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潘茂名(潘仙)(潘真人)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595人 張貼日期:2023-08-02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潘茂名(潘仙)(潘真人)
 
潘茂名(公元290年—373年),西晉永嘉年間(307—313)末處士,今廣東省茂名高州人,世居根子浮山半山腰潘村(傳說為當今的亞盤村)。一日入山,遇老人對弈,旁睨良久。老者曰:“孺子頗解此耶”?對曰:“入由蛇竇,出似雁行”。老者異之,勸令學道,授以長生夜視之術。從此,潘茂名便在這裡“朝汲泉於此山,暮洗術於鑒水,采丹田之芝,煮白石之髓,嚼瑤筍之芽,餐碧奈之蕊,勤洗伐而脫塵凡,取精華而去渣滓”,終於煉成大還丹和小還丹,用此神效丹藥,在粵西一帶特別是高雷地方救治百姓,撲滅了瘟疫。高州有多處廟宇供奉潘仙,茂名的地名也因之而來。

潘茂名不但是嶺南道教的先驅,他與古代先賢神農氏一樣,德高望重,讀易明詩,雲遊四方,遍嘗百草,懸壺濟世,煉製丹藥,救治當時流行瘟疫,救活眾多百姓,深受粵西人民敬仰,為世世代代傳頌。晉代太熙元年(公元290年)隋朝開皇18年(公元598年)設立茂名縣,是以潘茂名之名命縣名,用以紀念潘茂名對粵西人民之恩德。唐貞觀8年(公元634年)又用潘茂名之姓改南宕州(貞觀6年才改高州為南宕州)為潘州。孔鏞、屈大均等人均有作品以緬懷潘真人。在中國歷史上以姓命州、以名命縣是否有先例,筆者未有考究,但可以肯定從古到今都屬罕見。
 
基本介紹
姓名:潘茂名
性別:男
職業:藥師、道士
民族族群:漢族
出生地:廣東高州
出生日期:290年(農曆三月二十四)
去世日期:373年(重陽節九月九日)
國籍:中國
主要成就:救治百姓,撲滅瘟疫
 
相關傳說
 

潘茂名傳奇 

相傳潘茂名在提煉丹膏時,對煉丹之水的要求十分講究,不用受到污染的山溪水及河水,而是要用特別清純的龍泉水。



為此,潘茂名在他的草藥種植園內(即今高州城東門外的荖園村),開鑿了一口水井,讓它與龍山水脈相通,使井內流出的都是龍涎之泉,專門用作煉丹之用。潘茂名升仙之後,這口古井就留了下來,後人稱之為“思前井”,取其思念前輩之意。宋《太平寰宇記》有載:“潘真人煉丹之水,味甚香美,煎茶試之,與諸水異。力士奏取其水歸朝。
 
傳說潘茂名上東山取藥,下潘坡煉丹時,煙通鑑江西岸觀山上的玉井則為白煙;煙通觀山稍北一里仙井嶺上的金井則為黃煙。觀山是潘茂名坐石船飛升處,故又名升真岡。“山舊有升真觀,既圮,石香爐猶存。明太守張邦伊即其遺址建觀山寺。寺右為玉泉庵,玉井在焉。泉涸井堙,久淪榛莽。崇禎二年(1629),邑人李為相睿復,構亭於其側,以志靈跡”(見《茂名縣誌稿(上)》。清嘉慶二十三年(1818),在觀山之東建有潘仙殿以奉祀潘茂名。



清高州知府蔣應泰有《觀山懷潘仙詩》,雷州參將潘拱宸也有《觀山懷潘仙詩》,署分巡道文星瑞:《觀山有懷潘仙詩》等,均見於舊《高州府志》或舊《茂名縣誌》。
 
與觀山隔江相對,有“仙易亭”,亦是紀念潘仙的遺蹟,今已不存。清阮元監修的《廣東通志》,對仙人潘茂名也有記述。
 
雲遊中國拜道士為師
 
潘茂名年少時好遊玩,不治家業,常覺得自己所居住的南越偏僻蠻荒, “欲瞻中國之盛”,於是在西晉永嘉年間束裝起行,一路往東北而去。經過新都(今浙江淳安縣)石室,遇兩道士對弈,於是停下觀看良久,其中一道士問潘茂名:“子亦識此乎?”潘茂名回答:“入由蛇竇,出似雁行。”道士覺得茂名頗有悟性和慧根,贊其“若能修煉,可以輕舉”。潘茂名當即拜道士為師,於後山學習煉丹和養生之法,一晃便是二十年。後有郭道士入山,對茂名談起當時南北分裂、未能一統的形勢,潘茂名再次萌生雲遊中國的意願,於是辭別道士,背起行裝來到東吳。
 
