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道教徒守持的-五戒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2476人 張貼日期:2022-07-29 09:4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道教徒守持的“五戒”
常有人問:怎樣才算是一個道教徒?
對此,也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作者以為,簡而言之,凡是持守三皈五戒者,就是一個道教徒。 三皈者:皈依太上無極大道、皈依三十六部尊經、皈依玄中大法師也。

五戒者:戒殺、戒盜、戒淫、戒妄語、戒酒也。

凡發願志心皈依道、經、師三寶者,表明其心中已有了道教的信仰,這是入道之門戶。

而五戒,則是道教對其門徒最基本的要求,是修道之基礎,其他任何的修持皆是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展開的,沒有信仰,就不算是個道教徒;有了信仰,但連起碼的要求都做不到,也不算是個道教徒。所以我說,凡是持守三皈五戒者,就是一個道教徒;
也只有持守三皈五戒者,才算是一個道教徒。
此五戒者,乃當年太上老君西游出關時,將道德二經授予關令尹喜後,尹喜又請持身奉經之法,於是老君又傳《戒經》一部,經中即講了此五戒。因為它是根本性的戒規,故又名“積功歸根五戒”。

五戒的內容與意義,相信大多數人都能理解,但好多人也許覺得,要完全遵守也是挺難的。
我想,咱們道教的理想追求,像長生久視、得道成仙,有哪一樣是不難的?

也正因為我們的修持能夠能人所不能,其最後的果報也是能人所不能。
不過,話又說回來,持戒就真的是那麼難嗎?
圖片 上清靈寶天尊在《太上洞玄靈寶智慧定志通微經》中開示我們說:守戒容易違戒難。

天尊說:“立身如戒,不畏天子,複不畏鬼神,何為不易?
如違戒者,是人悉畏,複畏鬼神,何為不難?”
戒律是道法的體現,也是世間法治的輔佐,所以守戒之人明符國法,暗合天條,無損陽功,不虧陰德,為人處世,頂天立地,心懷坦蕩,正氣浩然,天地鬼神尚且敬重你,複又何難之有?
反之者,恰如犯了罪到處逃竄,流亡之人,逢人鬼祟,遇事慌張,你看他還容易嗎?

其實,我們大部分教徒是願意持戒的,只不過有時候對一些較為模糊的問題未能很準確地判斷,故而尚存疑惑。



拿第一條“戒殺生”來說,比方說蚊子,它叮人時,不但討人煩,也有可能傳播一些細菌病毒,那我們對蚊子是打還是不打呢?
不打,它再叮人時,也許就把一些病菌傳染給了別人,但要是打了,那是不是犯了戒呢?

對這個問題,我認為這戒殺的本意乃是體現上天有好生之德,培養修行人仁愛慈悲之心的。我們的修行是為了長生,而世上所有的含靈眾生也皆知趨生避死,如果為我之生而傷他之生,那又何必呢?

更甚者僅僅為了一己口腹之欲,一時心頭之樂而戕生害命,則更是違道背德了,戒殺主要戒的就是這個。但這戒殺也不是迂腐的教條,道教也講降魔衛道、扶正祛邪,張天師捉鬼、許真君斬蛟等等都是此意。

當年遭遇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時,我們很多道長為了保家衛國而“一手拿香、一手拿槍”,這也是符合道法的。

總之,我們要區分好為一己私利和為大眾福祉這兩種不同的性質,如此則無須迷惑了。
當然,還不能忘了這戒殺的本意,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盡可能採取其他更為美善的方式方法作代替,畢竟殺生有傷天和。 持戒是一件很妙的事情,下面借用王常月祖師《龍門心法》裡頭的一個故事與大家分享:有一戒子,自雲受戒後,忽遭魔難,開齋破戒,無所不為。一日,夜間夢到陰司,遭到一鬼卒的喝罵。

那鬼道:“前日詔書分付,凡修道持戒之人,命終之日,許具衣冠進去。有光明者,從正門進;
光小者,東角門進;無光者,革除戒名,鎖械西角門外,按牌赴審。你這道人,又沒有光明,一團黑氣,與我一般,混充道人,快走快走。”

一手執鐵棍打來,戒子驚醒,明明記得,隨即翻身下床,淨了面手,取火焚香,大生恐懼,悲哀懺悔,痛改前非,精嚴不怠。



忽一日夢遊地府,仍系向日所遊之地,見執鐵鎖鐵棍的鬼卒跪道:“請問仙長,要到何所呀?

”戒子回言:“我因雲遊到此,不敢驚動大王,就此回去。
”那鬼卒言:“大王有例,凡有戒行光明仙長到此,須到茶廳,先請坐下,問下名號登簿,以便稽查。

”戒子回言:“並無公事,不坐罷了。
”隨即回身,忽然出境,因向大眾告知:“前遊被鬼打罵,後遊跪接問名,本系一心之進退,即有兩樣之看承,豈非一悔前非,依然本相,鬼神之道,可不悵哉!” 持戒對於教徒個人來說非常重要,而對於我們整個教門來說,也非常重要。

道由人弘,道教是靠我們每一個教徒去弘揚的,而每一個教徒的形象往往就能影響道教在信眾心目中的形象。
試想一想,假如我們每一個教徒都是慈悲善良,謙和有禮,處事公允,為人正直,戒行精嚴,人見人敬。那麼還用得著我們為興隆教法而大起塵勞嗎?反之,如果我們的教徒一個個都不守規戒,為所欲為,無惡不作,名為道子,實為教蠹,後果可不堪設想。

我們絕大數人既不是戒無法戒的下作者頑劣之輩,又不到戒無可戒的上品天仙境界,是中等之人,戒則修真有路,縱則進退無門,我看還是需要受一些戒,守一些戒。
道教的戒律甚多,以我作者見,既提綱挈領,又簡單易行的,就持此五戒即可。凡皈依道門者,不論出家在家,均能持守五戒,那我們道教徒的整體素質就能大大提高。

因此,我建議我們的道長們在收徒的時候,也一併授予三皈五戒,讓新道友從一開始就能通過持戒而規範身心,約束言行,打牢修道的基礎,將來大闡玄風,必緣於斯也。

圖文源自互聯網





【提醒:】