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神杖屍解術(道教)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2664人 張貼日期:2022-03-16 16:51: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道教“神杖屍解術”
追求長生久視、肉身不朽是整個人類共同擁有的一種本性。
中國古代民眾曾經將一個人是否享有綿長的壽歲視作福報厚薄的首要標誌。
在先秦典籍中,“萬壽無疆”、“萬壽無期”常常被當作最崇高的祝詞敬獻給長者或尊者。
 
在道教發展史上,道教高士歷來重視人之肉身,強調肉身與精神兩不朽。
道人們堅持“我命在我不在天”的教義,主張生命個體應當發揮積極能動性,提升在世品質,有足夠功德的人還能羽化登仙。
很多關涉生死的道教法術則體現著道教高士幫助人們超越死亡所作出的努力與探求。
這些法術中最典型的有:接壽術、屍解術等等。
 
“接壽術”又稱“續命術”,是道教高士為延續人之壽命而施行的法術。
高道強調,世俗民眾壽命有期,但經過打醮經受高道施予的“接壽術”,能延年益壽。
有學者考證,這一法術在唐代就已經存在。
受各地民俗影響,作法節儀不完全一致。
 
在雲南文山地區,高道行法時,通常要搭建“星橋”一座,稱作延生橋。
道士唱贊恭請當事人之本命星君度過星橋,並祈禱逢凶化吉。
高道宣稱,過完此橋,當事人便可延長壽歲、身心皆安。
在雲南思茅地區,道士施法時還要用八仙桌搭建高臺,親自在上面翻騰行走,表示引領著當事人“本命星君”度過延生橋。



法術將終時,要當事人披上經咒過的紅色福壽衣;食用經過“變食”的米飯——福祿米;佩帶咒念後的明鏡,以辟凶邪,添吉祥;接受高道的燭火照耀,以照去病源。
 
“屍解術”是道教高士將“死亡”轉化成“永生”的法術。
“屍解”即修道者看似已經死亡,肉身枯萎,實則是在進行隱性修煉,修成之後,魂魄與嶄新肉身重新結合,修道者重獲新生或飛升仙境。
《雲笈七簽》解釋“屍解”:
“夫屍解者,屍形之化也。
本真之煉蛻,軀質遁變也,五屬之隱適也。
雖是仙品之下第,而其稟受所承未必輕也。
或未欲升天,而高棲名山;或崇明世教,令生死道絕。
欲斷子孫之近戀,蓋神仙為難矣!或欲長觀世化,憚仙官之劬勞。
妙道一備,高下任適,……夫解化之道,其有萬途。
或隱遁林泉,或周遊異域,或親逢聖匠,或會過真靈,或授籙而記他生,或交帶而傳仙訣,或坐死空穀,或立化幽嚴,或髻發但存,或衣結不解,乃至水火蕩煉,經千載而複生,兵杖傷殘,斷四肢而猶活,一足不化,五臟生華。
依照途徑不同來劃分,分為水解、兵解等,依照五行劃分,分作土解、火解、水解、木解、金解五種。
依照肉身替代物的不同劃分,可分神杖解、刀劍解等。
依照屍解時間不同,又可分為上屍解、下屍解、地下主者:
“白日去謂之上屍解,夜半去謂之下屍解,向曉暮之際而去者謂之地下主者。
”(《真誥》)道經對各種“屍解術”的修煉方法與程式有完整敘述,我們以“神杖屍解術”為例子,詳敘這一死生轉換的道教法術。
“神杖屍解術”是以“靈山陽向之竹”代替高道肉身“逝世”,舊的肉身經過修煉獲得新質後,與高道元神再次結合,高道獲得新生或化而為仙的技術。



具體修煉方法如下:
取用七尺向陽翠竹,最上節不貼符文,以表示通天。
最下節以蠟封塞,以表示立地。
中間五節各嵌入黑、白、黃、赤、青五帝符,並鈐印元始之章、五帝之章等。
每逢高道“本命八節日,當燒香左右,朝拜此杖,則神靈感降”,此竹杖便擁有神力,可以“載人空行”,又“有五色之光流煥杖上,五帝玉女各一人合共衛杖左右”。
高道可隨身攜帶,待“屍解”時刻來臨,高道叩齒三十六通,念動祝辭:
“太陽之山,元始上精,開天張地,甘竹通靈,直符守吏,部御神兵。
五色流煥,朱火金鈴。
輔翼上真,出入幽冥。
召天天恭,攝地地迎。
指鬼鬼滅,妖魔束形。
靈符神杖,威制百方。
與我俱滅,與我俱生。
萬劫之後,以代我形。
影為吾解,神升上清。
承符告命,靡不敬聽。
”祝畢,引“五方靈炁”吞咽,“各五咽,合二十五咽止”。



(《太上洞玄靈寶赤書玉訣妙經》)
經過這樣的程式,“神杖”就能夠代替高道肉身逝去,高道元神則離開舊身,重獲新生。
 
(參考文獻:程群,塗敏華.道教法術世界中的古代人生願景[J].中華文化論壇,2014(06):108-115.)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