在建康(今南京),潘茂名聽說茅山道士張玄賓 “善談虛無,廣懷道法”,於是前往拜謁請教。張玄賓乃當世奇人,少時曾考取秀才,最初在河南湯陰西河拜薊公為師,學習服食之法,後到登封少室山拜樊子明為師。樊子明向他傳授了“遁變隱景”之道。張玄賓曾接受十六國時期石世龍(即石勒)之聘,輔佐他建立了後趙王朝。



但是張玄賓覺得此舉“雖應天數,終為亂世”,於是借屍解遁回少室山(道教有屍解仙之說),後領玉帝敕命,到華陽司職雨水之官。張玄賓見潘茂名誠懇意堅,加之十分聰慧,於是向他詳細解說、傳授道家虛無思想和玄學理論。
 
潘茂名與張玄賓交往多時,已深得道教精義,於是便辭別張玄賓欲返故里。玄賓對潘茂名說:“你的家鄉水患無妨,但旱災時有,我司職雨水,可幫助你。我知道高涼一帶有一山泉名龍湫,若遇大旱可於洞中祈禱,馬上應驗。”
 
朝廷“賜改高興地曰茂名”
 
潘茂名回到家鄉後,喜愛東山(史載為高郡主山,即今高州城東一帶的群山)峰巒起伏,蔥鬱青翠,於是在此隱居修煉。後屢次大旱,潘茂名便帶鄉民往龍湫岩祈雨,果然靈驗,每次都能很快就普降甘露,解除旱災。鄉民感念潘茂名恩德,把東山稱為“潘山”。有官員把潘茂名事跡上奏朝廷,朝廷屢次徵召潘茂名為官,他都不答應,表示願一生在民間盡能力救治百姓疾苦。因此朝廷“賜改高興地曰茂名,以彰功德”。
 
從此潘茂名便在當地習靜,“朝汲泉於此山、暮洗術於鑒水,采丹田之芝,煮白石之髓,嚼瑤筍之芽、餐碧柰之蕊,勤洗伐而脫塵凡,取精華而去渣滓”終於在這裡煉成大還丹和小還丹“,用此神效的丹藥,為粵西一帶特別是高雷地方救治百姓,撲滅了瘟疫。相傳潘茂名在高城西的觀山修行20多年,白天上山採藥,晚上治《易》明《詩》,修道煉丹。



”東坡(城東鎮頭嶺)燒火,西山觀煙“的傳說和”觀山“之得名是由此而來的。
 
紀念潘茂名
 
邑單人潘江在《潘仙賦》云:“出入二語,頓悟元機、道德千言、翻為剩義、此殆鳳緣,於是攀薜蘿辟荊杞,丹灶煙飛、石船風起……。”這就是潘茂名研究出處方用丹灶煉丹,用石船研藥救治百姓的故事,至今仍傳為佳話。
 
明代人們喜愛道教,高州建於明代遺蹟特別多,計有升真觀(已圮)、玉泉庵、潘仙祠、石船丹業(已圮)、玉泉井、思乾井、清虛觀(與改作室蓮庵、三元宮(已拆)、域隍廟(已拆)東嶽廟(已拆)、火神廟(已拆)、文昌閣(已拆)、文昌樓(在雲爐)等。
 
除了高州城有多處地方供奉崇祀潘仙外,《茂名縣誌》還載:曹江甲子坡梁姓居民曾建潘仙廟紀念潘茂名,每年三月二十四日潘仙涎則隆重祭祀。高州城廂(城郊農村)也曾創立潘仙會、以重陽赴觀山虔祀,飲酒登高,有辟茱萸之意。相傳:“潘仙為一縣之主,每年盂蘭勝會,縣役迎仙主其事,乃相沿日久”。
 
潘茂名的道家思想
 
從《神仙通鑑·潘仙全書》一書可知潘茂名屬丹鼎派,篤信靜虛之說,煉丹上升之旨,其道家思想均出自“清靜”,“心印”二經。他認為:“上藥之品即神、氣、精。他強調他神能入石,神能飛形、入水不溺、入火不焚”。三品一理妙不可聽,其聚則有,其散則零。“一得水得,自然身輕、太和充溢,骨化寒瓊。



