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酆都大帝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768人 張貼日期:2022-09-19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酆都大帝 

酆都大帝,是酆都的主宰神,道教認為他主宰十殿閻君,也是幽冥的統治者。
其同質性與東嶽大帝極高,東嶽大帝與酆都大帝神職幾乎重疊,民間認為二神雖異名,但為同一神。或認為酆都與東嶽信仰是兩套信仰,酆都大帝源於陰長生、王方平信仰,東嶽大帝信仰源於泰山,東嶽大帝較為早出。
 
簡介
 
酆都大帝是道教信奉的地獄主宰

四川鬼城酆都大帝殿內有一副對聯,如下:
任爾蓋世奸雄,到此亦應喪膽。
憑他騙天手段,入門難再欺心。

酆都大帝所居天子殿「乾坤一氣」匾額下高懸著一塊寶鏡,即俗稱的照妖鏡,直徑2尺,重62斤,有一個華光天王救母的故事廣為流傳,就跟這照妖鏡有關。
 
南朝陶弘景撰《真靈位業圖》,在神階第七中位排有「酆都北陰大帝」,
這邊所謂「酆都」是指「北方羅酆山」,
注云:炎帝大庭氏諱慶甲,為天下鬼神之宗,治羅酆山,三千年一更替。
 
酆都大帝,又稱酆都北陰大帝,豐都大帝,又稱北陰大帝、北太帝君,是道教尊神、地府冥界的最高神靈。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地獄之神。酆都大帝信仰起源較早,《山海經》中即有鬼國的記載,稱度朔山上有大桃木,出蟠三千里,其枝問東門叫鬼門,為萬鬼出入的地方,門上有二神人,一叫神荼,一叫鬱壘,主閱領萬鬼。



九月九日生。
上清派宗師陶弘景《真靈位業圖》說其任期是三千年,任期一到即改任。
 
北陰酆都大帝,道教尊為北方五炁天中太陰北帝、北陰酆都玄卿大帝、太陰真君總理大化天尊等,
居陰景天宮,又北陰酆都宮,考掠罪人,推窮輕重,纖細不漏,舉奏善惡。
 
酆都大帝位居冥司神靈之最高位,主管冥司,為天下鬼魂之宗。他以生前所犯之罪孽,生殺鬼魂,處治鬼魂。北陰大帝所管轄區域是酆都,即地獄,內分有六官,其專責處陰間事物。
古語說:十惡不赦及大奸大惡的人及鬼怪魑魅等都要關進此地酆都地獄, 永不能超生仙界。
 
另一說是北極紫薇大帝在幽冥化身,領北極四聖節制一切魔王妖邪鬼怪精魅。二者其實為一,稱之為北帝。他所管轄區域是酆都,即地獄,內分有六官,其專責處陰間事物。古語說:十惡不赦及大奸大惡的人及鬼怪魑魅等都要關進此地酆都地獄, 永不能超生天界。




 
《太平經》中亦有陰府召人靈魂考人魂魄的說法,文曰:「大陰法曹,計所承負,除算減年。算盡之後,召地陰神,並召土府,收取形骸,考其魂神。」晉葛洪枕邊書亦云:「張衡楊云為北方鬼帝,治羅酆山」(冥界區域地方官)。
 
酆都大帝,是地獄的主宰。位居冥司神靈之最高位,主管冥司,為天下鬼魂之宗。凡生生之類,死後均入地獄,其魂無不隸屬於酆都大帝管轄,以生前所犯之罪孽,生殺鬼魂,處治鬼魂。舊時奉祀酆都大帝的廟內,多設有七十五司(一說七十二司),,各司分別承擔收捕、追逮鬼魂,關告鬼魂出入之職能。陽司親屬如有為陰間鬼魂超度贖罪者,亦由酆都大帝決斷赦免,發送鬼魂受煉升天。
 
酆都大帝可保佑生人吉利,維護死者安寧。有七十二司為屬神(一說七十五司),探查人間、陰間善惡,評定禍福。在道教的超渡法會上,常會擺設其神像。




 
酆都大帝與道教的九幽拔罪天尊
 
在道教的幽冥世界中,存在很多大道神祇在地獄中飛身救苦,如鍊度九天尊、十方靈寶天尊等。其中,鍊度九天尊分別是太乙救苦天尊、九幽拔罪天尊、轉輪聖王天尊、法橋大度天尊、火煉丹界天尊、金闕化身天尊、朱陵度命天尊、逍遙快樂天尊、寶華圓滿天尊。
 
九幽拔罪天尊,開鐵城而拔罪;焚除黑簿,滅火翳以停酸。即使亡者,萬惡俱消,六根清淨。影脫九陰之域,魂登三炁之天,永離迷途,咸躋生路。
 
九幽誥
 
「志心皈命禮。五台混融,一袖獨建。贊真常之不靜,發妙炁以周旋。歷劫度人,施恩光以陰境;存流仙化,詩參讀於上天。大開利益之門,拔度沉輪之苦。慈悲應物,闡教分形。



超四爽於冥途,度神鬼於眾處。大悲大願,大聖大慈。幽冥教主,九幽拔罪天尊。」
 
酆都寶誥
 
「志心皈命禮。位居北府,職隸幽都。掌判生死,賞善罰惡而不漏;權司功過,懲奸褒良以無偏。鎮北陰黑暗之山川,察中洞光明之世界。巍巍功德,鬼神咸樂於皈依;赫赫威靈,人民同沾其惠澤。司命司祿,判生判死。十宮普為傾心,六洞同為拱手。大悲大願,大聖大慈。



地府北陰酆都,玄卿大帝,九幽拔罪天尊。」
 
從「酆都寶誥」不難發現,地府北陰酆都玄卿大帝被尊為九幽拔罪天尊。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