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八仙 - 韓湘子(瑤華帝君)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668人 張貼日期:2023-07-24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qjiVK4BNcns


韓湘子(瑤華帝君) 

韓湘子,字清夫,唐代人是古代中國民間傳說中的八仙之一,擅吹洞簫,拜呂洞賓為師學道,是八仙中風度翩翩的斯文公子,道教音樂《天花引》,相傳為韓湘子所作。
據《新唐書·宰相世系表》記載,韓湘子是唐代大文學家、刑部侍郎韓愈的侄孫。韓湘子的寶物名為紫金簫,早期傳說的寶物還有百花籃,吹簫會龍女、十二度文公、韓湘子討封等傳說流傳廣泛。
華軒居士據《道論詮繹》記載,應鐵拐李之邀於著名仙苑石筍山聚會列入八仙之列。

根據《韓湘子全傳》記載,漢丞相安撫之女靈靈有才貌,漢帝欲將其賜婚皇侄,安撫堅辭不允。漢帝大怒,將其罷職發配。靈靈鬱郁而死,投生為白鶴,白鶴受鍾離權、呂洞賓點化,投生為昌黎縣韓會之子,乳名湘子,幼喪父母,由叔祖韓愈撫養、湘子長大,又得鍾呂二仙傳授修行之術。韓愈怒斥之,因遁至終南山修道,得成正果,成為八仙之列。位列仙班後,玉皇大帝賜其三道金書、三面金牌,上管三十三天、一十八重地獄,中管人間善惡、四海龍王,下管地府冥司、府州縣城隍,又賜其縮地花籃沖天漁鼓等寶物,並封為開元演法大闡教化普濟仙。
 
神話人物
 
韓湘子

 
道教八仙之一,唐朝韓愈的侄孫子。生性放蕩不拘,不好讀書,隻好飲酒,世傳其學道成仙,在二十歲時去洛下探親的時候,傾慕山川之趣而一去不返,二十多年音訊全無。在唐元和年間,忽然回到長安,衣衫破舊,行為怪異,韓愈讓他入學校和學生們讀書,但韓湘子和學員討論時一言不發,隻跟下人賭博,喝醉了就睡在馬房中睡三天五日,或露宿街頭,韓愈擔心不已,問他「人各有所長,就算小販也有一技之長,你如此胡鬧,將來能做什麽呢?」韓湘子說:「我也有一門技巧。隻是你不知道。」韓愈問:「那你能做什麽?」當時正當初冬季節,令牡丹開花數色,又嘗令聚盆覆土,頃刻開花。
 
韓湘子後傳說跟呂洞賓學道。位列仙班。普遍的說法,韓湘子是唐代著名文學家韓愈的侄子(有說侄孫),《唐書·宰相世系表》、《酉陽雜俎》、《太平廣記》、《仙傳拾遺》等書都有關于他的介紹。一稱是韓愈侄孫,歷史上韓愈確有一個叫韓湘的侄孫曾官大理丞。韓愈曾有《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一詩:“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陽路八千。



欲為聖朝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他成仙的傳說,最早見于唐代段成式的《酉陽雜俎》。書中稱韓愈有一年少遠房子侄,為人輕狂不羈,不喜讀書,韓愈曾責怪他,他卻能在七日之內使牡丹花按其叔的要求改變顏色,並且每朵上邊還有“雲橫秦嶺家何在……”的詩句,韓愈驚奇萬分。還有說韓湘子是韓愈外甥,其事跡和《酉陽雜俎》所言大同小異,韓湘子其人物原型為韓愈的族侄,五代時即被仙化。
 
《青瑣高議》謂 湘 字 清夫 ,為 愈 之侄,且雲所開之花類牡丹。《酉陽雜俎》謂 愈 之疏從子侄,並失其名,且雲 湘 為 愈 之牡丹染色。又,兩書均未言 韓愈 被度成仙事。考《新唐書·宰相世系表三上》及 韓愈 《韓滂墓志銘》, 湘 字 北渚 ,為 愈 之侄孫,官至大理丞,非神仙中人。後世小說及民間故事中所謂“八仙”之一的 韓湘子 形象,當由《韓仙傳》等書所載附會渲染而成。 清 趙翼 《八仙》詩:“ 韓湘 、 張果 、 呂洞賓 ,此外載籍無其人。” ).《青瑣高議》謂 湘 字 清夫 ,為 愈 之侄,且雲所開之花類牡丹。《酉陽雜俎》謂 愈 之疏從子侄,並失其名,且雲 湘 為 愈 之牡丹染色。又,兩書均未言 韓愈 被度成仙事。考《新唐書·宰相世系表三上》及 韓愈 《韓滂墓志銘》, 湘 字 北渚 ,為 愈 之侄孫,官至大理丞,非神仙中人。後世小說及民間故事中所謂“八仙”之一的 韓湘子 形象,當由《韓仙傳》等書所載附會渲染而成。 清 趙翼 《八仙》詩:“ 韓湘 、 張果 、 呂洞賓 ,此外載籍無其人。”
 
