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太虛真人(左聖南極南岳真人左仙太虛真人)(赤松子)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676人 張貼日期:2023-09-29 01:3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太虛真人-赤松子
 
赤松子又名赤誦子,號左聖南極南岳真人左仙太虛真人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上古仙人
相傳為神農時雨師。能入火自焚,隨風雨而上下。赤松子曾服用水玉這種葯物袪病延年,並把這種方法教給神農氏。他還能跳入火中去焚燒自己而無任何損害。他常常去神仙居住的昆侖山,住在西王母的石頭宮殿裏。他還能隨著風雨忽上忽下戲耍。炎帝的小女兒追隨他學習道法,也成了神仙中人,與他一起隱遁出世。到了高辛氏統治時,他又出來從當雨師布雨,現在天上管布雨的神仙仍是赤松子。
 
人物傳說
 
赤松子修煉成仙的故事有諸多傳說,且屢為故籍所載。

郭璞雲:“水玉冰體,潛映洞淵赤松是服,靈蛻乘煙吐納六氣,升降九天。”
葛洪稱:“火芝,常以夏採之,葉上赤,下莖青,赤松子服之,常在西王母前,隨風上下,往來東西。”
<藝文類聚>稱“赤松子好食柏實,齒落更生”。

從上述記載來看,赤松子乃傳說中之服食成仙者。




後世某些道士為了將所撰之書托之遠古,曾假赤松子之名以名書,如<赤松子中戒經>,<赤松子章歷>。據今人研究,此二書皆出于魏晉南北朝。<道藏提要>稱:《赤松子中戒經》“蓋六朝古籍也”;<赤松子章歷>“約出于南北朝”。又如<上清太上帝君九真中經>,“原題太虛真人南岳上仙赤松子傳”;《上清九真中經內訣》“原題赤松子述”,為早期上清派著作,而托于赤松子所傳者,蓋皆出于魏晉南北朝。
 
赤松學道
 
赤松子與赤須子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兩位仙人,傳說的發生地就在這裏。相傳很久以前有兄弟倆,一天弟弟在天台山放羊,遇到一位道人,道人帶他到石室山,修煉四十年,其間,哥哥四處尋找,後遇見道人,知道了弟弟的去處,兄弟倆重新在天台山相聚,悲喜交加。哥問弟所放羊何在,弟弟告訴他在治岑,兩兄弟來到治岑山間,弟弟揮手指向白石,叫“羊起”,頓時,漫山遍野的牡羊,有幾萬頭。此時,哥哥才知道弟弟已經成仙。兄弟倆于是一起在天台山學仙道,以松脂獲苓為食,五百年後得道成仙。弟取名赤松子,哥取名赤須子,兄弟倆在天台峰弈棋,百丹坪煉丹。一天二人來到石室山,在青霞洞天前布局弈棋,晉朝樵夫王質到山上伐木,看見倆兄弟下棋,就放下斧頭在一旁觀棋,有一個兄弟給他一顆像棗核一樣的東西,讓他含在嘴裏,樵夫王質頓感清爽,不再覺得飢渴,一局棋畢,王質挑薪準備回家,卻看到斧柄已經爛盡。為人間留下樵夫王質觀棋爛柯的傳說。此後人們將石室山又稱爛柯山。
 
文獻記載
 
<太平寰宇記>說赤松子是在金華山以火自燒而化,其升天處為赤松澗,故山上有赤松祠,赤松澗。




劉向的<列仙傳>記載赤松子本是神農時人,為雨師,他服食水玉,把它教給神農,能夠在烈火中任火燒烤。赤松子常常去昆侖山上,在西王母的石室裏歇息,隨風雨自由上下。炎帝的小女兒曾跟隨他,亦成仙飛升而去。
 
又據<韓詩外傳>載,赤松子曾為帝嚳之師。
<太平寰宇記>說赤松子是在金華山以火自燒而化,其升天處為赤松澗,故山上有赤松祠,赤松澗。關于赤松子服水玉一事,文獻中記載中多有不同。
<山海經·南山經>註中說赤松子所服食的水玉就是水精(水晶)。
<搜神記>則稱為冰玉散,
葛洪<抱樸子>則說赤松子服食的是神丹,並有赤松子丹法傳世。相傳也是葛洪所著的<神仙傳>中則稱皇初平為赤松子,服松臘茯苓。
<丹台錄>則稱赤松子為昆林仙伯,轄牿南岳山,可化玉為水而服。
 
<史記·留侯世家>記載西漢名臣張良在輔助劉邦建立政權後,為保全自己,功成身退,對漢高祖說:“願棄人間事,欲從赤松子遊耳”。由此人們相傳此赤松子就是那個早年傳張良兵法的黃石公。
但是在<太平廣記>中也有記載墨子年八十二歲時“世事已可知,榮位非常保,將委流俗,以從赤松子遊耳”之嘆,與<史記>中張良語相似。
所以赤松子可能隻是在秦漢時聲名極隆的上古神仙而已,張良和墨子也未必認識赤松子。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