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趙友欽(趙真人)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632人 張貼日期:2023-08-04 01:3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趙友欽 (趙真人)
 
趙友欽名敬,字子恭,自號緣督,因此別人就稱他為緣督先生

宋末元初道家學者。他是宋室漢王十二世子孫。籍貫為江西鄱陽。宋朝滅亡後,為避免受到新王朝的迫害,他浪跡江湖。是一位有重要成就的科學家。其“極聰敏,天文、經緯、地理、數術莫不精通。”

趙友欽先得到北派馬丹陽的弟子宋德方一系的傳承,後又在芝山村肆遇南派二祖石泰傳授,所以他是集南北兩派丹學一身。

著有《仙佛同源》一書十卷。 可惜趙友欽的許多著述已佚,今人只能從其僅存的《革象新書》中了解他的科學成就。這是一部探究天地四時變化規律的著作,書中記錄了他的幾何光學實驗活動及其成果。研究表明,“他的‘照度隨著光源強度增強而增強,隨著像距增大而減小'這一粗略的定性照度定律內容,在西方 400 多年後才由德國科學家來博托得出‘照度與距離平方成反比'的定律。



而且,他那從客觀實驗出發,採用大規模的實驗方法去探索自然規律的科學實踐,這在世界物理科學史上也是首創的。比世界著名物理學家義大利的伽利略早兩個世紀。”
 
相關作品

趙友欽是我國古代卓越的科學家, 在天文學、數學和光學等方面都有成就。他注《周易》數萬言,著有《革象新書》、《金丹正理》、《盟天錄》、《推步立成》等書,可惜除《革象新書》外的其他著述,都已失散了。
 
成就
 
我國古代光學有著許多輝煌的成就,如對光的直線傳播、小孔成像等現象,很早就有研究。《墨經》、《夢溪筆談》在這方面都有記載。然而對光線直進、小孔成像與照明度最有研究並最早進行大規模實驗收的當推趙友欽。他的這些實驗在世界物理學史上是首創的,它被記載在《革象新書》的“小罅光景”那一部分中。
 
“小罅光景”中介紹了兩個關於小孔成象的光學實驗。
 
第一個是,利用壁間小孔成象
 
第二個實驗則是一個在樓房中進行的、更為複雜技的大型實驗。
 
分五步進行:
 
光源、小孔、象屏三者距離保持不變;
 
改變光源的形狀,做了“小景隨日月虧食“的模擬實驗;
 
改變象距;
 
改變物距;
 
改變孔的大小和形狀。
 
1.
光源、小孔、象屏三者距離保持不變;
 
2.
改變光源的形狀,做了“小景隨日月虧食“的模擬實驗;
 
3.
改變象距;
 
4.
改變物距;
 
5.
改變孔的大小和形狀。




 
趙友欽在結束“小罅光景”篇時最後寫道:“是故小景隨光之形,大景隨空之象,斷乎無可疑者。”
 
此外,他還研究了“月體半明”的問題。他將一個黑漆球掛在屋檐下,比作月球,反射太陽光。黑漆球總是半個球亮半個球暗。人從不同位置去看黑球,看到黑球反光部分的形狀不一樣。他通過這個模擬實驗,形象地解釋了月的盈虧現象。
 
他對視角問題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說:“遠視物則微,近視物則大”,“近視物則雖小猶大,遠視物則雖廣猶窄。”
 
趙友欽既重視實驗,又重視理論探索。在安排實驗步驟時,每個步驟都確定一個因素作為研究對象,而將其它的因素控制不變。這種思想方法也是十分科學的。
 
如果把趙友欽稱之為十三世紀末的光學實驗物理學家,他是當之無愧的。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