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神農大帝(五穀先帝)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3004人 張貼日期:2023-06-13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神農大帝


影音檔:https://youtu.be/tJWUdHxy9SU
 
簡介
 
神農大帝,即上古時候的「炎帝」神農氏,根據傳說,盤古開天闢地之後,有天、地、人三皇,也就是燧人、伏羲、神農三皇
 
帝生於厲鄉,長於姜水,起於烈山,接帝位後,定都於陳,後遷徙於魯。在位一百二十年,崩葬於長沙。傳說神農大帝為少典之元子,母方登為有蟜氏之女,望有龍威而生神農。因長於姜水,故為姜姓,神農發明耒耜(農具,起土之用),教民種植五穀,又親嚐百草,一日之間遇七十毒,百死百生,共得三百六十物(後世承傳為書,謂之神農本草),以醫治黎民病痛;且樹立市集規模,互通財貨,使初民生活大為改善。因此,農民、糧商、醫師、中醫藥商均奉之為神明,並立廟敬祀,百姓若有任何病痛,只要誠心奉香獻金,都能得到神農大帝的庇佑。
 
相傳是神農氏發明耕種的方法,他命百姓把穀種收集,然後播在開墾過的田土上,以後百姓便照這方法耕植五穀了,神農氏之稱亦源於此。
 
 
神農大帝的別稱
 
神農氏、先農、先嗇、田祖、五穀先帝、先帝爺、藥仙、藥王大帝、開天炎帝、五穀大帝、五穀王、粟母王等諸多名稱。
 
神農大帝的多樣貌

 
神農大帝的造型大多頭角崢嶸、坦胸露臂、腰圍樹葉、赤手跣足、踞然而坐,手持稻穗或藥草。
 
祭拜禁忌
 
因為神農大帝是教人民耕種的,且牛是幫人民耕種的動物。



由於牛很辛苦幫他們耕種,因此以前的農人是不吃牛肉的,所以祭祀時千萬不能用牛肉唷!
 
【神農小傳說】神農嚐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
 
相傳在遠古時代,大地一片蠻荒,神農引領百姓從漁獵生活進入農業生活,但是人類還是為生、老、病、死所苦,於是神農為了百姓的安危,開始踏遍三山五嶽,歷經艱險,採集天下異草,親身嘗遍百草。
 
據傳神農相貌奇特,身體是透明如水晶,五臟六腑清晰可見,只要嘗到有毒的藥草,內臟就會呈現黑色,能夠知曉中毒部位。有一次神農嚐到毒草時,正值頭昏眼花,眼冒金光時,神農看到一種開著小白花的樹,神農拾起了一片小嫩葉入口嚼食,嫩綠葉片一入肚中,竟然把身內巡察一遍似的,把各器官洗滌的清爽乾淨,藥毒剎那而解,神農就把此樹葉稱之「查」,就是後人所說的「茶」。神農辛苦地嘗遍百草,每次中毒,都靠身邊帶的茶葉來解救。但後來,神農見到一種開著小黃花的翠綠小草,當他把小草放在嘴裡慢慢咬嚼,卻感到肚子疼痛難耐,他還沒來得及吃茶葉,腸子就斷了,全身泛黑而亡,後人就把此種草稱為「斷腸草」。
 
為了感念神農發現百草的功績,後人將神農嚐百草的故事代代流傳,並把神農尊為「藥王」,尊奉為神明。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