得道
 
據元朝人所著《韓湘子引渡升仙會》、《韓退之雪擁藍關記》中記錄了韓湘子得道成仙的故事:韓湘子原是蒼梧之野、賓龍峰西經皇老洞中,東華公、西城公(道教中的神仙)座前的白鶴,因經常聽仙人們講道而深有感悟,隻因它是鳥類,不得登上仙班。後來,呂洞賓教其先轉化為人類,脫去羽毛。韓湘子于是投胎于河南孟縣韓家,出生後取名韓湘。



他自幼喪父母,是叔祖父韓愈將其培養成長,希望他能攻讀儒學。呂洞賓化名為“官無上”,前來傳道、點化韓湘,使韓湘子很快成仙。後來,韓湘子幾次點化韓愈,而韓愈始終不悟。韓愈的《徐州贈族侄》多少道出了與韓湘子的關系。
 
相關傳說

屍解仙
 
韓湘子據說其肉身並未有升仙。在他成仙之時,“看仙桃紅熟,上樹摘取,忽然樹枝斷了,因此摔落地上而死,身死而屍解。”因此,他實際上是屍解仙。
 
韓湘子修仙——葫蘆島的傳說!
 
有兩隻鳥,男的是韓湘子,女的是林英。站在海邊石頭上修仙。等到兩人都修行出人形來了,後來結為連理。到新婚那天晚上,入了洞房,韓湘子總是看書,也不睡覺。這樣過了一夜,韓湘子就跑了,一跑就跑到終南山,上山修仙去了。
 
他跑了,林英挺想他呀,就上後花園排香去了。這林英也是修行人,手一指南天門,南天門就開,也挺厲害的。她一排香,她丈夫就知道了。韓湘子也想媳婦了,他說:“手指南天門自開,一排香菸噴滿懷,有心要回韓家去,又怕不讓再出來。”他一想:有了,我變個雲遊道士,左邊胳膊掉下一為,悠了悠了我就上韓家大門口去化緣。把他媳婦念叨得心忙手亂的,她打發丫鬟小秋白:“去看看去。”秋白問老道:“你或化磚來或化瓦,或化石頭修觀台,或化柴米做齋飯?”老道對丫鬟說了。



秋白回來告訴林英:“這老道不化磚不化瓦,不化石頭修觀台,不化柴米做齋飯,化和大嫂見一面。”林英一聽就出來了,問這老道是哪兒的。他說:“我是終南山的老道。”
 
林英說:“你是終南山的老道,你可知終南山的老虎洞口朝哪開?”
 
“老虎洞口朝南開。”
 
“終南山有二九一十八棵仙桃樹你知道嗎?”
 
“終南山有二九一十八棵桃樹我也知道,是九棵正來九棵歪。”
 
林英說:“你是終南山的道士,我打聽個人你知道不?”
 
 
道士說:“打聽誰呀?”
 
“我打聽終南山的韓湘子。”
 
“你要打聽韓湘子我知道,我們在一起吃過飯,在一塊攪馬勺。”
 
“你要知道韓湘子,回去你給我捎個信兒,我給你幾頓齋飯不費難。”
 
“你要想終南山的韓湘子,你就坐我懷裡來。”“老道你不是東西!”吩咐丫鬟小秋白:“你給我打!”小丫鬟一打,老道一變,駕丹去走了。林英一看是她丈夫,氣得直跺腳,招呼:“丈夫你快回業,我也跟你上天台!”
 
