怪。」 「你眼中的世界,其實是你內心的投射。」

正如馬歇爾·盧森堡所言:「對他人的評價,實際上反映了我們的需要和價值觀。」 那麼如何才能有效地減少「看不順眼」帶來的人際交往障礙呢?   社會心理學家給出了如下幾條建議:

1.接觸不同的圈子文化。 在不同的人際圈子中,見識各種層次的人,從他們身上感受多樣性。 隨著見識的增長,眼界的開拓,對於迥然不同的事物也會更加包容,凡事都有所接觸,也就不足為奇,不足為怪了。  

2. 承認多元化的價值觀。



故步自封只會讓人更加狹隘。 相反,多元化的價值觀不僅能讓人與時俱進,還能培養人換位思考、多角度看待事物的能力,舊知識帶來的偏見被剔除了,「看不慣」自然沒有存在的理由。  

3. 不要隨意揣度評價他人。 古人有云:「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當你不懂別人的生活方式和對幸福的理解時,請不要隨便評論,輕下結論,更不要帶著評論的眼光觀察周圍,過好自己的生活,至於別人,無需你多言相照。  

4. 保持界限,敬而遠之。 你看不慣的未必就是不好,更何況別人為什麼一定要與你一樣呢? 保持恰如其分的界限與相處舒服的距離,時間久了,對方對你的情緒影響自然處於一個不斷弱化的過程。 周國平曾說過:「真正的成熟,應當是獨特個性的形成,真實自我的發現,精神上的結果和豐收。」 一個人的成熟,不是年齡增長。 而是站在遠處看淡,而不看破;看清,而不看穿;看厭,而不看惡。  

5.不必過多在意他人,多關注自己。 很多人有的時候,都太過多的去在意他人的一些評價與看法,這樣一有什麼事,就會使自己的內心不安,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完全不必去在意,因為他們只是你生活中的一隻小蛆蟲。



「過自己的生活,走自己的路,我就是我!」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