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為什麼要拜斗?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709人 張貼日期:2024-02-12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為什麼要拜斗?
拜斗是道教獨有一種為人消災解厄,祈福延壽之科儀,應稱為「朝元禮斗」。
拜斗淵源甚古,始創於漢張道陵天師,據北斗經所載「在永漢元年正月初七日 太上老升玉局座授張天師「北斗延生秘訣」,人類始知斗為「天樞」是神人之主宰。
《度人經》曰:「東斗主算,西斗記名,北斗落死,南斗上生,中斗大魁,總監眾靈。
拜斗即是朝拜自己本命元辰,即北斗星君 (北斗七星星君是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 加上左輔、右弼兩星君,亦稱九皇大帝),這是古代中國人民對星辰的崇拜, 拜斗是讓自己元辰光彩,運氣變好,闔家平安,財源廣進,萬事如意。
 
道教說北斗是造化之樞機,人神之主宰,有回死注生之功,有消災度厄之力,按時齋醮,將會增壽延年,獲福無量。
至於北斗諸星各自之職司,據《北斗七元金玄羽章》所載,七星職責分別為延生、保命、度厄、消災、扶衰、散禍、益算等。



《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注》所言:北斗者,天地之大德大化,真炁正道,結為玄象,運乎中天,建四時,均五行,生殺萬物,統治天地,察錄善惡,無一物不系其所管也。
 
道教認為人之生死魂魄其來源與歸宿,均在於「斗府」,所以人懷胎第一個月稱之「胞」,第二個月稱為「胎」,第三個月稱為「魂」,第四個月稱為「魄」,都是受斗極陶魂鑄魄之功,人死後亦歸宿於北斗,故人羽化升真喻稱為「星沉北斗」,斗即是人的本命元辰。
 
根據史書記載在2272年前就已經有人拜斗了
歷史上秦始皇,諸葛亮,呂蒙,張天師都善於用拜斗來解決他們不能解決的問題,拜斗是讓自己的元辰旺,元辰旺了身體生意學業就會變得更好,小人也會減少,貴人就會增加,做事情就會順順利利
據《先天神後斗姆元尊大道九皇真經》載,北斗九皇星君,掌延生注死之籍,司福善禍淫之權。
天子諸侯,公卿士庶,一切生命,均屬斗宮。
若身遭老病,種種苦趣,但能悔罪消愆,誠心禮斗,誦此大道經訓,燃點九皇神燈,照護命宮,自然轉禍為福,化祿為祥,所有效驗,不可一一具述。



 
圖文源於互聯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