“你肉眼凡胎怎能上天台,鐵樹開花再度你來。”
 
韓湘子修仙還得讓皇上封一下。他到皇上那兒化銀錢。皇上說:“給吧,你要多少哇?”韓湘子拿個小筐,“我就要這一小筐,把它裝滿為止。”皇上一看這小筐,也就裝幾塊金子,就讓人給他裝。可咋裝也裝不滿。把皇上的金山銀山都裝進去了,才到半筐。皇上一看說:”哎呀,這好像神仙來了。“韓湘子說:“謝主隆恩!”“嘩啦。



”把金子銀子都倒出來了,一個金山,一個銀山。“金山銀山全不要,就要萬歲金口玉言。”這韓湘子就成仙子了。
 
吹簫會龍女
 
韓湘子在八仙中是個清雅俊俏的書生,他手中的神篇名為紫金簫,是用南海紫竹林里的一株神竹做的。據說,韓湘子這支神簫還是東海龍王的七公主送他的。
 
有一年,韓湘子漫遊名山大川,到東海之濱,聽說東海有龍女,善於音律,精於歌舞,很想會她一會。因此,他天天到海邊去吹簫。這一日,三月初三,正是東海龍女出海春遊的日子。夜裡,龍女聽見海邊傳來一陣悠揚悅耳的長簫聲,聽得驚呆了。
 
韓湘子的簫聲擾亂了龍女的心,那聲聲妙曲把它的魂勾去了似的,便身不由己地向海邊走來,化作一條銀鰻來會吹蕭郎。
 
韓湘子一曲吹罷,大湖退去十里遠。
 
這時,他發覺灘頭上有一條誤了潮的擱淺銀鰻,正淚光瑩瑩地抬頭望著他。
 
看她的神情似乎還陶醉在樂曲聲中,韓湘子又好氣又好笑說:
 
“鰻兒呵鰻兒,難道你也懂得其中的奧妙?你若是個知音,請把我的情意傳到水晶龍宮去吧!”
 
鰻兒聽了,連連點頭。
 
韓湘子十分驚異,出於好奇心,他又吹起了玉屏蕭。想不到,銀鰻深通人性,居然在明媚的月光下婆娑起舞,跳起神奇的舞蹈。舞姿之優美,神態之奇異,世上罕見。連闖蕩江湖游遍名山的韓湘子也愣住了。
 
那銀鰻在月光下不停地閃腰,盤舞,鏇轉……速度越來越快,節奏越來越緊,突然銀光一閃,鰻兒不見了,只見月影中站立著一個天仙般的龍女,柳葉眉,杏花臉,玉筍手,細柳腰,金紗披身,蓮花鑲裙。舒腰好似嫦娥舞,起步賽過燕掠水,把個韓湘子也弄糊塗了。




 
龍女邊舞邊唱:
 
寂寞龍宮呵聞簫聲。
 
使君一曲呵鳳求凰,妾應伴舞呵到天明。
 
歌舞聲中,月兒漸漸西墜,潮水慢慢回漲、天快亮了。忽然,一個浪頭撲來,鰻兒、龍女都不見了。這樣情景,一連發生了三個晚上。
 
這一天,韓湘子又來到海邊吹簫。不知什麼緣故,吹了大半天,龍女就是不出海來。難道玉屏簫失靈了?氣得他把心愛的玉簫摔斷,龍女還是沒有重來。
 
韓湘子正沮喪地往回走,忽聞背後有人喊他。回頭一看,卻是個陌生的老漁婆。老漁婆朝韓湘子道個萬福說:
 
“相公,公主感謝你的美意,特地差我出來傳話。實不相瞞,前幾夜在月下歌舞的乃是東海龍王的七公主。因事情敗露,被龍王關在深宮,不能前來相會。今天她叫我奉獻南海普陀神竹一枝,以供相公制仙簫之用。望相公製成仙簫,譜寫神曲,以拯救龍女脫離苦海!”
 
說罷,老漁婆遞上神竹一枝,便化成一陣清風不見了。
 
韓湘子將神竹製成紫金簫,從此斷絕了在塵世遊蕩的念頭,進了深山古洞,日夜吹簫譜曲,果然練出了超凡絕俗的本領。
 
後來,八仙過海,韓湘子神簫收蛇妖,妙曲鎮鰲魚,大顯仙家神通;而東海龍女呢?卻為了偷送一枝神竹,被觀音大士罰為侍女,永遠不得脫身。
 
傳說,東海漁民至今還常常聽到海上有深沉的簫聲,那是韓湘子想念龍女,心中煩躁,在天上吹簫呢!
 