得丹則靈,不得則傾,丹在身中、非白非青”,這是道教內丹的理論。
 
潘茂名也十分重視外丹,主張用鉛汞配以其他藥物作原料,放在爐火中燒成丹藥,分點化、服食二種、初步煉成的叫“丹頭”,只作點化用,繼續再煉,便成為可服食的丹藥,俗稱“仙丹”。
 
據記載:潘茂名“愛東山峰巒起伏,隱以煉丹自養”。為了驅除瘟疫。治病救民,他曾先後煉成了“大還丹”、“小還丹”“九轉金丹”,至現在民間還留傳潘茂名的萬應靈丹方法。
 
但願今人能學習潘茂名精神,宏揚潘茂名高尚品德,為廣大人民作奉獻。
 
“茂名”的傳說
 
相傳在東晉年問,高州城一帶地勢低洼,洪水禍患。有道士潘茂名,立志建造一隻堅固的石船,拯救黎民百姓。
 
潘茂名是一個很有毅力和決心的人。為了實現他的志願,他背上了沉甸甸的採石工具,南回北轉,日夜不辭勞苦,走遍了附近幾百個健峭的大山。後來,他終於在“大石嶺”找到了能造石船的潔白無瑕、堅硬如鋼的花崗石,頓時高興得手舞足蹈地讚嘆道: “多美的石塊啊,百姓有救了!”說也奇怪,他的話音剛落,忽然一陣狂風吹過,面前閃出一道白光,緊接著“轟隆”一聲巨響,山崩地裂,泥土飛滾,沙浪泥霧交織成的帷幕,徐徐拉開。他揉了揉眼睛,只見前面擺著一塊光亮潔白的大石塊,他高興極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大石板抬了回來。



花了兩年多工夫,他鑿成了兩隻石船。第一隻作母船,第二隻作子船。但見那石船雪白如銀,光澤透明如水晶,形狀如荷花瓣。那母船長八尺,寬四尺,子船略小。此外,他還鑿了一根二丈多長的石船篙。說來也真是奇妙,石船雖然很重,但在水中卻來去如風,載人多時它變大,載人少時它變小,無論載多少人或多重的東西,它都不會下沉,猶如蓮花瓣在戲浪。從此之後,潘茂名再也不怕洪水了。每當洪水發生時,他便撐著石船把災民救出來。
 
高州城東有座“龍山”,四季如春,山青水秀,景色幽雅,潘茂名就在這個山上修煉。此事被南海龍王知道了,十分惱火。他約齊了四海龍王,去奪潘茂名的石船。一天深夜,龍山附近突然出現了一場破天荒的狂風暴雨,上游特大山洪暴發,龍山傾倒。



潘茂名知道事情不妙,便立即坐上那隻母石船飛騰而起,停在半空。剎時間四海龍王張牙舞爪地撲了過來。潘茂名揮動又長又重的石船篙沉著應戰。只見白光閃閃,霹靂一聲巨響,石船篙掃在四條
 
老龍身上,船篙當即斷作兩截,四條老龍劇痛難忍,急忙飛竄逃命。潘茂名隨手將拿在手中的半截石篙向南海龍王擲去。老龍嚇壞了,不顧一切地遁水而逃。這半截石篙跌入了雲爐洞。洪水退後,那母船在空中停了半個時辰,因沒有石船篙,便徐徐落在城東的一個小山丘上。後人稱此地為“潘仙坡”。那子船也飄落擱淺在“不要洞”附近。潘茂名見狀,高聲道: “龍王已怕,貴地無憂,不要則棄,棄了罷!”那子船頓時化作一塊岩石,潘茂名也升仙去了。從此之後,四海龍王再也不敢到這一帶地方興風作浪了。




 
後人為了紀念潘茂名為民除害,就把他住過的山叫做“潘山”,把附近一帶地方稱為茂名。有人還作了石船銘流傳於世:“聖人餐石,以剛為柔;聖人乘石,以沉為浮。風將氣御,水以神遊;芙蕖一瓣,汛汛如舟。虛無之滓,為爾長留。”鎮南大將軍馮游還以道士姓名建潘州茂名縣,其址就是如今之高州城。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