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南天廖將軍(廖天君)(廖化)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995人 張貼日期:2024-04-26 10:12: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南天廖將軍(廖天君)(廖化)
 
農曆三月十八是南天「廖將軍」的聖誕,道教中的神明有南天的封號,南天是關聖帝君管轄;
 
南天廖將軍就是指關聖帝君管轄的神祇,廖將軍又名廖天君,其實就是大家熟知的「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的廖化,千百年來大家都因為這句話誤解廖化為平庸之輩,其實是對歷史的錯誤解讀。
 
廖化曾是關羽的主簿,就是行政秘書,但也有一定的軍事造詣,後來還成為諸葛亮的軍事顧問,謀才韜略深受諸葛亮肯定。
 
也因此當關聖帝君秉攝「南天文衡聖帝」後,
鸞門中就尊稱廖將軍為「南天廖天君」,
玉帝並封為「南天真相博施真人道德天君」護國佑民。
 


廖化(?-264年),本名淳,字元儉,荊州襄陽郡中盧縣(今湖北省襄陽市)人。三國時蜀漢將領。
廖化曾為前將軍關羽帳下主簿,關羽敗亡後,他歸入孫吳,用詐死之計回歸蜀漢,被劉備授為宜都太守。劉備去世後,轉拜丞相參軍,後為廣武都督,遷陰平太守,多次參與蜀漢的北伐。官至右車騎將軍,假節,領并州刺史,封中鄉侯。蜀漢滅亡後,被遷往洛陽,於中途病逝。 廖化以果敢剛直著稱,是蜀漢後期的重要將領。
 
基本資料
姓名:廖化
性別:男
別稱:廖淳
字號:字元儉
職業:右車騎將軍、并州刺史
所處時代:三國
民族族群:漢族
出生地:襄陽郡中盧縣
去世日期:264年
主要成就:攻破游奕,擊殺王贇
爵位:中鄉侯
典故: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
 
 
人物生平

思漢西歸

廖化本名淳,世代為沔南的豪門世族,初任劉備屬下前將軍關羽的主簿。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冬,孫吳襲取荊州,關羽兵敗遇害,廖化亦歸入孫吳。廖化思念漢主劉備,於是詐死,當時人們信以為真,廖化趁機帶著母親晝夜西行,奔赴蜀漢。
 
章武二年(222年)春,劉備親率諸將東征孫吳,在秭歸與廖化相遇。劉備見到廖化後非常高興,任命廖化為宜都郡太守。隨後劉備進軍至夷道縣猇亭,以廖化為別督,與陸遜率領的吳軍相對峙。



但同年閏六月,劉備軍被陸遜擊破,廖化隨敗軍退回蜀中。
 
北伐建功
 
章武三年(223年)四月,劉備病逝於白帝城。五月,太子劉禪即位,改元建興。廖化升任丞相參軍,後來又為廣武都督,陰平郡太守。同年,諸葛亮舉蔣琬為茂才時,蔣琬堅持推讓給劉邕、陰化、龐延和廖化。
 
延熙元年(238年)九月,廖化率兵攻打魏國守善羌侯宕蕈駐守的營寨,魏雍州刺史郭淮派遣廣魏郡太守王贇、南安郡太守游奕率兵救援,兩軍沿東西兩面分兵合進,欲夾擊廖化軍。但同時兵力分散的弱點暴露,游奕軍不少營寨更是駐紮在非險要之處,廖化抓住機會進攻,擊敗游奕,王贇亦在交戰中箭身亡。
 
延熙十一年(248年),涼州羌胡叛魏來降,廖化隨姜維率軍西迎,於成重山築城留守,抵抗郭淮進攻,幫助姜維迎回胡王治無戴等部落。
 
延熙十二年(249年),廖化隨姜維進攻雍州,姜維留廖化在白水南岸紮營,與駐紮北岸的魏將鄧艾對峙,欲牽制鄧艾軍,藉以出兵襲取洮城。但被鄧艾識破,搶先占據洮城,漢軍於是隨撤兵退走。
 
老將遲暮

景耀二年(259年)六月,廖化升任右車騎將軍,授予節符,兼領并州刺史,封中鄉侯。官位與張翼相等,而在鎮軍大將軍宗預之上。當時的人說道:“前有王平、句扶,後有廖化、張翼。”
 
景耀四年(261年),都護諸葛瞻開始統領朝政,廖化路過宗預府上看望他,想同宗預一同到諸葛瞻住所拜訪。宗預說:“我們年過七十,所得到的已過多,只缺少一死罷了,為何要相求晚輩而登門拜訪呢?”於是沒有前往。
 
景耀五年(262年)秋,姜維率眾出狄道北伐曹魏,廖化說:“用兵如果不收斂,必將自食惡果‘,說的就是伯約(姜維字)啊。



智謀並未超過敵人,力量比敵人要弱,但用兵卻沒有滿足,這樣的話怎么能夠生存下去呢?《詩經》說‘我生得不早不晚,偏偏趕上這個時候’,講的就是現在的事。”果不其然,同年十月姜維在侯和被鄧艾擊敗,退軍駐紮於沓中。
 
國亡身逝
 
景耀六年(263年)八月,司馬昭興兵進攻蜀漢。後主劉禪派遣廖化去往沓中支援姜維,張翼、董厥前往陽安關口作為各圍守的外援。廖化率軍北至陰平,聽聞魏將諸葛緒攻向建威,於是停下來等待,觀察其動向。
 
同年九月,姜維為鄧艾所逼,從沓中退駐陰平,與廖化合軍,欲前往救援陽安關口。中途得知陽安關口被攻克,鍾會軍長驅直入,於是放棄陰平,撤往白水,後又與剛好到達漢壽的董厥、張翼軍會合,一同退守劍閣,抵禦鍾會的進攻。
 
十一月,諸葛瞻在綿竹被鄧艾擊敗,後主劉禪動向不明,廖化等人於是隨姜維向東進入巴西郡,繞道退至廣漢郡郪縣一帶,以察明虛實,不久後得到後主劉禪投降的敕令,於是與姜維等到涪縣向鍾會投降。
 
景元五年(264年)春,廖化與宗預一起向內遷移前往洛陽,在中途病逝。
 
人物評價

時人語曰:前有王(王平)、句(句扶),後有張(張翼)、廖。 ( 《華陽國志》引)
 
陳壽:以果烈稱。 ( 《 三國志 》)
 
軼事典故

年齡問題

景耀四年(261年),廖化路過看望宗預時,宗預曾說:“吾等年逾七十”,也就是說這年宗預和廖化的年齡在七十一到七十九之間,而景元五年(264年)廖化病逝,因此廖化病逝時的年齡應該在七十四至八十三之間。
 
相關歇後語

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
比喻辦事缺乏好手,讓能力一般的人出來負責。但歷史上廖化的能力並不平庸。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