度化韓愈
 
一天,韓湘子出外訪道尋師,恰遇呂洞賓和漢鍾離,於是韓湘子離家出走,跟隨二人學道,並得其真傳。後來,韓湘子遊歷到一地方,見一片桃林,仙桃紅熟,他攀樹摘桃,不想樹枝突然折斷,韓湘子墮地而死,屍解成仙。




 
韓湘子想度化韓愈,但韓愈不信道學之事,於是他就先用法術來打動他。正好那年天大旱,皇帝命韓愈去南壇祈禱上天降雨雪。韓愈祈求多次,亦不見雨雪從天而降,因此面臨著被罷官的危險。韓湘子裝扮成一道士,在街頭立了一招牌,上面寫著:“出賣雨雪。”有人見此,馬上通報韓愈,韓愈即派人請他一起代為祈禱。只見道士登台作法,瞬間,天降鵝毛大雪。韓愈卻不信這是道術使然,於是對道士說:“這雪是我求來的,還是你求來的?”道士說:“是我求來的。”韓愈說:“有何憑據?”道士說:“這雪三尺三寸厚。”韓愈派人一度量,果然如其所說,韓愈這才相信道術不同凡響。
 
有一天,是韓愈的生日,親朋好友登門致賀,韓愈設大宴招待他們。湘子不期而至,向韓愈祝壽。韓愈見到他是又喜又怒,湘子坐在席間,韓愈問他:“你長久遊歷在外,不知你的學問是否有長進,請作一首詩,來表達你的志向。”韓湘子開口便吟:
 
青山雲水隔,此地是吾家;手扳雲霞液,賓晨唱落霞。琴彈碧玉洞,爐煉白硃砂;
 
寶鼎存金虎,芝田養白鴉,一瓢藏造化,三尺新妖邪;解造逡巡酒,能開頃刻花。
 
有人能學我,同共看仙葩。
 
韓愈聽完他所吟之詩,問他:“你難道有造化自然的本事嗎?”於是韓愈命他造酒開花。韓湘子即搬了一酒樽到大廳,並以金盆將其蓋住。過了一會兒,開樽一看,美酒已成。韓湘子又聚土成堆,很快,只見盛開碧花一朵,花與牡丹一般大小,但顏色比牡丹更華麗。



花上有金字二行: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韓愈不明白這是何意。湘子說:“天機不可泄漏,日後自會應驗。”在坐的賓客無不稱異。酒席散時,韓湘子又向韓愈告辭而去。
 
唐憲宗時,韓愈因諫迎佛骨,惹憲宗大怒,貶韓愈為潮州刺史,限日動身。韓愈別離妻兒,往潮州而去。走了不到幾天,寒風急起,大雪紛紛。韓愈走到一處,雪有數尺之深,馬難以前行,附近不見一戶人家,不知路在何方。想循路而退,也無歸路。風颳得緊,雪飄得急,韓愈是全身濕透,難捱的凍餓,萬般愁苦無處訴說。就在韓愈絕望之時,只見一人冒著嚴寒,掃雪而來,一看竟然是韓湘子。韓湘子問韓愈:“您還記得那花上所寫之聯嗎?”韓愈問:“這是什麼地方?”韓湘子答道:“這裡是藍關。”韓愈嗟嘆良久,才說:“事物既然有此定數,我為你補齊那花上之聯。
 
《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陽路八千。
 
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於是韓愈與湘子到藍關傅舍中借宿,韓愈這才相信湘子所說皆是真實的。這一夜,韓愈與韓湘子談論著往來之事,修真的大道,韓愈是心悅誠服。



第二天,辭行之前,韓湘子取出一瓢仙藥,對韓愈說:“服一粒,可以禦寒暑。”韓愈恍然大悟。韓湘子說:“你不久就會回來,不止是沒病,還將再被朝廷重用。”韓愈問道:“我們後會有期嗎?”韓湘子答道:“不知道。”於是飄然而逝。後來韓湘子再度度化韓愈,韓愈終於也得道成仙。
 
