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學道修行中的六種歧途,你知道嗎?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2654人 張貼日期:2022-03-19 11:54: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學道修行中的六種歧途,你知道嗎?

一些學道的人變得懶散,對生活中很多事情不做,且不知道一切治生產業皆與實相不相違背。
而道祖之教導,是「和光同塵」,在生活中修行。

這樣對現實生計懶散的人不在少數,眼高手低,看不起吃苦的活,且以修行逃避現實。這也是歧路。
 
看看古書,王十八做僕人,修成大道,陳泥丸是個匠人,也修成大道,而石泰早先做大夫,後來做裁縫,同樣成了一代祖師。

 
《悟真篇》裡說:「志士若能修煉,何方在市居朝」在市井裡,在官場上,都可以一邊做事,一邊修道,而得成就。
 

如今以修道而懶散不做事者,需要反思了。
作爲學道修道的人,於自己,於家庭,於社會,都要有責任心,「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對道佛文化大到癡迷的地步,甚至產生狂熱的宗教激情。
有的信佛,就攻擊道教,有的信道,就罵佛家,只認爲自己學的是對的,自己所學是正道,其他都是旁門左道。
 
一個家庭中,有的人爲信仰不同大打出手。
曾經有一家人,姐姐信佛,弟弟信基督,兩個人誰也說服不了誰,就打架,骨肉反目。



這都是癡,沒有智慧,非常危險,缺乏包容精神。
 

有的,癡迷於自己所學,對其他的學問、知識,不屑一顧。須知,真正的修道文化,包含了真正的科學與哲學,而探討更高的境界。境界越高,越具有包容性。
 
就好像到太空看地球,就會發現地球也不過是太空的滄海一粟,因爲,觀察者的眼界寬廣了。
 

學道修道達到高境界,也是包容宇宙之心胸,遍觀大千之眼界,博愛衆生之慈悲,貫通有無之真知。
 

他的知識不限於有形世界的真理,還包括我們沒有認識的無形世界的真相。癡迷中最可怕的是變得家庭事務、親人關係全都一塌糊塗。
 

產生幻覺,這樣的事情很普遍,不用舉例子,很多人都有體驗和認知。幻覺產生以後,認幻爲真,耽誤平生的事情非常多。
 

幻覺也是精神病的前兆,需要警醒。修煉中出現幻覺很正常,但認幻爲真就失常。



知幻即離,離幻即覺。不假方便,亦無漸次。
 

是極大的傲慢,看不起任何人,有的人認爲自己是得道者,或者是揭祕者,或者是成就最高者。一些學者也犯此毛病,認爲自己的著作是「最」什麼的。
 

一些修道者認爲自己的門派是「最」什麼的。

有的人倒沒這麼狂,但傲慢,看不起他人。不要輕視任何一個沒有入門的人,可是我們做不到。

經常心裡懷有傲慢心,這在道法,就是「我慢」,是要清除的毛病。

就是精神錯亂,人的神智失常,有的需要住精神病院,有的在家裡看護。有的人,表面上看,很正常,內心已經錯亂,只是靠一點點理性在支撐。

很多有心理障礙的人就是這樣,其他方面很正常,但某一個方面,內心早已崩潰,只是靠一點點理性在支撐面子。這種人,覺照則歸正,不覺照則危險橫生。





大家要關注修行的安全,也要關注身心的健康。

走火入魔。一種是邪見,自以爲得道,在社會上傳播邪見。一種是狂亂惑世者;一種是依仗神通妄爲者。其人所言所行,都與道教真理相背。

但是,還有一定的影響力,不是個人的問題,個人的問題,歸在亂和狂中。而魔,有相當的影響力。就好比《西遊記》裡占山爲王的那些妖怪,都有一定的勢力和能力,但都錯誤地以爲「吃一塊唐僧肉就能長生不老」。

這就是見地的錯誤。當然,這是個比喻。

反觀內照,警醒自己,萬不可在這六大歧途上徘徊。

道教信仰,應具備四正,方可稱爲正信,如此才能不落邪見,不入邪宗。





即對道教有正確之基本定位,即問:學道所爲何事?
《邱祖垂訓文》云:「吾教後輩門人,當自閒處揣心,出家所爲何故?蓋爲看破塵緣,輪迴苦惱,方才進道。」即對修道次第應有正確之認識,特別是:修道首要是什麼,從何處下手?

《真一經》云:「勸人修道,即以修心。
教人修心,自可見道。道不可得見,因心以見。道不可得聞,因心以聞。夫聞見於道,皆因以心。」
即將正信與正見落實於日常之中。修行有靜有動。澄心默坐,契悟玄機,是爲靜修。應緣接物,積行累功,是爲動修。即正確的行爲。其實「正行」已經包含在「正修」中,但爲強調「行」,故單獨列爲一項。



修行不是空口說大話,不是喊口號,不是陽奉陰違,而是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的做功夫。學人應當將每時每刻都當作修行的機緣,善加利用,才能功行卓著,與道合真。

 

圖文源於互聯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