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三皇帝君

張貼者:🛂梓辰
閱讀人數:2583人 張貼日期:2023-05-31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三皇帝君
 
《辭海》:三皇一一上古之三皇也。
三皇之說不一。
1、《河圖三五曆》以天皇、地皇、人皇為三皇。
2、《尚書大傳》以燧人、伏羲、神農為三皇。
3、《白虎通》以伏羲、神農、燧人或伏羲、、神農、祝融為三皇。
4、《春秋運斗樞》以伏羲、神農、女媧為三皇。(鄭郡玄從之)
5、秦博士以天皇、地皇、泰皇為三皇。(始皇議帝號之說)
6、孔安國《尚書》序,皇甫謐《帝王世紀》以伏羲、神農、黃帝為三皇。

道書所云之三皇帝君,當傺指天皇、地皇、人皇。

據葛仙翁《枕中書》云:「元始若(即元始天尊,亦日盤古真人)經一-劫,乃一施太元母,生天皇十三頭,治三萬六千歲,書為伏桑大帝東王公,號曰元陽父。

又生九光元女,號曰太真西王母,是西漢夫人。


天皇受號十三頭,後生地皇,地皇十一頭,地皇生,人皇,各治三萬六千歲。
於今所傳三皇天文,是此所宜,故能召諸天上大聖,及地下神靈,無所不制。





補《史記三皇本紀》載有三皇二說:即

(一)庖犧氏、女媧氏、神農氏為三皇。
(二)天皇、地皇、人皇為三皇。

《本紀》云,天地初立,有天皇氏十二頭,澹泊無所施為,而俗自化,木德王,歲起攝提,兄弟十二人,立各一萬八千歲。

計二頭者,非謂一人之身有十二頭,蓋古質,比之鳥獸頭數故也,地皇十一頭,火德王,姓十一人,興於熊耳龍門等山,亦各萬八千歲,人皇九頭,乘雲車駕六羽,出谷口,兄弟九人,分掌九州,各立城邑,凡一百五十世,合四萬五千六百年。

一般俗說:「混沌初開,乾坤定位後,盤古氏首出御世(即元始天尊),繼之立者,曰天皇氏,取天開於子之義,十二兄弟,壽各一萬八千歲。

地皇氏取地闢於丑之義,十一-兄弟,壽各一萬八千歲。

人皇氏取人生於寅之義,九兄弟,壽各一萬五千六百歲,是謂太古三皇。

(追雲燕)


另外道書常有上、中、下三皇之說。

其詳如下:

上三皇

天皇即玉清元始天尊盤古氏是也,昔在象帝之先,空洞自然之中,有百千萬重正然,結而化生妙無聖君,歷尊號曰大羅元始天尊,無為自然妙無上帝。

後人謂之無上道寶,為萬無之祖。

元象未著之初,所謂道生一也。

一云:未有盤古氏之前,太初、太始、太素之先,化生三才者,其造化之主,畢不得其名,亦稱為元始,又非盤古氏也。
 

地皇即_上清真境靈寶天尊地皇氏是也,昔在延康遐劫之先,大梵溟滓之始,有百千萬重真烈,結而化生妙空聖君,歷尊號曰玉宸大道君,妙空上帝。





後人謂之太上經寶,傳經傳教,肇開道範,所謂一生二也。

 人皇即太清仙境道德天尊人皇氏是也,昔在赤明混沌之中,有百千萬重道然,結而化生妙有聖君,歷尊號曰五靈元老君,混元太上道,君,萬教之祖,妙有上帝。

後人謂之玄.上師寶,垂法演教,使萬象具備,所謂三生三,三生萬物也。
 

中三皇

天皇,即天寶君以元始之玄烈,化生中三皇之天皇氏也。
地皇,即靈寶君以元始之元然,化生中三皇之地皇氏也。
人皇,即神寶君以元始之始烈,化生中三皇之人皇氏也。

下三皇
天皇即大昊伏羲氏,以木德王也,以元始之玄无化生者也,紀號日東華至真蒼天,上帝。
仰觀俯察,得龍馬負圖,而畫卦命象,始制書契,以開萬有。
地皇即神農炎帝氏,以火德王也,得元始之元炁化生者也,紀號日南極朱陵丹天上帝。
始嘗百草,教人醫藥,播降百穀,始有飲食。
人皇即黃帝軒轅氏,以上德王也,受元始之始然化生者也,紀號目太乙黃天上帝。
始襲衣服,宮室禮樂,文字舟車,器用民生,衣食之道,於此備矣。
帝鑄九鼎於荊山,丹成有黃龍垂髯下迎,帝與御女八十一人,從臣七十二人,乘雲龍而登天。




按《太史玉曆觀象天文》云:柳宿之下,星宿之次,有軒轅十七星,是其驗也,後世始有煉丹飛异之道傳於世。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