韓湘子化齋
 
《韓湘子化齋》講的是成仙之後的韓湘子喬裝去見自己的妻子的故事。
 
韓湘子的出身並不是太低賤,他的叔叔是大名鼎鼎的文豪韓愈。但是韓湘子的身世也很讓人可憐,他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相繼離世,多虧了他的叔父把他撫養長大。但是韓愈有些恨鐵不成鋼的意思,那個時候但凡讀書人都想要考取功名入朝做官,可是韓湘子對這些不是特別的熱衷。韓愈為了讓他收收心,就給他定了一門親事,女孩很漂亮,也很聰明,叫做小林英。
 
韓湘子雖然結了婚,可是他的使命就是修仙啊,所以新婚燕爾的,他就離開了妻子,去修行去了。後來修出了一點名堂,再加上想念妻子,就想回人間看看自己的妻子。於是就有了“韓湘子化齋”這個劇目。新婚燕爾的,畢竟年紀年輕,就有了捉弄一下妻子開個玩笑的想法。所以韓湘子就把自己變成了一個和自己完全不像的形象。
 
什麼樣的人物造型呢?是個老頭,老沒關係,老的很醜,而且還有一個大瘤子,讓人看了就討厭。就這樣,一瘸一拐的去“化齋”去了。所謂的“化齋”,其實就是要飯。



然後這一段,就是韓湘子要飯的時候唱的。最後韓湘子變回原來模樣,夫妻相認不提。
 
度何仙姑
 
韓湘子,別名清夫,是古代傳說中的人物,也是八仙之一。說到八仙,與韓湘子最為藕斷絲連的便是何仙姑了。何仙姑本一個普通的女子叫何瓊,很喜歡荷花。到現在,凡是有何仙姑的畫像就能看見一身著飄飄白衣,手持荷花的女子,那,便是何仙姑了。
 
傳說,何瓊一天去山上採藥碰到修道的韓湘子,當時韓湘子已奄奄一息,何瓊看他覺得可憐便從自己的盤纏中取出一部分拿給韓湘子充飢,韓湘子對她感激涕零。後來時隔五載,何瓊在懸崖挖野菜,恰巧碰到羽化成仙的韓湘子,韓湘子碰到恩人甚是高興,韓湘子揮了揮袖,地上就長出了桃樹和棗樹,並將結出的桃和棗給了何瓊,何瓊吃過這些桃子後,頓時覺得身輕如燕。
 
於是何瓊也成了仙人,至於這傳說是否屬實,現在已經無法核實了。有人說韓湘子一定是喜歡上了何瓊,又有人說,韓湘子只是報恩,世人們也因此而爭吵不休。畢竟是傳說中的故事,所以誰是誰非也說不清楚。
 
傳說就是傳說,既沒根也沒底,韓湘子和何仙姑,從神話的角度來看,一個是練道而成仙的而另一個是被給予而成仙,在仙列里也可算的上是師兄妹的關係了。至於韓湘子和何仙姑之間的具體故事恐怕只有他們自己知道了,在歷史上的記載他們之間的事也是寥寥無幾,不是每個故事都有結局,就像他們一樣。
 
韓湘子吹笛

據歷史傳說記載,韓湘子在沒有成為神仙之前,是韓愈的侄孫。但是這位公子卻並不喜歡讀書,甚至可以說是厭惡。他生性放蕩不羈,而且非常喜愛喝酒,經常整日酒瓶不離手,臉色微醺。而且韓湘子自小便對佛教道教的文化情有獨鍾,如此種種,令韓愈頗為苦惱,恨鐵不成鋼。相傳,韓湘子在二十歲時回鄉探親,因留戀山川之色而歸隱山林,長達二十年之久音訊全無。
 
二十年後,又回到長安,但是衣衫卻破爛不堪,行為也是相當怪異。



韓愈讓其與其他人一起讀書,但是韓湘子還是如以前一樣,終日飲酒作樂,一點讀書的意思都沒有。韓愈見了,十分失望,便對韓湘子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即使是街上的小攤販,那你的長處又是什麼呢?韓湘子笑笑,對韓愈說,我也有一門技藝只是你不知道而已。說罷便拿出了自己的橫笛吹了起來。當時正值冬初,所有的花都已經開敗了,但是一聽到韓湘子的笛聲,竟然又開放了。可見其橫笛技藝的高超。
 
據悉,韓湘子後來又從師呂洞賓,修道成仙,位列仙班。
 
笛子由來
 
韓湘子手中的笛子名為紫金蕭,據說是用南海紫竹林里的一株神竹做的。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